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于跨部门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下午联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杨润雄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都见到近日的暴力示威活动日益频繁,道路被堵塞及交通设施被破坏,严重影响本港的教育服务,中、小学及幼稚园被迫停课,亦有大学校园被不同人士占据及肆意破坏,满目疮痍,大学要提早结束本学期的正常课堂。全港超过一百万名学生已被剥夺正常及应有的学习权利。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将会对我们这一代学生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我们的学生,特别是无辜的年幼学童,为什么要为这种「揽炒」的自私行为付出代价呢?

  我特别感谢各位中、小学及幼稚园校长和教师,一直以教育专业守护校园,紧守岗位,教育学生。即使近日各学校被迫停课,亦安排人手尽力保持校园开放,照顾个别有需要的学生。在停课期间,同学应留在家中,但未必所有学生在日间时间都有家人照顾,学校始终是最安全及最能照顾同学教育需要的地方。停课始终只是权宜之策。

  在大学方面,大家从不同的新闻报道及网上资讯,以至大学的声明及公开信等,都可以知道有大学校园已经被不同人士占据及骑劫,部分人士在校园内外堵路、破坏,甚至制造及使用武器,令追求学问的地方,成为「暴力温床」,情况令人痛心。对于这种情况,大学管理层固然有管理的责任,而我理解他们已做了很多工作去履行使命。作为特区政府,特别是我作为教育局局长,我们在面对现时部分大学的乱局,更是责无旁贷,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协助及支援校方。如果大学管理层认为难以有效管理校园的秩序,特别是涉及暴力及刑事行为,可向政府求助,我们一定会采取行动全力支援。当然最理想的是占据者可以和平散去。

  在此,我呼吁社会各界深思及同心反对暴力示威活动,同时亦呼吁暴力示威者停手,让我们的校园及社区回复秩序,还学生安全的成长环境及应有的学习权利。多谢大家。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