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记者会答问内容(一)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下午联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记者会答问内容:
 
记者:几位好,有几方面的问题,首先想问张司长,你刚才在开场白说会采取更果断的措施去止暴制乱,其实是否包括再动用「紧急法」或实施宵禁?另外,想问区选方面,刚才局长都有提到,立场是会尽力希望办一场公平的选举,你之前的说法都是说其实政府没有一个死线,但现在你们都说局势更严峻,其实现时会否可能是有死线?或者会否都看看过了本周末便决定押后或取消区选?第二方面的问题,想问公务员被捕方面,想问清楚到底是被捕后会即时停职,还是落案起诉上庭才会停职?以及现时有多少公务员停了职、他们涉及的控罪主要是什么、来自什么职级、最高职级是什么?之前亦有传政务司的助理文书主任有涉及违法。其实罗局长也好、张司长也好,你们作为公务员的大老板,其实都知道公务员一定有指引要遵守,而公务员都选择冒着这些风险出来争取诉求,似乎政府也没有回应,其实除了停职,其实你们的感受是什么?最后,其实想问大学方面,杨局长都说会全力支援使校园回复安全、平静,如果有更严重的可能是堵路事件或暴力事件,会否采取清场行动?谢谢。
 
政务司司长:多谢你的提问。首先,过去一段日子,我们没有停止过探索有什么可行性、有什么法律工具可以使用、可以协助警方执法,能够尽快止暴制乱,这个工作我们没有停过,不断探索,包括律政司也取得临时禁制令禁止网上的煽动性资料等等。我们不断寻求不同方法去做,但宵禁这回事,我们昨天澄清了,只是一个谣言,所以宵禁在这阶段,大家不要再揣测。
 
  你刚才提到公务员方面,稍后罗局长会解释。其实绝大部分公务员是守法的,不幸有一小撮人士,将我们的声誉败坏了。这一小撮人士,我们觉得很遗憾,但我们要强调,我们永远不会容忍、不会姑息。所有市民犯法,我们会一视同仁。我们与庶民同罪,官员不应该享有特权。他进入政府工作,应该有期望要服务市民,政府的政策是为市民制订,为香港谋福祉、香港长远发展。我们要求公务员负责任地协助政府施政,如果公务员去参加一些违法活动的话,这是完全说不过、是不能接受的,所以我们这次的做法完全是在法治的框架下,合情、合理、合法的情况下处理。有些公务员,可能年纪轻,未必知道一些细节。聘用的时候,他没有想过这些,以为蒙了面外出,很不幸触犯了法、以身试法。我们一定要依法办事、要严肃处理,所以很清楚,我们是其是、非其非。不过,始终是一小撮、极少部分的同事做一些这样令人失望的行为。或者局长稍后就这可以补充一下。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其实政务司司长已经很全面回应这位传媒朋友。对于有个别公务员被捕,我们非常遗憾,亦会严肃跟进。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保障公众利益,我们不应该让公务员在被捕后,仍然继续履行或执行原本的工作,因为这样做我相信市民或公众也不接纳。大家都明白作为公务员应该坚守法治,如果在违法被捕后,我们不应该令他可以如常回到岗位执行他的公职,这是我们需要勒令他们停职的安排。
 
记者:……是否一被捕就停职或落charge才停职,以及最高级涉及什么职级?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不会在此说个别的数字。(公务员)在被捕之后被调查期间,就已经要停职。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很早之前也有提及过,特区政府的立场是这是一埸很重要的选举,我们有决心,亦会尽一切努力,希望让选举可以如期有序地进行,我很早之前已把这立场说明过。但同一时间,当我们看到现时整个社会的情况,风险不断提高,无论对选民、参选人或其支持者、参与选举的工作人员,以及对整场选举本身所存在的风险,大家是心里有数的。所以我们必须提出,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将这些风险因素降低,让选举可在安心、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我们并没有设下一个死线,例如在下星期一就要作一个决定,因为我们真的希望选举能够如期进行。在接下来的日子,我们每天会密切监察情况并评估有关风险,亦会继续努力呼吁,除了政府努力做好工作之外,社会各界亦能够尽力做一些工作去减少高危风险因素。同时,如有人提岀希望政府如期举行区选,但透过一些暴力、危害人身安全、堵塞道路的方法,而令大家觉得存在危险,逻辑上这是很有问题的,因为这些暴力行为正正会令风险因素提高,让更多人质疑这选举是否可以如期进行。最后我希望再次恳切呼吁,如大家希望这选举可以安全有序地进行的话,请一起努力,停止暴力,降低这些风险因素,让我们可以做好这次选举,让413万的选民可以行使他们的投票权,选出自己的代表。
 
教育局局长:至于大学方面,我想大家都会明白,在过去多年香港都是个守法城市,大部分香港人都用理性、和平及守法方法表达意见,或将自己的意见表达出来,而大学多年来也是在此环境下运作,过去数天,大家亦看到行动升级,的确令有些大学管理遇上一定困难。今日大家看到香港中文大学发表声明,大家看到管理层尽力、努力下,暂时来说在校园仍有很多破坏行动,亦有些不知是什么的人士在学校霸占了一些位置,这些对大学来说都是很大挑战,我知道不同大学在管理上仍然在努力做工夫,我们会继续与各大学保持沟通,就每间大学不同的情况及需要提供合适支援。
 
  至于你刚才说有关堵路事件,正如刚才司长及陈帆局长所说,我们会在适当时候采取必要的行动,确保市民有出行的权利。
 
记者:想问,刚才司局长都说现时堵塞道路问题很严重,有一个协调小组,除了派民安队外,你们会否有一个具体措施真正可以解决现时堵塞道路的问题?即是虽然说一些示威者的暴力未有停止,但单方面靠示威者方面停止是没用的,道路阻塞都需要有方法来解决,局方会否真的有一个具体措施可以向市民交代?另外,就是下星期中小学会否继续宣布停课?同时,另外亦想问公务员方面,现时说一被捕就会停职,如果最后被捕后发现该位同事可能只是中间有点误会,或是根本不会被起诉,应该如何?
 
政务司司长:你有三个问题,分开三个局长来回应。但在他们回应前,我想回应一个你刚才问的问题。如果激进示威者或暴徒不去主动堵塞道路的话,道路是不会有问题,一向都是畅顺,现在是人为的障碍。所有这些障碍、这些堵路,都是人为的,包括交通灯被摧毁、在路中心突然制造一些路障、放垃圾桶之类,这些全部都可以避免。所以我刚才说,这些都是人为问题,是可以解决的。首先在上游不再制造问题的话,下游根本不会有问题出现,所以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呼吁大家真的要理性、回归理性。市民生活自由权利被剥削,这并不是我们这个法治的香港社会应该见到。或者陈局长可以补充。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统其实世界位列前端,我们的铁路系统被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评为全球第一,道路是全球第二,所以其实香港的公共交通总括来说都是位列世界前端。刚才这位朋友提到,如果发现堵塞、杂物堵路,政府有没有机制处理?我相信大家都亲眼看到,无论铁路如何受到破坏,道路如何受到堵塞,其实路政署的同事和承办商,以及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的同事和承办商每天都在有空间、人身安全受保障的情况下,日以继夜不停清理路上的杂物,甚或至架设的障碍物,所以很多时候,大家在一觉睡醒后可以轻松出行。然而我们看到最近的情况──这些堵路的情况是非常恶意和广泛,我亦在此希望示威人士,甚或至暴徒想想,他们所做的行为带出的意义是什么。我们说的是道路交通,在现代的社会好像人体的血管,堵塞了血管其实是很大的风险,正如堵塞道路造成社会的停顿,影响很大。所以在过去数天来,我们大家都听到,很多巿民都感受到不满,主动帮忙清理路上的障碍物。我相信巿民的行为和大家看到的情况都清楚说明了广大香港巿民期望道路没有障碍,没有阻塞,可以畅道通行。我希望大家明白,无论在何处出现怎样的堵路情况,政府的团队、承办商的团队,以至巿民都非常努力地处理。然而当情况是非常广泛,然后扩散到多区时,希望大家体谅和忍让,让政府的团队和承办商的团队有多点时间清理。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解除对交通安全的隐患和对人身安全的威胁。
 
政务司司长:杨局长,请讲讲。
 
教育局局长:我希望大家明白,停课的决定每次都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一方面我们固然要照顾学生的人身安全,同样地我们要考虑其在家中的照顾,以及他们的学习进度、学习权利及受教育的权利,所以我们每次做这个决定都一定要经过深思熟虑,以及我们要考虑手上所有的资料,然后作出决定。所以暂时来说,我不能告诉大家下星期的情况会是怎样,我固然最希望所有示威者都能放下他们的暴力行动、堵路行动,放下他们「揽炒」的心态,令我们的社会回复正常,那么我们可能下星期所有事也可以回复正常,这当然是我们所希望最后发生的事,但我们一定会尽量给家长和学校足够的通知,我们在适当时候会作决定和公布。
 
政务司司长:罗局长。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关于停职后如果不被起诉的安排,当然要看个别的情况。停职的意思是暂停他的职务,一般来说,如果法律上不采取起诉,我们会循公务员的纪律方面作出考虑后,如果决定没有纪律方面的跟进,当然这位同事会复职,但个别的个案要看个别的情况。

(待续)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