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记者会答问内容(二)
**********
记者:想问就着中大示威者今早说过如果政府不在24小时内回应诉求的话,便会继续堵塞吐露港公路,其实政府对于示威者有甚么回应?如果不回应的话,有可能他们会再堵塞吐露港公路,其实有甚么部署的行动?第二,想问公务员被捕,其实在被捕未被正式起诉便已经停职,是否一个公务员惯常做法?会否给人一种感觉是未审先判,造成一个白色恐怖,因为有机会其实他可能不被起诉的?另外,想问区选,如果区选前几日继续有类似这几天的「三罢」情况,其实会否是一个很影响的,如刚才所说的一个很危险的因素,很大机会令区选暂停?最后,想问刚才司长提过会作出指示,希望学校阻止学生上街,其实具体会做一些甚么的指示?是想那些学校怎样做?谢谢。
 
政务司司长:第一个问题,你问关于中大二号桥的情况。我在开场发言都说得很清楚,我们是不会答应他们任何的所谓条件,因为这样是将香港市民的福祉作为要胁。但我们的诚意是在哪里?我们的诚意是在──刚才聂局长都说得很清楚政府的立场是很清晰的──我们是希望确保一个安全、公平、公正、诚实,真真正正在一个公平、诚实、安全的环境去进行选举。这是我们的希望,亦是市民的期望。既然我们有这样的决心去做这件事,而大家都知道这是昭然若揭的,就是明显政府很希望选举能够顺利举行。反而大家应该反问,是否那些示威者应该与我们配合,要宁静,确保这个星期不要有事发生呢?让大家有一个双赢的局面。他们自己订一个24小时的死线意义不大,因为我们下星期的情况怎样发生是没可能知道的,反而激烈示威者若是合作的话,根本上问题是不存在的。所以,我们的立场是很清晰的,正如聂局长所说,我们的立场很清晰,一个诚实、公开、公平、公正、安全的选举最重要。不只是选举那一日,整个星期都重要,其实由今日开始到选举完都重要。或者聂局长在这里补充一下。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希望选举能如期、安全有序地进行。但如果有很多堵路,破坏公共交通设施、基础建设,或令市民的出行等各方面受影响,又或安全的风险很高,也许社会上也有人会问「选举是否仍能如期举行呢」?这是绝对不想发生的事情,但作为负责任的政府,我们也需要去作风险评估,在有需要时作出押后选举的决定。不过,我们的目标和决心是希望选举能如期进行。因此对于有人提出一个条件,大家细心想想,逻辑上是本末倒置的,因为正正是一些暴力的冲击行为、堵塞公路的行为、妨碍其他人或令他人觉得人生安全受到威胁,这些正是增加了选举未能如期举行的风险。所以从降低风险的角度,或希望选举能如期进行而言,其实很简单,就是停止这些行为,不要做这些事。我相信这个道理是很清晰的。
 
政务司司长:杨局长说说学校的情况。
 
教育局局长:一直以来,我们都希望学生可以在安全、有序的学校环境里学习,我们亦关心学生的人身安全,所以我们不希望学生参与一些可以危害自己或有机会危害其他人的社会活动。教育局作为官立学校的办学团体,我们都对属下的官立中学给予指示,他们要采取适当措施阻止学生参与这些活动,在校内他们要采取的措施多为训辅措施,令学生明白在学校内应大家合作制造稳定环境,而不影响自己或其他同学的学习。他们必须要审视日常的教学、校规或其他训辅工作,同时亦要教导学生,令他们明白当他们在学校以外,参与一些活动所需的态度及方式,当中亦牵涉我们如何加强与家长合作,这些是需要有具体措施去做。我们亦会就这些方向与其他公营学校,包括津贴及直资学校,商讨他们有何具体措施可以做到。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政府一向都有机制,有规例去着令公务员停职。过去都有个案公务员被捕后即时停职。最重要一点我想重申,就是停职安排是保障公众利益,我们不能容许公务员参与违法活动被捕后,继续行使其职位权力和职能。如果公务员参与违法活动被捕后,能够仍然若无其事回到岗位行使其职权和职能,我相信社会也难以接受。

记者:你好,司长,第一条,想问在中文大学那班示威者,他们的诉求除了是要求如期举行区议会选举,其实亦包括释放被捕人士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政府是否到今天仍然对这两个诉求完全不会回应?如果是的话,他们二十四小时之后就会重新占据吐露港公路,到时候政府部门,包括警察,是否会再次到场,重现星期二晚的警民冲突?如果是的话,政府是否会制造多一次大规模伤亡?第二个问题,想问各个大专校园的情况,现在见到很多campus,有学生或外来人士设置路障或制造武器,其实政府部门或政府内部有否评估过,有没有死线给大学管理层去解决这件事情,譬如去到某个时候如果情况持续的话,警方会进入校园继续执法清场?第三条问题,想问今天下午的财委会为甚么会抽起理工大学的十四亿元扩建校园款,是否因为社会有意见认为最近的示威活动中很多参与份子都是大学生,所以政府抽起这个拨款是惩罚大学生?谢谢。
 
政务司司长:第一、第三条问题,我会回答,接着的问题,我请杨局长答大学的情况。首先,我希望藉此机会,我很有诚意呼吁在中文大学的朋友、激烈示威者也好、蒙面暴徒也好,大家都回归理性,我们看事情要客观看事实。首先,吐露港二号桥,我刚才也说了,真的要以市民的福祉为依归,这些条件不存在交换的问题,问题是市民的福祉。第二,我们对于选举的立场是很清晰,我们较任何人更紧张,希望二十四日的选举能够如期举行,政府的立场是很清晰,但未来一个星期很重要,不知道情况会否恶化。交通方面,如果到处是汽油弹、没有地铁、也没有巴士,市民怎样投票?投不到票何来有一个公平、公正、诚实的选举?那么这个选举不是一个有意义的选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选举──四百多万选民,而第一次出现每个选区均有人竞选,没有自动当选,这是第一次。意义如此重大,大家是否应该给予机会所有选民行使他的公民权利,真的不要破坏香港治安。我刚才也说过,探戈舞要take two to tango,作为政府我们会做我们的工夫,但对方一定要合作,才能有一个安全的环境,探戈不能一个人跳的。
 
  第二,你刚才说他们要求可否释放一些被捕人士,还有独立调查委员会,其实我们已经回应了很多次。我再重申,独立调查委员会,政府立场很清晰,为甚么?我们觉得监警会是一个适当的途径、是一个既定机制。第一,它是独立的;第二,它是法定的;第三,它是度身订造监察警方,任何警方有不达标、甚至警方行为有问题、有投诉,它的工作就是要检视这些事,是度身订造的一个机制。加上我们在人选方面,亦委任了前大律师会主席林定国,前副申诉专员余黎青萍女士进去,增加它的力量。再有一个国际五人专责小组,全部都有权威性,他们和香港没有任何瓜葛、没有政治包袱,没人能影响他们。他们来自澳洲、纽西兰、加拿大、英国。在年底、明年年初,他们会有一个初步报告提交出来,亦很清晰。如果你有留意,早两天发了一则新闻稿很清楚说到,他们有信心提供一个铺陈事实的报告,让特区政府在法律基础下,我们可以进一步去想下一步该如何去跟进,从而香港可以回复稳定、和谐,这些字眼不是我们所说,而是监警会说的。

  所以,第一,大家要给予一些时间、一些空间,让监警会做好工作,工作是艰钜的。它已经有专责小组、有热线、亦见了很多人、收集了很多资料,包括很多传媒朋友,很多已邀请他们提供短片、录像。它已经收集了很多,有万多份资料。他们会分析,就「721」、「831」事件,全部都会有交代。大家都关心的事件,包括新屋岭拘留中心等等,全部都会到时全盘交代的。他们在说的是明年年初,离现时不过是一个多、两个月的时间。下一步如何走,我们持开放态度去看看报告是怎样说,这是很重要的发展,已经做了很多事情,一直在发展。
 
  第二,你说释放所有人士,特区政府都说得很清楚。首先,行政长官在《基本法》里没有权特赦一些未被检控的人,即是说《基本法》四十八条(十二)很清楚说明,行政长官只可在一个人被判刑后才可以减刑,行政长官有这个权,但未审讯前是没有这权力,而在《基本法》里亦很清楚,律政司不受任何干预。行政长官不可以指示律政司控告某人、不控告某人,所以这跟我们的法治是背道而驰,我们亦说得很清楚。为甚么在这个环境,大家不能理性一些,回归理性?我经常说,如果大家能在一个好的环境下可以通过对话,这些青年朋友、蒙面示威者,怎样也好,如果有足够的代表性,我们愿意跟他沟通,我们经常说可以多些对话、多些沟通。我希望能够回答你的问题。接着局长可以说一说校园方面。
 
教育局局长:正如我刚才所说,大专院校现正面对他们过往未曾处理过的艰难情况,大家从不同的报道或社交媒体都会看到大专院校其中的一些情况,我知道大学管理层现正尽最大的努力,因为他们亦知道管理校园是他们的责任,他们正尽最大的努力希望能重整校园,令它再次成为追求学业、追求知识的地方。正如我所说,这亦是教育局及特区政府的责任,要协助和支援大学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正如我所说,每所大学的情况都不同,我们会继续因应其需要,提供援助,所以这会是教育局未来的主要工作。

(待续)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