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六)
***********

(六)扶贫安老助弱

扶贫

142. 扶贫、安老、助弱是本届政府的施政重点,我上任初期,即推出「长者生活津贴」,现时惠及约43万名长者。同年实施「广东计划」,让移居广东的长者可领取「高龄津贴」,现时有16 300人受惠。3年多来,政府推出的多项措施,渐见成效,2014年的贫穷人口减至96万,贫穷率则跌至14.3%,是2009年有数据以来的最低。我乐见因失业而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综援)的个案数字已连续下跌70多个月,而整体个案亦回落至2002年的低水平。

143. 政府特别鼓励有能力工作的弱势社群通过就业自力更生。我在前年的《施政报告》建议推出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将于今年5月接受申请,计划同样是旨在鼓励自力更生,预料可惠及约20万户低收入家庭共约70万人,包括17万名合资格儿童或青少年。

144. 政府提供交通津贴鼓励就业,并主动提前检讨和优化「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实行「双轨制」。截至去年底,已有超过98 000人获发共近12亿元津贴。政府正全面检讨计划。

145. 政府将持续推行「2元乘车优惠计划」。计划自去年3月起,分阶段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现时每天超过93万人次使用。

146. 在安老方面,除了在20个新发展项目预留用地兴建安老服务设施外,劳工及福利局正积极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如计划下全部60多个项目得以落实,可增加约9 000个安老服务名额及约8 000个康复服务名额。

147. 政府将加强家居照顾服务,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和综合家居照顾服务(体弱个案)的服务名额,于2015年增至共8 365个,较2012年增加三成半。除增加以传统模式提供的社区照顾服务外,政府亦推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以「钱跟人走」的崭新资助模式,由政府以服务券形式向服务使用者直接提供资助,让他们选择适合其需要的社区照顾服务。第一阶段的1 200张服务券已在前年4月初全数发出。社会福利署正筹备第二阶段,增加1 800张服务券,预计在今年推出。

退休保障

148. 「扶贫委员会」正就如何改善退休保障进行公众参与活动,凝聚社会共识。我呼吁大家积极提出意见,共同深入、知情、客观及理性地讨论。

安老服务

149. 过去4年,政府投放在安老福利服务的资源增加五成半。政府将继续按「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原则,持续加强对体弱长者的社区照顾及住宿照顾服务。「安老事务委员会」正全力筹划中长期「安老服务计划方案」。

150. 为进一步支援在社区生活的长者,政府由现在至2016-17年度将新增约70个资助日间护理服务名额。

151. 政府将持续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和提升院舍服务质素,同时全面加强监管长者及残疾人士院舍,措施包括加强巡查督导、改善规管机制、推动院舍员工培训等。

152. 政府将加强长者医疗服务,包括将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社区老人评估小组的服务推展至更多地区。

助弱

残疾人士

153. 过去4年,政府投放在残疾人士支援服务的经常性开支增幅近五成,日后将持续及全方位地支援残疾人士,包括为学前儿童推出学习训练津贴和试行到校提供康复服务;延长就业后跟进服务,提高就业和在职试用资助金额,并资助雇主改善工作间;以及推出「个案经理模式」支援残疾人士,并为严重残疾人士提供家居照顾服务。

154. 劳工及福利局统筹的跨部门工作小组已完成检讨「伤残津贴」申领资格。政府将实施工作小组的建议,包括:

(1)优化现行「伤残津贴」的医疗评估安排;以及

(2)邀请「关爱基金」推出试验计划,为低收入的残疾人士照顾者提供生活津贴、提高在综援计划下的残疾受助人的豁免计算入息上限,以及向领取「高额伤残津贴」并从事受薪工作的合资格残疾人士提供额外津贴。劳工处将邀请非政府机构协助跟进对残疾求职人士的就业支援。

155. 政府将持续增加人手,加强推行及监察康复服务,包括增加服务名额和「私营残疾人士院舍买位计划」宿位;增加私家医生外展到诊资助,加强在院舍的基础医疗服务;以及增加和更换复康巴士。

特殊需要儿童

156. 本年度推出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有助轮候服务的儿童尽早获得支援。政府已向16间非政府机构批出超过2 900个名额,为450多间幼稚园或幼儿中心服务。

157. 卫生署将增设一所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以落实在6个月内完成评估及专业诊断的服务承诺。政府亦将为轮候特殊幼儿中心的儿童提供更多训练时数。

158. 部分中产家长担忧离世后,有特殊需要的子女,特别是智障子女的照顾问题。劳工及福利局将成立工作小组,探讨设立公共信托机构的可行性及检视相关监护制度,以提供可负担的服务。

家庭服务

159. 政府现正就「父母责任模式」的立法建议谘询公众,并将透过推行「儿童探视服务试验计划」等措施,宣传离婚后父母双方对子女的持续责任。

160. 政府将增加妇女庇护中心及家庭危机支援中心宿位及资源,加强支援家庭暴力受害人和有需要的家庭。

福利服务规划及护理工作人力资源

161. 政府正积极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其中5个项目预期可在2017-18年度或之前,新增约240个安老服务名额和约450个津助康复服务名额。

162. 政府已推出「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为有志在社福界护理工作发展的青年人安排聘用和培训。5间非政府营办机构正分阶段提供共1 000个培训名额。

(待续)



2016年1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