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于跨部门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十五日)下午联同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举行跨部门记者会。以下是张建宗的开场发言:

  首先,衷心感谢大家传媒朋友于六时这时间赶来这里,我知道今日警察于四时亦开了一个记者会,你们需要两边走。今日我想与大家宏观点作一个最新汇报,因为大家都知道这几日来,如果你们有留意立法会,我其实在过去两个立法会(会议)我已说了很多,而今日这记者会有用的地方是我们有一些值得向大家进一步交代的发展。

  过去几天,香港的治安情况急转直下,激进示威者为达到他们所谓「三罢」的效果,在香港、九龙、新界多区从高空抛掷大量很重的物件到主要交通干道、干扰公共运输系统、四处纵火、用杂物堵塞铁路路轨,令我们平日极其繁忙的东铁线、海底隧道及吐露港公路连续多日被瘫痪。新界东、新界西及九龙受到最大影响,严重影响数以十万计市民上下班。不少基层市民因返工受阻而手停口停;学生更不可以上学学习,学校要停课;长者无法求医;福利机构不能为老弱提供食物和服务,甚至连紧急救援工作也受到阻碍;商户受到恐吓,甚至有些被纵火,可以说难以正常运作。

  就算暴徒今早声称让吐露港公路可以重开一条行车线,但桥上有暴徒用弓箭和硬物指吓清洁员工,因而延至下午才可开通其中一条线。但暴徒扬言若政府不答应他们的所谓条件,会再度堵塞吐露港公路。我想在此重申,政府不容许任何人以市民的福祉作为要胁。我们会采取必要的行动,尽力确保市民出行的安全和权利。

  其他受影响的主要道路也包括薄扶林道、漆咸道南(近香港理工大学)、亚皆老街、弥敦道及歌和老街等,窒碍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日常生活、甚至可以说断水断粮。

  更甚的是,蒙面暴徒一如以往,趁机进行暴力破坏、纵火、掷汽油弹。这几天在中大,大家都知道,单单在中大发生的事件已经约有400枚汽油弹被掷出,而且暴力程度进一步升级,亦向港铁车厢投掷汽油弹、在桥上向汽车及市民高空掷物、焚烧巴士及警车、以弓箭袭击警员。

  同时,多间大学校园亦不幸被霸占,有报道指这些人在校内制造汽油弹及其他致命工具和物品,并对任何人进出施加限制和搜身,情况极度危险,中文大学在今日下午发出的新闻稿亦印证了这个情况,校园被占领。

  暴徒的暴行也极速加剧,有70岁街道清洁外判员工在午饭期间于北区大会堂附近,怀疑被暴徒投掷硬物击中头部,导致死亡,行为可以说是十分凶残。我在此向死者家人致以深切慰问,政府一定会尽力为他们提供所需的协助。

  另外,亦有暴徒向无辜市民纵火焚身,情况仍然危殆,行为亦是极度残忍,令人发指。市民现时面对的,已经不再是生活上的不方便那么简单,而是暴徒对香港市民的人身安全的威胁。

  现时的香港,我们已经难言是安全城市。事实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十分关注香港最新的情况。他认为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行为,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他亦表明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坚定支持警方严正执法。面对局势近日进一步急剧恶化,特区政府一定会采取更果断措施制止暴乱,希望社会一切尽快回复正常是我们的首要任务。

  为加强政府有效统筹一切的行动,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已亲自主持一个跨部门行动小组,统筹相关决策局/部门的监察、应变、善后、消息发放和澄清谣言等工作,确保充分协调,并有效实施。昨日和前日我在立法会已透露了我们在协调工作方面须要加强。这个协调小组将一直运作,我们即时的工作有几方面是值得大家留意:

  第一,为齐心协力共同遏止暴力,政府各支纪律部队(包括海关、消防处、政府飞行服务队、入境事务处及惩教署)均在自己份内的工作尽最大的努力,支持警队依法止暴制乱。

  为加强警队前线人员人手需要的大量增援,警务处会以先行先试模式,安排委任惩教署同事自愿地加入警队作为特别任务警察,主要负责守卫警务处处长所指定的政府处所,职责包括防暴、处理突发事件等方面的工作。政府不排除日后再委任其他纪律部队人员为特别任务警察,以分担警队面对的庞大压力。

  第二点,鉴于多个大学校园被占领,情况是相当严峻。我们已与相关大学高层会面,要求他们采取措施管理校园秩序。如有需要,可以向政府求助。

  第三点,地政总署、路政署、食环署和相关执法部门会加强合作、加强联系,争取在安全情况下令各条正被干扰的主要干道重新开通。民安队亦在昨日开始,我昨日亦在立法会说过,他们会协助清理路障,支援食环署和路政署,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同事一起做工夫。

  第四点,我想在此重申,政府对公务员违法是零容忍的,我们是完全不会接受。如果公务员参与这些违法活动被捕后,仍能如常回到他们的岗位继续工作,社会难以接受。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今日下午已经发出通告,相关被捕公务员会被即时停职。这亦是向各公务员发放一个清楚信息,要求他们不要参与违法活动,这点十分重要。不过,我想在此必须强调,绝大部分公务员同事在过去几个月的艰难时期一直团结一致,紧守岗位、尽忠职守,为市民服务,对他们的工作表现,我们衷心感谢及欣赏。但事实上,亦有极少数公务员因参与违法公众活动被捕,这方面我们是深感遗憾,我刚才说过我们一定会严肃地处理、依法办事。

  第五点,就是教育局亦已指示官立中学采取措施阻止学生参与抗争甚至违法活动,避免学生受到伤害。教育局亦对其他公营中学提出同样要求。

  另一方面,司法机构审理案件方面,因应近日社会暴乱的事件引发案件数目上升的情况,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已清楚表明,司法机构会尽力在切实可行的情况下,迅速和有效地处理案件,并确保案件能严格依据法律获得公平处理。事实上,就近日有数宗涉及大量被告人被带到裁判法院提堂的案件,法院其实已作出弹性和灵活的安排,在有需要时,于法庭正常办公时间外继续进行聆讯,直至晚上。

  终审法院首席法官亦已要求各级法院领导研究不同方案,在可行情况下达致迅速处理案件的目标。我相信,如果干犯罪行的人能尽快依法被法律制裁,有助彰显法治,亦会起有效阻吓作用。资源方面,我们政府一定会全力配合司法机构的资源要求。事实上,在过去九年,司法机构所有资源要求,政府是完全接受,完全给予他们所需要的资源,一分钱我们都没有减去。

  另外,我知道近日愈来愈多热爱香港的团体及市民,自发清理社区的路障,希望帮助社会尽快回复正常。我对他们表示感谢,但同时亦希望大家注意自身安全。我亦藉此机会向全港市民说,香港现在正被暴力摧残,情况极之严峻。无论大家政见如何不同,都不可以再以任何方式支持或默许暴力,否则只会将很多青年人、将香港社会推向万劫不复的境地。

  最后我想谈有关十一月二十四日(即下星期日)的区议会选举。我在几天前都曾经说过,区议会选举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选举,因为区议会是我们政治体制的重要一环,亦是我们谘询机构的重要一环,而今次涉及的选民超过四百万。特区政府一直的立场是尽我们最大努力,我们一定会竭尽所能举办一场公平、公正、安全、有序、诚实的选举。这个立场到今时今日这一分钟都没有改变。

  我现在首先邀请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先作一个简报,之后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然后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聂德权局长,最后请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向大家作一个简短发言。多谢大家。
 
2019年1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