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九)
***************

纾缓措施

145. 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扶贫助弱措施,改善基层生活,社会反应正面。我留意到市民亦期望政府能够体恤其他阶层人士,协助他们应付不同的生活负担,包括供养父母、子女教育、自我增值等各项开支;中小企业面对工资和租金上涨等压力,也希望政府扶持。

146. 我亦留意到社会关注政府采用经常性还是一次性措施扶助市民,其实两者各有特定的效用。增加经常开支是为了落实新政策、开设新服务或改善现有服务;一次性纾缓措施,主要是协助市民应付眼前的经济压力,发挥反周期的提振作用,有助稳定经济,保障短期就业。一次性措施跟恒常措施不同,需要因应每年的经济和财政状况作出调整。

147. 在制订今年预算案中的一次性纾缓措施时,我考虑过政府已经推出一系列扶助基层的经常性措施;来年的经济展望,尤其是略为放缓的通胀;以及本年度的财政状况。我建议推出以下五项涉及约二百亿元的措施,连同预算案其他措施,可以为本地生产总值提供百分之零点七的提振作用:

(一) 宽减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一万元,全港一百七十四万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约九十二亿元;

(二) 宽减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利得税,上限为一万元,全港十二万六千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约十亿元;

(三) 宽免二零一四/一五年度首两季差饷,以每户每季一千五百元为上限。估计涉及大约三百一十万个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约六十一亿元;

(四) 为公屋住户代缴一个月租金。其中,政府会为须向房委会缴交额外租金的租户缴付单位一个月的基本租金。至于香港房屋协会乙类单位的非长者住户,政府会为他们缴交一个月租金的三分之二。这项措施涉及开支十亿元;以及

(五) 向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和伤残津贴的人士发放额外津贴,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这方面的额外开支为二十七亿元。

148. 除了一次性措施,我亦建议提高供养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减轻纳税人这方面的负担。这项措施可惠及约五十五万名纳税人,政府每年的税收会减少约三亿元。我会作出以下三项调整:

(一) 供养六十岁或以上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由三万八千元增加至四万元。与这些父母或祖父母连续全年同住的纳税人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会按同样幅度增加;

(二) 供养五十五至五十九岁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税额,由一万九千元增加至二万元。与这些父母或祖父母连续全年同住的纳税人所享有的额外免税额会按同样幅度增加;以及

(三) 如果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长者住宿照顾开支的扣除上限,会由现时的七万六千元增加至八万元。

二零一三/一四年度修订预算

149. 二零一三/一四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四千四百七十八亿元,较原来预算高出一百二十七亿元,或百分之二点九。受环球经济不稳影响,利得税收入比原来预算减少一百一十五亿元,或百分之八点八,薪俸税收入较原来预算高出四十亿元,或百分之七点八。政府去年按季加推多幅土地,增加供应,卖地收入因而较原来预算高出一百五十一亿元,或百分之二十一点九,达八百四十一亿元。在政府开支方面,我预计修订预算为四千三百五十八亿元,较原来预算低四十二亿元。

150. 总括来说,我预计二零一三/一四年度盈余为一百二十亿元。财政储备在二零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预计为七千四百五十九亿元。

(待续)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