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九)
***********

(九)文化艺术和体育发展

文化艺术

有特色的香港文化

178. 由于地理和历史背景,香港在中华文化源流上有独特的地位,通过融合中西方文化艺术,创造了独特、多元和灿烂的香港风格。香港在中国传统文化例如粤剧的承传上也有特色,成绩斐然。我们应该重视香港的使命,继续发挥我们的优势和作用。

179. 香港社会开放,资讯畅通,艺术创作交流频繁。中西文化的薰陶,加上旺盛的创意,孕育了以香港流行文化为主轴的文化产业。过去数十年,香港的电视剧、流行音乐、电影、报刊、杂志和图书,风靡海外华人社会。香港的影视专才既进军荷里活,也广泛参与内地和台湾的影视制作。一个城市能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力,显示了香港人才汇集,创意超卓。香港的文化艺术发展,只要有适当的支持,完全有条件更上层楼。

180. 近几年,香港的文化及创意产业面对不少困难,但我对香港的创造力和潜力充满信心。只要调动资源,加上政府适当扶助,这些产业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韩国、新加坡和内地,都不缺乏政府扶助创意产业的例子。我会探讨以适当机制,尽力支持香港的文化艺术活动,推动文化及创意产业的发展。

资助文化艺术

181. 我们每年用于推动文化艺术的公共开支超过30亿元。我们除了每年为主要表演艺团提供达3亿元的经常性资助外,亦透过艺术发展局(艺发局)及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资助及支持中、小艺团,每年经费超过2亿元。此外,民政事务局已推出具备配对成分的「艺能发展资助计划」,每年发放约3,000万元,资助较大型和跨年度的艺术计划和活动。

182. 为开拓更多空间予年青艺术家和新进艺团,政府已拨出额外资源,支持艺发局在黄竹坑一座工厂大厦,以优惠租金向年青艺术家提供空间从事艺术创作。我们亦正物色合适的空置校舍,提供更多场地。康文署正改建位于北角油街前皇家香港游艇会会址成为视觉艺术展览及活动中心。我们会继续积极配合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的工作,尽快落实西九文化艺术设施,同时加强软件建设。尽管建筑成本增加,我们仍然坚持原来计划。我们有信心西九文化区将来会发展成世界级文化艺术枢纽。

加强艺术行政人才培训

183. 本地艺术团体和机构近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发展蓬勃,对艺术行政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随着西九文化区多个文化设施分阶段落成启用,人才的需求将更形殷切。我们会额外拨款1亿5,000万元,在未来5年加强培训不同资历的艺术行政人才,为他们提供实习、进修及多元化的专业培训机会。

文化及创意产业

184. 2009年成立的「创意香港」办公室,以及为数达3亿元的「创意智优计划」,将继续为有利创意产业发展的项目提供支援。为加强力度,我们会向「创意智优计划」额外注资3亿元。

185. 我们会继续与香港电影发展局携手,透过「电影发展基金」支援电影业。为了培育香港新一代电影制作人才,「创意香港」将会推出「首部剧情电影计划」,透过电影创作及制作计划比赛选拔新秀,由「电影发展基金」全资资助新导演及团队制作胜出的电影计划。

186. 「创意香港」会协助推广分别于今年年中及年底落成的「动漫基地」及「元创方」,凝聚创意产业群组,以加强协作效应及促进交流,推动创意氛围。

体育发展

187. 体育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是政府发展体育的策略。在鼓励更多人参与体育活动及加强对精英运动员的支援下,香港运动员在2012年伦敦奥运及残奥再创佳绩。

188. 我们会进一步推广社区普及体育文化,包括筹划及建设新的体育设施和强化梯队培训系统等。我们会与香港学界体育联会合作,为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适当支援,令他们有机会充分发展潜质。此外,耗资约18亿元的香港体育学院的主要设施预计今年内落成,为精英运动员提供更先进、更完善的训练设施。我们会继续与体育总会合作,吸引国际级体育项目及赛事来港。由明年起,香港将会成为举办国际女子网球协会国际赛的一个城市。

189. 现正筹划的启德体育园区,将可吸引国际级主要体育项目来港,提升香港人生活质素。我们正加紧推动启德体育园区的筹划工作,并会确保体育园区尽量符合体育界及社会的需要。

(待续)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