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十三)
**********

戊、政通人和

112. 香港面临的第四个挑战,是管治能力及民众对政府的信任。过去一年经历了通胀冲击、扩大政治委任制及公务员退休加入商界的争议,市民对政府的信任出现了变化。疑问来自几方面,包括特区政府的核心价值是否已经改变?是否诚实可靠?是否公平公正?是否能力下降?是否仍然用人唯才?决策是否以民意为依归?

113. 香港政治体制承袭九七前的行政主导体制,在回归后循序渐进发展民主。十年来香港的政治环境出现很大变化,香港人政治意识高涨,对政府有效管治的期望也不断上升。我们的政治制度仍在建设当中,扩大政治委任制所引发的争议和各方面提出的批评,我们会认真思考,汲取教训。

114. 特区政府要靠实干交出成绩来争取市民支持,而决策过程需要更高透明度及建立更广泛的社会共识,形成包容共济的政治环境,同时循序渐进推动民主,满足市民的民主诉求。

行政会议

115. 行政会议是协助行政长官决策的重要机构,并积极协助政府推介政策,强化政府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政府去年提出未来五年的施政纲领,而立法会刚于九月进行选举,选出新一届议员。因应最新形势发展,我决定更新行政会议的组成。行政会议的运作会维持保密及集体负责制,人选稍后公布。

政治委任制度

116. 今年政府落实扩大政治委任制度安排,一度引起社会争议。我向市民保证,「用人唯才」是特区政府人事任命的标准。今天多位副局长及政治助理已投入工作,他们的表现受立法会及传媒监察,我有信心他们可以提升政府的政治能力。扩大政治委任制可望强化行政与立法之间的关系,副局长及政治助理与议员会有更多正式及非正式沟通。

行政立法关系

117. 今届立法会有很多新面孔,我期望会为行政立法关系带来新思维及新气象。来年面对不少挑战,行政机关与立法机关必须衷诚合作,才能够为市民干实事。我会推动行政立法之间多层次及全方位的沟通,由行政长官到司局级官员、副局长及政治助理不同层次,与议员沟通对话,尽早吸纳议员对施政的建议。

二零一二年选举办法

118.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确立的普选时间表,获得香港市民广泛认同及支持。为迈向普选打好基础,现届政府最重要的工作,是处理好二零一二年两个选举办法,使选举制度进一步民主化。我们将于明年上半年就二零一二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公众。我希望社会各界及不同党派能够以务实态度,充分利用这几年的时间,就二零一二年选举安排达成共识。

(待续)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