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七)
***************

商业土地

130. 在二零一四/一五年度,政府共推售五幅工商业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分别提供十八万平方米楼面面积和一千一百个房间。下年度的卖地计划包括四幅商业/商贸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分别提供十八万平方米楼面面积以及五百个房间。

131. 我们会从其他途径增加商业楼面,包括将部分位於核心商业区的政府办公室搬迁到其他区域,释出珍贵用地作商业用途,亦为各区带来更多经济活动和就业机会。

132. 位於旺角工业贸易署大楼的政府办公室将於今年年中开始迁往启德发展区,释放一万八千平方米的商业楼面。

133. 我们正积极推展湾仔三座政府大楼的搬迁计划,大楼内的二十九个部门将分阶段迁往位於西九龙、长沙湾、启德、柴湾和将军澳等地区已筹备兴建的大楼,逐步释放十七万五千平方米的商业楼面,增加湾仔甲级写字楼的供应。

人口老化

134. 人口老化是我们面对的重大挑战。香港的劳动人口将在二零一八年开始下降,削弱经济动力;老年人口增长带动医疗和安老服务需求上升,增加公共开支。我们会鼓励有工作能力的人士加入或重新投入劳动市场,并会继续投放资源,提升医疗和安老服务。

鼓励就业

135. 经济增长主要有赖工作人口和其生产力。鼓励更多妇女和年长人士加入职场会帮助推动本地经济发展。

136. 我将投放一亿三千万元加强托儿服务,支援妇女兼顾家庭和工作。我们会在今年扩展「中年就业计划」在职培训津贴的涵盖范围,鼓励雇主聘用年长人士担任兼职工作。雇员再培训局亦会以年长人士为重点培训对象之一,协助他们重返职场。

137. 我会预留二亿二千万元延续「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为期两年,鼓励有工作能力的健全综援受助人就业,自力更生。

138. 劳工处亦会继续以试验形式,在「展翅青见计划」下,聘用少数族裔学员担任就业服务大使,为其他少数族裔求职人士提供就业服务。

139. 我更鼓励雇主提供更具弹性的工作安排,容许员工在家中办公、引入兼职和多人分工模式,让更多需要兼顾家庭的人士投入职场。

医疗徖

140. 随人口老化,政府会继续加强在医疗方面的承担。在二零一五/一六年度,政府会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提供经常拨款四百九十亿元,较五年前增加接近五成。

141. 为了应付长远的医疗服务需求,我们会推行多项医院工程。当中已动工或正在规划的项目包括在启德发展区的全科急症医院第一期、天水围医院、香港儿童医院,以及重建广华医院、玛丽医院和扩建基督教联合医院等,合共增加二千八百张病﨟,工程开支预计达八百一十亿元。

142. 我在二零零八/零九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预留五百亿元支援医疗改革。我会因应市民的意见,落实注资自愿医保计划下的高风险池,和为购买受规管医保产品的市民提供税务宽免。我会设立基金,让医管局利用投资回报,推行公私营协作计划,包括把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分阶段扩展至全港十八区,协助公营医疗系统应对人手短缺和需求急升的压力。我亦会提供贷款,协助非牟利团体兴建私家医院,改善私家医院病﨟严重短缺的问题。余下的款额将作一般用途,包括支持公立医院建造工程。

退休保障

143.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政府先后研究不同形式的退休保障安排,社会亦有广泛的讨论,意见纷纭。扶贫委员会将在今年下半年再就退休保障谘询公众。

144. 我们必须关注退休保障安排的可持续性。「随付随支」的退休保障安排,是用当代雇员和雇主的供款,支付上一代退休人士的退休金。换句话说,这一代人退休后,他们的退休保障便由下一代承担。

145. 不少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随人口老化,受养人口增加和就业人口减少,「随付随支」的退休保障安排最终难以维持,导致受养人口的保障减少,或就业人口的负担增加。在讨论退休保障安排时,我们需要仔细考虑这个情况的后果。

146. 无论社会最终决定退休保障应走的路向为何,改善有需要长者的退休保障是社会共识,我会预留五百亿元承担这方面的工作。

(待续)



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