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四)
***************

产业发展

54. 香港的经济成就,是市民和政府多年来共同努力的成果。政府致力维持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得以各展所长;政府积极在G2G层面联系各地政府,为企业开拓更多市场;政府亦针对个别行业的需要,推出措施,协助企业面对剧烈的国际竞争。

创新和科技产业

55. 随经济转型,今天知识型、高增值的产业亦要与时并进。持续创新和善用科技,有利产业发展,亦能协助各行各业提升生产力。

56. 政府致力缔造良好的环境和提供适切的财政支援,促进大学、研发机构和业界的研发工作,并将成果产业化。二零一二年,本地研发总开支约一百五十亿元,超过一半来自公营机构。我们会加速上游研发成果的技术转移,推动中下游商品化的工作。

57. 创新及科技基金一直资助应用研发,并不断改进,为香港的创新和科技发展,营造更佳的环境。成立十五年以来,基金资助超过三千六百个项目,总额约八十亿元。为进一步加强研发成果的应用和商品化,我们会推出两项新措施:

(一) 设立「企业支援计划」,取代「小型企业研究资助计划」,资助不论规模大小的私营公司进行研发;每个项目的资助上限由六百万元增至一千万元。获资助公司须承担至少一半的支出,并可拥有项目的知识产权;以及

(二) 扩大基金资助范围至开发和系统整合工程、工业设计、符合性测试和临﨟测试等,发挥本地工业技术优势,加强对下游研发和商品化工作的支持。

58. 我期望这两项措施可以刺激本地公司研发投资和商品化的工作,吸引香港以外的公司来港设立研发部门,缔造更多元化的创新和科技生态环境。

59. 过去几年,我乐见不少初创企业在香港成立。创业固然有成败,但如果我们能够创造更有利的环境,就可以将更多的创新意念转化成商机。

60. 政府将联同本地科研机构和大学,为科技初创企业创造更佳的生态环境。创新及科技基金将向六所指定的大学,提供每年最高二千四百万元科技创业资助,作为他们所推荐的科研项目的种子基金,鼓励大学师生创业,进行下游研发,并逐步将大学科研成果商品化。

61. 香港科学园、数码港和香港设计中心继续提供多项培育计划和支援服务,例如共用工作间、营商知识培训、业务联系交流、投资选配活动等,协助企业克服创业初期的障碍,迈向另一阶段。投资推广署的"StartmeupHK"网站,为初创企业提供资讯和交流渠道。针对创新和科技初创企业,政府即将推出综合互动网上平台,汇聚初创企业和有关各方,推介发明和创新意念,吸引融资。

62. 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提出成立创新及科技局,集中统筹和推动创新和科技政策,得到业界广泛支持。我期望这项建议能够尽快落实。

支柱产业

63. 截至二零一二年,四大支柱产业十年内的累计增长百分之八十四,高於同期整体经济增长,聘用超过一百七十万名雇员,占全港劳动人口近一半,贡献近六成本地生产总值,对香港经济举足轻重。

贸易和物流业

64. 香港目前是世界第九大贸易实体,贸易和物流业发展成熟。二零一三年,包括货物转口、本地产品出口和货物进口在内的有形贸易,总额达八万二千多亿元,接近本地生产总值的四倍。

贸易市场

65. 我们一直致力在G2G层面加强联系,为香港企业拓展市场,缔结贸易协议,保障港商利益。东盟十国经济高速增长,是香港第二大货物和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我们会积极推动即将展开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66. 我们签订了十七份《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去年,我们完成了跟巴林和缅甸的谈判;今年,我们会跟俄罗斯和智利进行谈判。

67. 我们会继续协助本港企业开拓正在复苏的传统欧美市场。有关的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会通过大型推广活动和互访等不同途径,拓展双边贸易和投资,鼓励欧美企业善用香港平台,进一步开拓亚太区市场,为香港的商界争取最大的利益。

68. 香港一直坚定支持多边贸易制度。去年年底,世贸在印尼韦里岛举行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世贸成立以来首项多边贸易协定。身为第六届部长级会议的主席,我感到极为鼓舞。这项贸易协定,理顺一百五十多个世贸成员的货物进出口和通关手续,减低成本,带来约一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香港的进出口商和物流业将直接受惠,一般企业亦可以节省产品出口的通关成本。

高增值物流业

69. 面对邻近地区的竞争,香港的贸易物流业近年一直朝高增值方向发展,包括提供存货管理、区域分销、全球供应链管理等服务。空运货物量屡创纪录,虽然只占本地贸易总量的百分之一,但以货值计,超过贸易总值的三分之一。

70. 机管局因应空运物流业的最新发展,正在规划和发展机场岛上的物流用地。香港的国际空运货物吞吐量多年来高踞世界首位,机管局不断提升机场空运设施,新的空运货站去年十月全面投入服务。中场范围发展项目预计於二零一五年完成,包括中场客运廊、二十个停机位和其他配套设施。

71. 过去三年,我们在青衣推出三幅专用物流土地,楼面面积二十八万平方米。我们亦正就屯门西预留的十公顷土地进行技术评估,确定在该处发展现代物流设施的可行性。

72. 现时有不少「棕地」分布新界各区,作港口后勤、货柜车场和露天贮物等用途。这些服务有一定的需求,但未能地尽其用。我已经要求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研究可行的改善措施,包括将部分作业迁入合适的多层大厦。我们正积极研究整合现时葵涌青衣货柜码头周边的港口和物流业后勤用地,在促进物流业发展和提升港口处理能力的同时,善用珍贵的土地资源。

金融业

73. 金融服务业贡献香港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五点九,人均生产值更是支柱产业中最高的,达一百四十万元。金融服务业有助带动香港整体经济发展,不仅惠及业内直接雇用的二十三万人,更间接为法律、会计、资讯科技等相关行业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支援各行各业的运作。

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74.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截至去年年底,人民币存款和存款证余额合计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占离岸资金池的七成。去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交易,超过三万八千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四成半。香港的人民币实时支付系统每天的结算量,由二零一零年平均五十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近一百倍到去年年底的五千亿元。香港银行跟海外银行的人民币业务往来,近年亦大幅增加,应付和应收帐款的余额,由二零一零年年底分别少於二百亿元人民币,大幅增长超过八倍至去年年底的一千六百多亿元。

75. 「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即RQFII)计划,去年进一步扩大,总投资额度高达二千七百亿元人民币,超过其他离岸人民币中心所获额度的总和。计划有利香港推出更多创新和多元化的人民币投资产品,促进人民币资金在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跨境使用和循环。

76. 财政部去年在香港发行两次合共二百三十亿元人民币的国债,更首次推出三十年期国债,显示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常规化。

77. 内地深化改革的蓝图,涵盖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和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我们会继续配合国家加快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担当国家和世界接轨的桥梁,作为内地资金和企业走向国际的平台。

78. 随世界各金融中心相继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香港要凭先行者的优势,为海外各地的金融机构提供批发层面的人民币服务,同时致力深化现有业务,包括人民币结算的贸易融资、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和跨境再保险、内地的跨境直接投资、资产管理和基金发展等。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和内地相关机构就两地建立基金互认安排,已经基本达成共识。安排落实后,两地基金产品的种类会更多元化。

资产管理

79. 香港私人财富和资产管理业务迅速增长,在亚洲首屈一指。截至二零一二年年底,香港有四十五间银行经营私人财富管理业务,联同其他基金经理的有关业务,他们所管理资产按年增长四成,达十二万六千亿元,创历史新高。

80. 我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建议私募基金可以享有离岸基金的税务优惠,吸引私募基金来港开展业务,我们已完成业界谘询,会尽快展开立法工作。至於我建议引入开放式基金公司形式,吸引基金来港注册,我们已经拟订规管框架,将於下个月展开谘询。

81. 我在二零一零年将港股占相关指数比重不高於百分之四十的交易所买卖基金(即ETF)纳入印花税宽免范围后,香港交易所上市的ETF,由该年年底的六十九个大幅增加至去年年底的一百一十六个,每天平均成交金额由二十四亿元上升至三十七亿元,令香港成为亚太区最大的ETF市场之一。我建议全面宽免ETF交易的印花税,令港股成分较高的ETF,能够降低交易成本,促进香港在ETF开发、管理和交易三方面的发展。

82. 不少跨国企业集团会利用香港的平台,管理企业在全球或区内的财资活动。为了增强香港对这类活动的吸引力,强化我们金融和专业服务的优势,我已经要求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联同金管局成立专责小组,检讨《税务条例》对相关业务在利息扣税方面的要求,为这些业务扣减若干利息支出的安排厘清原则。专责小组会在一年内向我提出具体方案。

本地债券

83. 跟人民币业务和资产管理相比,香港债券市场的发展较慢,原因之一是港元跟美元挂恥,企业多会在较成熟和流动性较高的美元债券市场集资;其二是香港政府一向财政稳健,没有发债融资的需要。不过,推动本地债券市场,是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一环。

84. 政府在二零零九年推出政府债券计划,进一步扩阔投资者基础。政府已经落实在政府债券计划下推出措施,容许庄家更容易取得所需年期的机构债券,增加机构投资者的弹性,促进二手债券市场。此外,政府已经提交相关条例草案,容许政府债券计划推出伊斯兰债券,带动更多发债人透过香港的金融市场集资。

85. 鉴於市民对政府通胀挂恥债券(即iBond)反应热烈,以及目前港元利息仍低,我建议再以本地居民为对象发行一次不多於一百亿港元的iBond,年期为三年,并每半年派发一次跟最近六个月通胀挂恥的利息。金管局稍后会公布发行细节。

(待续)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