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十一)
************

(十)文康及市政

198. 本届政府在候任期间,曾向立法会提出成立文化局,专责发展香港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但建议遭部分立法会议员「拉布」而被迫放弃。香港有丰富的文化资源,也有优秀的文化人才,希望社会能继续支持政府在文化方面的工作。

文化及体育

199. 政府会继续支持西九文化区管理局推展西九文化区计划,包括尽早落实部分设施供公众享用。

200. 政府会继续为艺团和艺术家开拓空间。除了资助香港艺术发展局在黄竹坑为艺术家提供艺术工作室,政府亦正研究发展其他艺术空间的可行性,包括改建大埔官立中学的空置校舍为艺术发展中心,以及在香港仔一幅用地预留部分楼面面积供艺术发展局作推动艺术文化之用。

201. 为加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于去年公布首份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并将深化确认、立档、研究、保存、推广和传承等工作,亦会编制「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优先保护具高文化价值和急须保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 启德体育园区是香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体育工程,政府今年将展开前期工作,预计可于2017年开展工程。

203.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现时已为40多个体育总会及相关香港代表队提供训练场地,但仍未能满足各体育项目的发展要求。因此,体育委员会决定成立小组,研究体育设施的需求情况。与此同时,政府会加紧推动去年设立的「活化已修复堆填区资助计划」,供非牟利机构或体育总会提出申请,资助他们在已修复的堆填区发展康乐设施或其他合适的创新用途。

204. 为鼓励更多有潜质的青少年运动员成为全职运动员,政府将从「精英运动员发展基金」拨出资源,为香港体育学院(体院)与「精英运动员友好学校网络」的合作学校提供更多支援。

205. 为支援运动员适应离开训练及赛事后的生活,开创新事业,政府会鼓励退役运动员出任学校体育计划推广主任,同时加强学校的体育文化。体院今年亦设立「精英运动员嘉许计划」,向今年或以后正式退役的全职运动员,发放一次性的奖金。

206. 政府一直注重对残疾运动员的支援。单在本财政年度,我们便提供了超过2,800万元的资助作推广参与、培训及支持运动员参加比赛,以及在香港举办国际运动赛事。政府将委托顾问,研究如何更全面支援残疾运动员及推广残疾人士参与体育活动。

市政服务

207. 公众街市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政府正检视其功能和定位,研究如何改善街市的营运环境,以提高竞争力和保持传统特色,并计划在今年就有代表性的街市提出改善建议,为其余公众街市的改善工作提供参考。

208. 骨灰安置所需求日趋殷切,本届政府会三管齐下,推广绿色殡葬、积极增加公营龛位供应,以及规管私营骨灰安置所。在兴建公营骨灰安置所方面,我们去年已就沙岭及柴湾用地,分别谘询北区区议会及东区区议会,两幅用地合共可提供约22万5 000个新龛位。

(待续)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