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施政报告》全文(六)
***********

(六)教育

理念

150. 教育经费占政府整体开支约五分之一,是各个政策范畴之冠。回归以来,政府推动多项教育改革,显著提升香港教育的质和量。新高中学制初见成效,得到国际认可,英国大学及院校招生事务处已确认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最高等级的对照分数,比「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或「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的最高级别还要高;香港小四学生的阅读能力在「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2011」名列全球第一;在培生集团的调查中,香港的教育系统全球排名第三。高中及专上教育亦逐步普及:我们预期在未来两年内,适龄人口组别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青年有机会修读学士学位课程,连同副学位学额,修读专上课程的青年人将近七成。学生资助计划亦已不断完善,确保没有学生因为经济原因而无法升学。

151. 我认为教育政策应进入巩固期,不作重大的政策改变,让持份者休养生息。未来的施政重点,是按既有政策优化相关措施,确保教育质素。

教育规划

152. 政府会与教育界联手处理学童人口变化的影响。针对中一学童人口在未来几年的短暂下降,教育局会实施一系列「保学校、保教师、保实力」的措施,稳定教师团队及平衡各持份者的需要及关注。

优化幼稚园教育

153. 我在竞选期间,教育界和家长提出不少要求进一步优化幼儿教育的意见,特别是在9年强迫教育及12年免费教育的基础上,推行15年免费教育。教育局局长就任以来,已与幼稚园界别会面和探访幼稚园20多次,对界别的灵活、多元服务有深入的了解,亦注意到幼稚园教师的师资水平在多年来有相当的提升。教育局正成立专责委员会,研究免费幼稚园教育的可行性,并提出具体建议,让每位学生都有机会接受优质的幼稚园教育。为协助参加「学前教育学券计划」的幼稚园改善教学环境设施,我们会于2013-14学年提供一笔过的额外津贴,让幼稚园进行小型维修工程、购置家俱和学习资源等。

学有所成 学以致用

154. 我们会继续积极开拓更多元、更具特色的高中及专上课程,除了传统学科外,逐步将青年人的学习和志趣、专科及职业技能的发展相结合,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化、多渠道及高认受性的教育与培训体系。

155. 我们亦会继续推动资历架构。除制订《能力标准说明》及最近推出的资历名衔计划和资历学分外,亦会探讨发展学分累积与转移机制,以及促进与其他地区的合作。政府将会更积极促进由业界组成的行业培训谘询委员会与教育及培训机构之间的合作,为青少年及在职人士提供更多、更到位的培训机会,务使教育、培训与创业、就业接轨。我们同时会完善自资课程的质素保证机制。

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

156. 我们加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在普通学校方面,教育局已开展了新一轮的教师专业发展培训课程,并逐步扩展「校本教育心理服务」,预期在2016-17学年覆盖全港公营中、小学。为加强支援,教育局会由2013-14学年开始,将每所学校可得的学习支援津贴上限由每年100万元提升至150万元。另外,教育局会与不同界别合作,研发多元化的教学资源,协助学校提升有关学生的学习成效。我们亦会加强宣传及发放资讯,推动社会共融。在特殊学校方面,除了继续改善校舍和设施,我们会为资助特殊学校提供一笔过拨款作购置辅助技术器材之用,以促进有较严重或多重残障的学生的有效学习。

(待续)



2013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