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七)
*********

丙、民心我心

53. 我们面对第二个挑战,是平衡社会利益,维护社会公义。公共政策需要平衡社会不同阶层的利益,并对有争议的政策提出长远解决方案,推动社会由分歧走向共识。同时,我们对社会发展要有长远的视野,包括香港作为现代化的华人社会,应该维持家庭作为社会的核心价值,并为进入高龄化社会提出可持续的应对方法。

保障市民权益

食物安全

54. 为了更有效保障食物安全,政府打算在本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全面的《食物安全条例草案》。最近发生的奶类食物事故,显露现行法例的不足之处,有需要加速立法改善。政府已成立专家小组,全面评估三聚氰胺事件的影响,并就改善医疗和食物安全方面的工作,向政务司司长提出建议。

55. 政府亦会在短期内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优先处理问题食物事宜,让当局在有需要时可迅速禁止问题食物入口、销售及指令回收。

置业保障

56. 置业是人生一项重大的投资决定,清晰的楼盘资讯,有助准买家作出适当的选择。针对过往有个别地产发展商就单位的「实用面积」有不同定义的情况,运输及房屋局早前与有关界别,统一了未建成一手住宅物业的「实用面积」定义。「实用面积」只包括单位的主体面积、露台及工作平台的面积;至於其他地方的面积,包括窗台,会逐项列出,但不计算在「实用面积」内。

57. 政府在本月初已修订「预售楼花同意方案」的相关条款,新批出住宅楼花的售楼书从此要采用统一的「实用面积」定义,而发展商亦会就有关楼花采用新的标准价单范本。消费者委员会以及地产代理监管局正加强宣传教育,包括印制新的小册子,提醒置业人士应注意的资料,以及要求地产代理向准买家提供全面和正确的单位面积和售价资料。

提供物价资讯

58. 消费者委员会已开始为市民提供多类型物价资讯,有关服务将会增加,涵盖更多商品,以提高价格透明度及资讯流通度,协助市民作出精明的选择。

过海隧道收费

59. 市民普遍关注过海隧道挤塞及收费差异问题,我们理解公众的关注。政府将於二零零八年十月就此问题进行顾问研究。我们不应低估问题的复杂性,但会致力寻求一个能兼顾交通运输、财政及法律可行性的长远方案,并为将来可能展开的谈判作好准备。

60. 市民要明白,单靠调整三条隧道收费并不能有效解决挤塞问题。隧道的接驳道路是否完善,是解决挤塞问题的核心。中环湾仔绕道工程完成后,才能改善中环至湾仔一带的挤塞问题,并有助达至三条隧道流量合理化的目标。

竞争法

61. 自由竞争的营商环境,有利於普罗消费者。去年我承诺在二零零八至零九立法年度提交《竞争条例草案》。今年五月,政府发表竞争法谘询文件。我们总结谘询期收集的意见后,已手草拟相关法例,可望在本立法年度提交立法会。

汽油价格

62. 市民关注油公司是否采取 「加快减慢」的策略。我们已要求油公司在订定燃油价格时适时反映国际油价走势,并须提高价格透明度,让社会大众监察。我们目前正与油公司商讨具体措施。假若确实出现「加快减慢」的情况,政府会考虑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保障市民利益,包括透过油站招标程序,引进对汽油价格的监管;希望社会各界能积极参与讨论,在促进公平营商环境与保障消费者之间取得平衡,有效处理汽油价格问题。

(待续)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