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八)
***************

公共财政

129. 「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在去年六月成立,邀请经济学者、会计、税务和精算专家研究如何为公共财政作出规划,应付人口老化和长期财政承担。小组审视公共财政的现况,因应人口趋势、经济增长和现行政策,作出远至二零四一/四二年的财政状况推算。小组会在下周详细阐释报告内容。

130. 根据小组的分析,政府短、中期的财政状况仍然健康,但长远而言,我们需要发展经济,同时平衡政府收入和支出的增长幅度。

131. 香港已是成熟经济体,人均生产总值达三万八千美元,经济发展速度不可能保持七、八十年代平均每年百分之八至九的增长。过去三十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幅平均为每年百分之四点六。受人口老化和劳动人口下降影响,香港的经济增长料会减慢。小组估计,未来二、三十年,名义本地生产总值趋势增长为平均每年百分之四点四;实质本地生产总值趋势增长则为平均每年百分之二点八,较大部分成熟经济体的增长趋势为高。

132. 过去三十年来,政府收入增长跟经济名义增长相若。如果现有税制和税率不变,以及无重大外来冲击,小组推算未来二、三十年,政府收入趋势增长为平均每年百分之四点五,到推算期末,政府收入会占名义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十九点八。

133. 开支方面,回归以来政府开支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四点七。考虑到经济发展趋势和人口结构的变化,小组按照不同的开支增长速度,作出以下三项推算:

(一) 如果政府在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三个范畴的经常开支,按人口和价格变化调整之外,不增加和不改善任何服务,政府开支就会在推算期内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五点三。由於开支增长高於收入增长的平均每年百分之四点五,结构性赤字会在十五年后出现;

(二) 如果政府在以上三个范畴,除了按人口结构和价格调整经常开支外,每年再增加开支百分之一至二以提升现有服务水平,政府开支平均每年上升百分之六至六点七。结构性赤字会在八至十年后出现;以及

(三) 如果政府既按人口结构和价格调整开支,又在以上三个范畴,按过往每年约百分之三的开支增长趋势提升服务,政府开支则会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七点五。结构性赤字会在七年后出现。

134. 小组的推算结果和分析,有清晰的警示作用,我们需要正视。如果我们的开支增长持续超越经济和收入的增长,结构性财政赤字是在所难免的。

135. 小组的主要建议是政府要控制开支增长、保障收入,并要积谷防饥,为下一代储备资源,多管齐下应付未来的财政挑战。

136. 我们不可以轻视问题,亦无需过度忧虑。我们现在的财政状况还是稳健的。在未来的二、三十年,我们的经济会继续增长,政府收入会继续上升,开支可以继续增加,只是增加的幅度必须有纪律地跟经济和收入增长相适应。我相信,只要我们及早筹谋,推行相应的措施,我们可以避免小组推算的结果出现,令下一代无需面对难以逆转的财政困境。

控制开支

137. 小组建议维持公共开支在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这是适当的水平,既不占用过多社会资源,亦跟政府收入相若。事实上,过去四十年,只有七个年度政府收入超过这个水平。

138. 我们要严格控制开支增长,每年拟订财政预算案时,以中期预测的本地生产总值名义增长率,作为预算开支总额增幅的上限。政府更应紧守财政纪律,加强内部监管机制,因应政策的缓急先后,调节不同范畴的开支幅度,作适当的取舍。

139. 政府部门和公营机构需检讨开支情况,研究如何提升效率,厉行节约,力求事半功倍,以较少资源达到较大效益。面对社会各方面的需要,我们会继续增加经常开支,但这些开支易放难收,而且累加效应不容忽视。各部门应手整合各项服务和资助计划,减省不合时宜或重叠的项目。

保障收入

140. 小组第二个主要建议,是政府要竭力保障、稳定和扩阔收入基础,我非常认同。考虑到竞争力和市民的承受能力,大幅加税空间有限。原则上,我不排除任何增加税收的方法,但亦明白任何新税种的建议,都具争议性,需要充分酝酿和社会讨论。现阶段,政府的工作重点是缓解人口老化对经济容量的制约,推动经济向更高增值发展,增加和保障收入。我们同时要确保开支增长紧贴经济和收入增长,凝聚社会共识,为香港作出短、中、长期的财政准备。

141. 为了防止税收流失,税务局会参考国际经验,加强执法,善用资讯科技打击逃税、避税,收回应赋的税款。过去三年,税务局已为库房收回一百四十多亿元。差饷和商业登记费等间接税收入,基础较阔亦较为稳定,我们会致力保障。

142. 部门收费亦是政府收入重要的一环。我去年要求政府部门检讨收费,首先处理不会直接影响民生的项目。在已检视的一千三百多项收费中,部门初步建议二百多项加费,每年可增加六千万元收入。今年,我们会检讨其他收费,包括十九年未有调整的水费,文康设施和服务的收费,以及跟环境徖生服务有关的收费。

未雨绸缪

143. 政府的财政储备,目前超过七千亿元,但当中二千二百亿元是土地基金的结余;约一千三百亿元属於有指定用途的基金;只有其余存放在「政府一般收入帐目」的四千多亿元可用以应付日常运作。我们可以考虑效法其他经济体,研究储蓄计划,未雨绸缪。例如,我们可以考虑利用土地基金为基础,加入每年盈余的一部分,设立「未来基金」,即使政府持续入不敷支,都有一定后备资源,可开展关键的基建项目,继续推动香港经济发展。

144. 人口老化会对公共财政带来持久的挑战,小组的结论和建议,为我们提供了科学、客观的基础,加深社会对相关问题的认识。我们会以积极、理性、实事求是的态度,在目前财政依然稳健的时候,及早拟定应对方案。我会跟同事听取社会各方的看法,研究并落实可行的措施。我希望小组的专家学者继续向政府提供宝贵的意见。

(待续)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