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六)
***********

(五)扶贫安老助弱

扶贫

109. 政府在2013年首次制定了贫穷线。受惠于扶贫措施,2013年整体贫穷人口首次跌破100万至97万,贫穷率降至14.5%,创5年新低。扶贫工作初见成效。

110. 政府正全面落实去年《施政报告》公布的扶贫蓝图,鼓励青壮年人就业,自力更生,并善用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帮助不能自助的人。扶贫委员会将重点研究如何进一步改善退休保障;透过教育、培训和就业,协助基层青少年向上流动;充分发挥「关爱基金」补漏拾遗的功能,并善用「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

低收入家庭

111. 为解决在职贫穷问题,我去年建议提供「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每年开支约30亿元,预计会有20多万低收入家庭共71万人受惠,其中超过17万名为儿童或青年。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出拨款后的年半内,计划就可推出。

112. 此外,政府会再预留2亿元,让「短期食物援助服务」多延续两年至2017年年底。

「关爱基金」

113. 「关爱基金」至今已推行27个援助弱势社群的项目,总承担额超过47亿元,约85万人次受惠。当中10个项目已转为政府常规资助。基金正研究多个新援助项目,我们并会邀请基金考虑在「低津」实施前,向受惠于「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全额津贴的中小学生于2015/16学年发放一次过特别津贴。

退休保障

114. 我上任不久便落实「长者生活津贴」,惠及超过42万名长者,占整体长者人口四成。

115. 去年8月,周永新教授团队提交的《香港退休保障的未来发展研究报告》公布后,社会意见分歧。有意见支持团队提出的老年金建议,认为「免审查、全民划一金额」的退休保障是长者的应有权利;但亦有相当多意见反对任何免审查方案,坚持公共资源应投放在最有需要的长者,并提出财务可持续性和「谁来付钞」等关键问题。报告中提及的包括免审查的老年金方案在内的4个全民退休保障建议,按推算将分别会在2030年至2050年耗尽退休基金资源。海外经验显示,「随收随支」的全民退休保障计划迟早出现财政问题,往往须延后退休年龄、降低退休金水平或增加供款率以改善财政状况,调整过程漫长而痛苦。

116. 报告指出,全民退休保障不能单靠政府,亦要由雇主和雇员共同承担。但社会上的讨论显示,雇主和雇员都抗拒额外供款或征税,因此就退休保障融资安排达成共识,未许乐观。

117. 退休保障是非常重要的社会议题,扶贫委员会未来几个月会为今年下半年启动的公众谘询订定框架及内容。我期待社会作理性和务实的讨论,从长计议,凝聚共识。

118. 探讨退休保障必须充分考虑不同政策选项的足够性、可持续性、可承担性及稳定性。香港的长远经济增长会因人口老化而放缓,政府在中、长期将面对更大的财政压力,财政资源若要惠及全民,有经济需要的长者所得到款项难免相对减少。此外,我们应充分考虑现时退休保障多根支柱的角色及探讨须作出的强化措施,并顾及社会珍惜的固有价值,包括自力更生、集中投放社会资源帮助最有需要的人士,以及家庭成员互相支援等。政府会继续改善强制性公积金的安排,包括推出有收费管制的「核心基金」,以回应「收费高、选择难」的问题。

119. 政府认同应改善有需要的市民在退休后的生活保障。为突显决心和承担,我已要求财政司司长预留500亿元,未雨绸缪。

安老

安老服务

120. 政府会贯彻「居家安老为本」的政策。「关爱基金」去年6月试行为期两年的计划,为2 000名低收入家庭的护老者提供生活津贴。同时,政府会多管齐下,提供更多资助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并通过我在《施政报告》提出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重建或扩建现有服务设施,增加安老宿位。

121. 政府会推广个人、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责任,并为长者提供更多选择。以崭新「钱跟人走」和「能者多付」模式推出的「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首阶段1 200张服务券已全数发出。我们会因应中期研究结果,拟订下一阶段试验计划的细节。安老事务委员会正积极研究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预计今年年中提交报告。视乎报告建议,政府已预留约8亿元,在2015-16至2017-18年度这3年内合共推出3 000张服务券,以期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增加约5 000个资助宿位。

122. 安老事务委员会正全力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预计于2016年年中提交报告。此外,政府已向「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注资5,000万元。

护理工作人力资源

123. 我去年宣布政府已预留拨款,推行先聘用后培训的「青年护理服务启航计划」,未来数年共提供1 000个名额,鼓励青年人投身安老及康复护理服务,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招收学员。

医疗健康

124. 长者医疗券金额去年倍增至每年2,000元,曾使用医疗券的长者数目增加至64万,年度开支达5亿5千多万元。「关爱基金」将于今年下半年,分阶段将「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扩展至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首阶段涵盖约13万名80岁或以上长者。

助弱

极须援助的家庭和儿童

125. 政府会增加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和综合服务中心的专业社工人手,及早识别及介入面对家暴风险和有其他福利需要的家庭和儿童、高危孕妇、产后抑郁的母亲、有发展问题的儿童及其家人等,并加强援助。政府亦会增加「儿童之家」的照顾名额,为受虐、因家暴或其他家庭问题而受影响的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临时居所和情绪支援。

精神病患者及康复者

126. 根据精神健康检讨委员会的初步建议,政府会循四方面加强支援精神病患者:

(1) 增加小榄医院的病床,在未来3年悉数处理轮候册上的严重智障个案;

(2) 增加精神科医护人手,并在严重精神病患者个案管理计划中,引进朋辈支援概念。另外,社会福利署会探讨以「奖券基金」推行先导计划,由受训的精神康复者作为「朋辈支援者」,给予其他康复者支援及鼓励;

(3) 开展全港性的公众教育和宣传运动;以及

(4) 增加所有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的社工人手,并提供适切的训练。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127. 我们会从四方面加强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及其家人:

(1) 及早识别。卫生署会加强现有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的跨专业医疗人手,及早提供评估及专业诊断;

(2) 及早介入。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增加1 400多个资助学前康复名额。低收入家庭亦可申请津贴接受外购服务,让轮候资助服务的儿童尽早接受学前康复服务。此外,利用「奖券基金」推行试验计划,邀请津助学前康复服务营运者提供到校康复服务,让就读于幼稚园或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尽早受惠;

(3) 加强学生支援。我们会邀请「关爱基金」考虑推行两个项目,包括向收录较多有特殊教育及经济需要学生的普通学校提供现金津贴,以便学校安排一名专责教师统筹校内特殊教育所需的支援;以及为有特殊教育及经济需要的专上学生增加学习开支助学金;以及

(4) 加强家长支援。我们建议增加现有津助家长亲属资源中心的社工人手,提升家长照顾和训练有特殊需要的子女的能力,特别是幼龄子女。

残疾人士

128. 政府会继续增加残疾人士的住宿照顾服务及日间训练和职业康复服务,并向中度弱智人士宿舍和长期护理院增拨资源,加强照顾和支援高龄服务使用者;亦会利用「奖券基金」推行试验计划,加强支援患有自闭症人士及其家长或照顾者。

少数族裔及新来港人士

129. 为加强支援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教育局已开始为中小学提供「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和支援教学材料,并于本学年开始在高中分阶段提供与资历架构挂钩的应用学习中文课程。我们亦会加强校本专业支援和教师专业培训,并已推出教师专业进修津贴计划,及大幅增加学校的额外拨款,协助推行「学习架构」和建构共融校园。

130. 去年建议在葵青区开设的服务中心已展开服务,并聘用少数族裔人士,提供进一步支援。

131. 雇员再培训局会在2015-16年度为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分别提供1 300个及800个专设课程培训名额,提高他们的就业机会。

132. 我们会于今年7月把在深圳和广东省推行的「期望管理计划」扩展至福建省,让他们多了解香港的情况,才决定来港定居。

建立社区网络

133.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计划在未来数年投入资源,协助新入伙公共屋邨居民建立互助网络,预期今年内于近年新建或重建的公共屋邨展开4个计划。

福利服务规划

134. 我们正积极跟进「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下约60个项目,协助社福机构原址扩建或重建,增加安老和康复等社福设施。政府现正审视申请机构的修订建议,其中5个项目可望在2017-18年度或之前落成,合共提供约100及450个受资助安老及康复服务名额。

(待续)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