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七)
***************

人口老化

120. 香港男性和女性的预期寿命分别为八十一岁和八十六岁,接近全球最高水平。六十五岁或以上的人口从目前的九十八万,占总人口百分之十四,到二零四一年将上升至二百五十六万,占总人口百分之三十,当中年过八十的人口约九十六万。

长者服务

121. 过去五年,政府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三十八亿元增至五十四亿元,加幅超过四成。由二零一四/一五年度起,以全年开支计算,我们会增拨约六亿六千万元,推行和改善以下四项安老服务和设施:

(一) 拨款一亿七千多万元,增加一千五百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名额,并加强这些新增名额和现有约五千六百个服务名额的家居照顾服务范畴,提升对居家体弱长者的支援;

(二) 增拨一亿六千多万元,将五十一间活动中心提升为长者邻舍中心,为所有津助长者中心增聘人手和增加活动经费,加强对长者的支援和处理长者长期护理需要的评估和服务申请等;

(三) 增拨二亿多元,提高所有「改善买位计划」和「护养院宿位买位计划」宿位的资助额,将津助护养安老院宿位提升为持续照顾宿位和提升三间新合约院舍宿位的服务,加强对长者的照顾和支援;以及

(四) 增拨一亿二千万元,增加约九百五十个资助安老院舍宿位,包括新建合约安老院舍、在「改善买位计划」下增购宿位,并试行向位於内地由香港非政府机构营运的安老院舍购买宿位。

122. 我们已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在两年内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同时,安老事务委员会亦会探讨推行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我们已为此预留约八亿元,可於二零一五/一六年度起的三年内,分期推出共三千张服务券。政府会向奖券基金注资一百亿元,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增加安老和康复服务名额。

医疗徖

123. 过去五年,政府对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经常拨款增加一百五十亿元,增幅接近五成,二零一四/一五年度的经常拨款总额为四百七十多亿元。

124. 基建方面,我们已经开始兴建天水围医院和香港儿童医院,并为扩建基督教联合医院和重建广华医院开展了筹备工程,亦会向立法会申请拨款,重建玛丽医院和葵涌医院,并扩建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总部。我们会投入五百五十亿元进行以上项目,继续改善公共医疗设施,并增添一千四百张医院﨟位。除此之外,我们正进行策略性研究,落实在启德发展区内兴建急症全科医院的计划。较长远而言,医管局亦会开始规划重建伊利沙伯医院和威尔斯亲王医院第二期重建计划,以应付香港长远的医疗服务需求。

125. 我们在去年年底获立法会批准拨款一百三十亿元,供医管局在未来十年改善和提升设施,包括翻新三十四间医院内五百多间病房,在十一间医院增设约八百张病﨟、扩建手术室、急症室和普通科门诊诊所,以及增设内窥镜中心和日间医疗设施等。医管局亦会全面提升医院内的主要机电工程装置和加强人人畅道通行计划。预期该笔拨款可用以推行约五千个项目,跟新建或重建医院等大型项目相辅相成,为人口老化作出准备。

126. 为了确保香港公私营并行的医疗系统能够健康持续发展,政府正研究推行自愿医疗保障计划,鼓励有能力人士多用私营医疗服务。我在二零零八/零九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宣布预留五百亿元支援医疗改革。食物及徖生局将在短期内就具体方案谘询公众。待社会达成共识后,我会考虑为购买受规管保险产品的市民提供税务减免。

127. 预防及控制疾病是公共徖生的重要防线。政府一直致力增强基层医疗服务,包括积极推动实践健康生活模式、加强疾病预防措施和监测系统等,帮助市民降低患病风险,期望减少医疗开支。在未来五年,政府会增拨四亿二千多万元,研究和推行先导计划,资助特定年龄组别的市民接受大肠癌筛检。

128. 世界徖生组织(世徖)等机构的研究指出,增加烟草税能有效控烟,降低市民患病风险,有助减少吸烟和二手烟直接导致的医疗开支。为了保障市民健康,我建议即时将每支烟的税款调高两角,使烟草税占零售价的比例,提升至约百分之七十,达到世徖建议的最低水平。我要强调,这不是一项为增加收入的财政措施。我们会继续增加戒烟服务、控烟的宣传和执法工作,海关亦会针对买卖私烟的不同模式,提高执法成效。

(待续)



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