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六)
***************

发展关键

人力资源

103. 政府注重人力资源的投资。教育一直占政府经常开支的最大份额,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经常开支为六百七十一亿元,比一九九七/九八年度增加接近八成。

104. 劳动人口的教育程度近年普遍上升,有助各行各业转向高增值,但我们需要正视人力错配问题,和相对较高的青少年失业率。为了确保人力资源能够切合社会经济发展,我们必须针对性地增强青少年的生涯规划、职业教育和培训。

105. 个别行业人力短缺,窒碍相关产业发展,例如建造业的劳工短缺,会对基建工程造成影响。除了鼓励年轻人加入这些行业外,从外地输入本地欠缺的人才和劳动力,对维持我们的竞争力亦有一定的帮助。我希望劳资双方和社会各界,本坦诚开放的态度商讨解决办法。

职业导航和培训

106. 职业训练局(职训局)计划针对人力需求殷切的行业,以先导形式推行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计划,结合有系统的学徒培训和清晰的晋升阶梯,由政府和业界向二千名学员发放津贴,吸引生力军入行。教育局会加强支援学校,深化和扩阔生涯规划教育,让学生发挥所长。

107. 我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成立零售业人力发展专责小组,研究零售业前景和人力供求问题。政府接纳小组的建议,并拨款一亿三千万元落实。除了之前提到资助零售业提升生产力外,我们会协助职训局,参考资历架构下新推出的零售业能力标准说明,加强有关的职业教育和培训,包括由专业学院提供零售课程,推出课堂学习和职场实习兼备的先导课程。我们会跟业界携手,提升行业形象,劳工处则会为零售业提供专项招聘、就业服务,举办大型和地区性的零售业招聘会。

108. 我们会加强跟大专院校和业界合作,务求令资讯科技教育更切合业界的需求,并加强宣传业界对社会和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提升专业形象。环顾全球,不少知名的资讯科技人才,年纪轻轻已经自立门户,在业界内独当一面。为了及早发掘具潜质的青少年,我们打算在一些资讯科技教育表现突出的中学,加插增润课程,培育他们成为资讯科技专才甚至创业家,满足数码社会的发展需求。

109. 金融业各范畴的专门技术人才对行业持续发展和扩张十分重要。财经事务及库务局会谘询业界,并会深入研究相关议题,向我提交建议。

持续进修和培训

110. 持续进修对提升生产力和经济发展非常重要。教育局计划设立十亿元的基金,提供稳定资源,长期支持资历架构的发展,惠及雇员和雇主、教育和培训机构、评估和质素保证机构,鼓励业界从业员持续进修。

111. 在二零一四/一五年度,雇员再培训局会提供十三万个学额,为年满十五岁、具副学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提供培训课程和服务,并预留资源,提供四万个备用学额,回应就业市场可能出现的需求。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已经批准注资一百五十亿元,长期支持该局的工作。

土地供应

112. 为了应付短、中、长期的土地需求,我会继续统筹和协调多个政府部门,多管齐下,就未来十年兴建四十七万个住宅单位的目标,增加房屋土地,并同时增加商用土地供应,为市民和各行各业提供更大的空间。我会在未来五年,向相关政策局和部门共增拨超过六亿五千万元,增加二百二十九个不同职系的职位,加强开发土地的工作。

住宅土地供应

113. 在本财政年度,政府共推售三十六幅住宅土地,提供约一万四千个私人住宅单位,创二零零零/零一年度以来的新高。计及其他发展项目,不同来源提供的土地估计可兴建约一万八千个私人住宅单位,略低於平均每年可兴建约二万个单位的原订目标,主要由於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区重建局项目、须修订地契/换地的私人发展项目的进度较预期慢。预计未来三至四年,在「熟地」上已经展开或将会展开的私人住宅项目,连同其他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单位,可供出售的私人住宅单位约有七万一千个。

114. 我们已物色可作住宅用途的一百五十幅土地,如全数成功改划,预计可在未来五年推出,兴建约二十一万个公私营单位。政府在二零一四/一五年度卖地计划中,纳入三十四幅住宅土地,可供兴建约一万五千五百个单位,其中二十四幅是新增土地。综合各个土地供应的来源,我们预计下一年度可以达到私人住宅土地平均每年的供应目标。发展局局长会在明天公布下一年的卖地计划。

115. 在新的建屋目标中,公营房屋占六成,政府会全力向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供应额外土地,以达到新增的公屋和居屋建屋目标。除了足够土地和人手之外,房委会还要有足够的财政资源。

116. 房委会在本财政年度,预计会有六百八十亿元的结余,可以应付未来四年的计划。不过,面对新的建屋目标,长远而言,房委会必须继续提高成本效益并加强营运模式的可持续性。我期望房委会在下年度完成评估所需资源,整理开源节流方面的检讨结果,计算未来十年所需的额外财政资源,跟政府就长远财政可行安排展开商讨。

商业空间

117. 下年度的卖地计划会包括七幅商业/商贸用地和一幅酒店用地,可提供约二十三万平方米楼面面积以及约一千一百个酒店房间。

118. 我们会透过以下七项措施,增加不同地区的商业土地供应,容纳更多经济活动和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一) 继续推行活化工厦措施,并加快改划用途工作,提供更多楼面作商业等用途。规划署预计今年内完成新一轮工业用地检讨,研究进一步将部分无需作工业用途的土地改划商业等用途。地政总署过去两年批出的土地契约修订或换地申请,可提供约二十五万平方米新增商用楼面面积;

(二) 加快将核心商业区内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改作商业用途。中环美利道和上环林士街两个多层停车场,预计可以提供约七万六千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尖沙咀中间道多层停车场、旺角工贸署大楼、原旺角街市将会改作商业用地,预计可以提供约五万三千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我们会继续推动重置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的计划,预计明年动工的西九龙政府合署,可作部分重置之用,其余位於启德、将军澳和长沙湾的新政府大楼,亦在筹划中;

(三) 尽快完成加路连山道政府用地的土地用途和交通研究,务求在铜锣湾提供更多商业楼面;

(四) 整个中环新海滨规划预计可提供约二十六万平方米的办公室、零售、酒店和展览等商用楼面面积;

(五) 作为香港未来商业用地的重要来源,启德发展区在由二零一六/一七年起的三年内,分阶段提供约一百四十万平方米商用楼面面积,包括酒店用地;

(六) 落实搬迁并重新整合九龙东观塘海滨和九龙湾两个行动区内现有政府设施,并开展工程前期的工作,可提供约五十万平方米的商业楼面面积。政府会从中物色合适的政府土地於下年度推出,提供超过十二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以及

(七) 为铜锣湾、跑马地、金钟/湾仔和尖沙咀西四个策略性地区,在今年进行发展地下空间的先导研究和公众谘询。

长远发展

119. 长远而言,我们必须确保在扩展新市镇和规划新发展区时,善用当区的地理优势,为商业和各类产业提供用地,创造就业机会,协助区域经济发展。项目包括以下七项:

(一) 在新界东北新发展区、落马洲河套地区、洪水桥新发展区和东涌新市镇扩展区等发展计划中,预留超过一百四十公顷供商业和不同产业发展的用地,可以创造超过十六万个新增职位,带动区内经济发展;

(二) 探讨开发占地约一百三十公顷的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的上盖和地下空间,作购物、饮食、娱乐和酒店等商业用途和设置所需的基建配套。我们已预留六千万元进行初步可行性研究;

(三) 加快推动机场北商业区的发展,配合机场三跑道系统的规划,以及大屿山发展的协同效应,发挥最大效益;

(四) 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会经屯门赤濸角连接路,接驳屯门四十和四十六区。两区的规划和工程研究已经展开,总面积超过五十公顷;

(五) 《发展新界北部地区初步可行性研究》会探讨在落马洲、文锦渡和莲塘/香园围三个口岸的邻近地区发展经济和推动就业,研究范围达五千三百公顷;

(六) 尽快展开「东大屿都会」研究,在香港岛和大屿山之间的中部水域填海,兴建人工岛,发展新的核心商业区,提供适当的交通和基建设施,可望容纳数十万人口,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以及

(七) 筹备研究在欣澳适度填海,并陆续展开其他近岸填海地点的初步可行性研究,发展不同产业和建立长远土地储备。

(待续)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