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于跨部门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下午联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陈帆的开场发言:

  本星期,示威暴徒不但持续肆意破坏港铁车站设施,亦在主要道路架设大型路障、投掷汽油弹及纵火、破坏交通灯,严重影响交通系统,亦令出行的市民及驾驶人士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单是今日仍然有多达二十条主要道路被堵塞、七条铁路线受影响、十三个港铁车站受影响或需要关闭、东铁线向北行只可到达火炭站;当然我们知道在(今日下午)三时四十五分已经重开大部分东铁线车站,但是整个星期来说,新界北部包括上水、粉岭、大埔的巿民出行受到极大影响。

  路面交通方面,堵路和道路设施受破坏情况持续。其中吐露港公路及红磡海底隧道尤其严重。吐露港公路是连接新界东北地区至市区的主要交通命脉,正如政务司司长刚才所提及,今早路政署承办商人员在吐露港公路清理期间,遭暴徒以弓箭威吓,承办商人员需要即时撤离,清理路障工作亦一度停顿。其后路政署经过与警方评估认为安全可行的情况下,承办商人员继续清理路面及设置临时交通措施,吐露港公路最后约于中午十二时十五分重开南北行各一条行车线。但由于吐露港公路仍然有大量杂物堵塞,其他行车线仍然受阻,所以我在此呼吁驾驶人士必须留意路面情况,注意安全。

  另外,红磡海底隧道(红隧)收费亭在本星期多次遭到纵火,收费亭内外均严重熏黑,内部装设的电脑、机件被烧到变型,电线外露,闭路电视亦受到破坏,隧道出入口行车线亦被大量杂物堵塞,车辆无法经过,因此红隧仍然未能恢复运作。

  由于堵路和道路设施受破坏的情况持续,至今路面公共交通服务仍然受到严重影响。基于安全考虑和路面情况,专营巴士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务,特别是吐露港公路及红磡海底隧道仍然未能完全开通,相关巴士路线仍然未能提供服务。直至今日下午四时三十分为止,在大概六百五十条专营巴士线中,只有约半数可以提供有限度服务。

  在过去数日,我们看到很多港铁车站,继续受到大肆恶意攻击,包括向营运中的车站及列车多次投掷汽油弹及纵火,置巿民安危于不顾;向露天的铁路线投掷杂物、单车、金属物品,破坏架空天线和路轨,更有人用电锯切割路轨,以至有部分车厢受损等。如此种种行为对列车营运安全带来非常大的威胁,亦对车上巿民的人身安全带来严重危害。其中在星期一,我们看到三十二个车站一度需要关闭。整个星期多个铁路线路段被迫暂停服务,其中东铁线、西铁线及轻铁受影响最为严重,部分路段需要暂停服务。今日早上正在营运的九龙塘站和红磡至旺角东站的路轨范围亦多次被投掷汽油弹,令东铁线一度需要暂停服务。

  运输署和路政署的同事,以至所有公共交通营办商会继续努力,尽快恢复服务,以便尽可能减低对巿民出行的影响。我们亦需要确保前线人员及承办商人员的人身安全。我们会继续透过政府的网站和各位传媒朋友,向市民发放最新的交通情况。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