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八)
***********

(八)交通运输

理念

171. 公共交通与民生、经济发展及环保息息相关,要有长远和全面的规划。铁路每天载客量超过450万人次,占公共交通乘客量约四成,是本港客运系统的骨干。发展铁路运输,不但可以疏导大量人流,纾缓道路挤塞,减低车辆造成的空气污染,也可释放周边地区的发展潜力,促进经济发展。因此,在长远的公共交通及运输规划上,我们会以铁路为主,巴士为辅。

长远铁路发展策略

172. 正在兴建的5个铁路项目,包括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观塘线延线、西港岛线、南港岛线(东段)及沙田至中环线,预计会在明年至2020年相继通车,届时铁路网络将覆盖全港逾七成人口居住的地区。

173. 一条铁路从规划至通车,往往需时十年八载,涉及上百亿元的投资,政府要有前瞻性的规划,及早筹谋。运输及房屋局於2011年已开始检讨及修订长远的铁路发展策略。我们计划於今年初推出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活动,重点探讨现有铁路线的地区性优化方案,在回应运输需求及合乎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与市民共同策划未来的铁路发展。

检讨港铁票价调整机制

174. 作为政府持股约77%的公用事业,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虽属上市公司,但并非一般私营企业,长期以来配合政府的集体运输政策发展,而政府给予铁路沿线的上盖物业发展权。我们十分明白公众要求港铁营运有道、服务便捷、收费合理,以符合铁路作为公共交通主要骨干的定位。

175. 政府现正按照2007年签订的《营运协议》,与港铁展开五年一度的「票价调整机制」检讨,目标是增加票价调整机制的考虑因素,以包括港铁的服务表现和盈利状况,以及市民的负担能力。政府考虑专营公共交通营办商提出调整收费时,须顾及这些因素,我们认为港铁也不应例外。

176. 我们希望在今年初与港铁达成「多赢」方案,既让广大市民分享经营成果,也为下一阶段的策略发展,奠下更稳固的基础。

促进过海隧道交通分流

177. 市民一直关注过海隧道挤塞及因此造成的其他交通问题。政府经过公众谘询和顾问研究后,已准备了纾缓过海隧道挤塞的可行方案,大方向是透过红隧加费和政府补贴东隧减费,促进分流,纾缓挤塞。我们准备在今年上半年就具体方案谘询公众,希望社会能够尽快达成共识。

(待续)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