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九)
*********

长者生活援助

70. 人口高龄化亦是香港社会必须正视的挑战。到二零三三年,六十五岁或以上长者会增至二百一十七万,约为现时的两倍半,届时每四个人当中便有一个是长者。个人、家庭及社会,均需对长者作出共同承担。

高龄津贴

71. 「高龄津贴计划」 原意并非为照顾长者生活基本需要而设,所以金额较综援水平为低。随人口高龄化,不少长者因未能符合申请综援的入息和资产规定,逐渐倚靠高龄津贴作为生活补助,因此社会上出现了增加生果金至一千元的声音。我认为要解决问题,必须就长者生活援助制订完整的策略,包括考虑以下几方面:

(一) 过去一年社会各界及各政党已经广泛就高龄津贴表达意见,并提出将金额增加至一千元,我们认同这是合理的水平。

(二) 但我们考虑到人口急剧高龄化的趋势,而政府财政资源有限,现行建基於简单税制,无需供款的社会保障及福利制度要持续发展,必须将资源用在有需要的长者身上。政府有需要考虑引入某种形式的入息或资产审查,同时确保现时已领取高龄津贴的长者不受影响。

(三) 我们亦会积极探讨能否进一步放宽「高龄津贴计划」的离港宽限。

(四) 对於经济上无需依靠政府入息援助的长者,我们也需要表达对他们的尊敬,进一步推动社会各界及私营机构为长者提供各种优惠。

  劳工及福利局正全力检讨「高龄津贴计划」,预期在年底前完成检讨。过去半年,政府已先后额外发放合共超过六个月的高龄津贴予有关长者,相信可以暂时纾缓有需要长者的生活压力。

扩展安老服务

72. 我们会通过新建合约安老院舍和「改善买位计划」增加资助安老宿位。同时,增加资助日间护理名额和到户服务,让「居家安老」的长者及护老者得到更佳的支援。早前推出的「护老培训地区试验计划」,有效提升护老者在照顾长者方面的信心和技巧,我们会将计划扩展至全港各区。

家庭支援

确立家庭核心价值

73. 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家庭议会於去年十二月成立,深入探讨家庭核心价值及和谐家庭关系,并会鼓励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推广。

74. 为提供有利家庭和谐的环境,家庭议会正研究如何进一步鼓励商界提供「家庭友善」的工作环境,更有效地推动家庭友善的雇佣措施,使员工得以在家庭与工作之间取得平衡。此外,政府采纳家庭议会的意见,正研究如何在政策制订过程中考虑家庭角度。

社区保姆服务

75. 为协助有需要的家庭更妥善照顾子女,我们由本月起在六个试点推行「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动员地区团体和组织,为区内六岁以下幼儿提供「中心托管」服务。服务机构更会训练区内妇女成为幼儿「社区保姆」,鼓励「社区保姆」在家居环境照顾邻居的小孩。在推动邻里互助之余,计划服务时间更具弹性,包括晚间、部分周末及假日时段,更能便利因工作或临时事故而要外出的家长,减低儿童独留在家而发生意外的风险。明年三月计划会扩展到全港各区。

打击家庭暴力

76. 为打击家庭暴力,政府已强化支援服务,亦完成了相关法例的修订,加强保障受害人。来年,我们会在这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直接服务和支援,包括增加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和临﨟心理服务课的人手、进一步发展施虐者辅导计划、强化庇护和危机中心对有需要的妇女、儿童及面对家庭危机人士的支援,以及继续加强公众教育,打击家庭暴力。

加强康复服务

77. 政府会因应残疾人士和有精神健康问题人士在不同阶段的需要,持续发展以家庭为本及多元化的辅助服务,加强专业支援。

78. 就残疾儿童而言,及早介入至为重要。政府会加强学前训练,提供适时服务。至於残疾成人,政府会继续增加日间训练及住宿服务的名额。我们亦会为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及长期病患者加强医务社会服务。

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

79. 过去一年,由律政司司长领导的专责小组一直努力不懈,就打击青少年毒品问题制订对策,与灭罪及反吸毒网络紧密合作,听取持分者的意见,并进一步加强政府各部门、非政府机构和社区在禁毒工作上的协作。正在推行的一系列中短期措施涵盖预防教育及宣传、治疗康复、执法、研究等方面。为期两年的全港禁毒运动,以及「友出路」计划已经启动,旨在促进无毒青少年文化,以及动员整个社会从不同的层次,以灵活的方法协助我们的下一代。专责小组短期内会发表报告,提出一套全面和可持续推行的长远政策和措施。

(待续)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