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六)
*********

创意产业

44. 为推动创意产业发展,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将会整合及调配现时分属影视及娱乐事务管理处、创新科技署、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及工业贸易署的资源,成立专责创意产业的办公室,负责政府跨部门协调工作。创意产业办公室将与业界紧密合作,携手推动创意产业发展,亦会考虑整合资源,以便更有效支援创意产业。

商贸发展

45. 香港要维持国际会展中心地位,需要增加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展览面积。会展中心的中庭通道扩建工程将於明年完成。政府及贸易发展局现正积极考虑在会展中心的现址附近进行第三期扩建,详细研究及公众谘询工作会尽快展开。

46. 此外,政府会加强负责海外推广香港的机构之间相互协作,包括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贸易发展局、投资推广署及香港旅游发展局,制订城市品牌及宣传策略。

葡萄酒贸易

47. 政府在二零零八年二月减免葡萄酒税后,采取了多项措施,推动葡萄酒业务发展。

48. 为配合推动葡萄酒贸易和集散业务的方针,业界一直物色场地作多种与葡萄酒相关的用途,例如拍卖、零售及批发、品酒、餐饮、贮存、展销、培训和博物馆等。我们在积极推展活化历史建筑工作中,留意到有些文物建筑可尝试活化作商业用途。我们计划首先将虎豹别墅定为可作商业用途,包括葡萄酒业务,以测试市场和社会的反应,明年年初会邀请有兴趣的人士提交意向书。

优化人力资源

吸引全球人才

49. 我们一直致力推行开放的入境措施,便利各地人才来港。二零零七年,我们共吸纳超过三万三千名海外及内地人才来港工作和居住,人数比五年前增加近一倍。为壮大香港的人才资源,我们继二零零六年六月推出「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后,今年一月放宽了计划的资格限制,以网罗更多各地精英。至今已有七百多名申请者获得来港名额。

投资教育

50. 政府由二零零八至零九学年起,全面资助就读公营中学的学生至高中毕业为止。新高中课程将於二零零九至一零学年实施,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次课程及评估改革,旨在促进学生的全人发展及终身学习。我们会全力协助学校落实有关安排。同时,我们会继续投入资源,加强英语的教与学。

教学资源与时并进

51. 为提升学生自学及互动学习能力,并以电子课本作为印刷课本以外的另一选择,我们会积极研究电子学习资源的研发。教科书的使用和价格一直为市民所关注,亦有意见指近年教科书经常改版,加重家长的负担。我们会邀请资讯科技界专家、家长、校长、教师及出版商等组成专责小组,深入探讨这些问题,并会参考其他地区的经验,以制订长期方案,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和便利学习。

扩展国际学校

52. 去年施政报告发表后,政府为国际学校预留四幅全新土地和四所空置校舍,并邀请国际学校及其他有兴趣团体就这些土地和校舍表达意向,反应非常踊跃。我们最近已完成空置校舍的分配工作,预计学校会於未来两个学年陆续投入服务。我们计划於本年年底前邀请已就四幅全新土地表达意向的三十一个团体提交办学计划,然后进行遴选及分配。

(待续)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