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七)
***********

(六)优化人口 创建未来

135. 足够及优质的人力资源是香港社会和经济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香港的劳动人口预期于2018年左右开始下降。

136.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提出的政策目标,是「发展及培育人才,使香港的人口可持续地配合及推动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社会经济发展,创设共融及有凝聚力的社会,使人尽其才,让市民和家庭享有优质的生活」。委员会决定以五大策略应对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新挑战。相关决策局已制定全面政策回应,主要内容如下。

释放本地劳动潜力

137. 第一项策略,是释放本地劳动潜力。我们会:

(1) 鼓励延后退休年龄。政府决定延长公务员的服务年期,亦会鼓励其他雇主因应情况,适当延长雇员的工作年期。政府也会检视现行福利安排会否减低年长人士继续工作的意欲,同时加强年长人士的就业支援和培训服务;

(2) 加强托儿服务,更好地支援有意就业的妇女。除增加3岁以下幼童的全日制托儿服务名额外,政府会于2015-16年度起逐步增加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延长时间服务资助名额至6 200多个,增幅高达四倍。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正积极考虑鼓励幼稚园提供更多全日性的服务,并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额外资助;以及

(3) 推动弱势社群就业。

培育本地人力

138. 第二项策略,是培育本地人力,一方面为年青一代创造更多元化和具前景的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提供多元的学习、培训及发展机会。教育局辖下的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正积极研究进一步推广职业教育为具吸引力的多元途径,并会在今年年中提交建议。

吸引外来人才

139. 第三项策略,是推行以下的优化措施,更积极招揽外来的人才和专才:

(1) 推行试验计划,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国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回港发展;

(2) 放宽「一般就业政策」、「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及「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下的逗留安排,鼓励人才及企业家来港及留港发展;

(3) 调整「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下的综合计分制,吸纳更多拥有优秀教育背景或国际工作经验的年轻人才来港发展;

(4) 在「一般就业政策」下,清晰列明投资类别申请人的相关考虑因素,以吸引更多海外企业家来港发展业务,并于明日起暂停推行「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以及

(5) 参照外国的做法,研究制订人才清单的可行性,以更有效及聚焦吸引高质素人才,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及多元化发展。

140. 为应付人口老化,政府正积极研究在下一个大学拨款周期增加以公帑资助的医科、牙科及其他医疗专科学士学额,并会继续与香港医务委员会商讨优化医生执业资格试的安排。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亦会继续透过有限度注册方式,聘请海外医生来港执业。

缔造有利生育的环境

141. 第四项策略,是缔造有利环境,包括推行刚才提出的托儿服务和家庭友善措施,协助市民实现生儿育女的愿望。

142. 政府亦会考虑给予适切的财政支援。下一个财政预算案将检视薪俸税下的子女免税额。此外,落实15年免费教育将有助减轻年轻父母的负担。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会在今年年中向政府提交报告。

积极乐颐年

143. 最后一项策略是全力推动积极乐颐年。政府会透过长者学苑计划和全港200多间长者中心,让长者享受退休生活,以及透过长者义工等计划,鼓励长者积极参与社会事务。

144. 为创设友待长者的环境,政府正全速筹办于今年3月底起,分阶段将「2元乘车优惠计划」扩展至绿色专线小巴。我刚才提及的「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亦有助长者在社区活动。

145. 政府会透过房协的「长者安居乐住屋计划」和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的「安老按揭计划」,为长者提供服务选择。

146. 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会监察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并适时交代成效和征询持份者的意见。

劳工

147. 我们会继续关注劳工议题。在立法会通过后,法定最低工资将调高至每小时32.5元,惠及数以万计的低薪雇员,并有助吸引更多人投入劳工市场。

148. 标准工时委员会正推动社会对工时议题作知情及深入的讨论,协助政府厘定工时政策的未来路向。

妇女

149. 妇女事务委员会制定的「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至今已于超过50个不同的政策和工作范畴采用。我现接纳委员会的建议,要求所有决策局及部门由2015-16年度开始,在制定主要政府政策及措施时须参考「清单」及应用性别主流化,以及把委任女性加入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的百分比由30%提高至35%。同时,政府会继续统筹各方面的努力,鼓励雇主提供较受妇女欢迎的兼职空缺,促进妇女就业。

(待续)



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