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六日)下午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主席、各位议员,今日是新一届立法会第一次行政长官答问大会,我祝贺各位当选新一届立法会议员,并希望行政立法之间能够衷诚合作,为市民干实事。

  今年施政报告的标题系《迎接新挑战》。最近大家都知道金融海啸对全球经济的破坏力。在构思施政报告时,起初是以通胀高企、利民纾困为主调,但近月来美国发生投资银行雷曼兄弟破产、美国国际保险集团严重财困等事件,触发了金融海啸,并迅速波及欧洲整个金融体系,引起全球金融危机。

  这次危机的破坏力,无论在深度和广度,与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相比,都不可同日而语,复原或要更长时间。因此,今年施政报告要应对这百年一遇的全球危机对香港的影响。由于金融海啸仍在发展之中,现时难以准确预测对经济带来的破坏程度。我自己一度担心,如对经济前景看得太灰暗,香港经济或会因内部消费萎缩,而加快衰退来临。但另一方面,政府有责任将实际情况向市民清楚交待,令市民有所准备。

  现实情况是,最坏的时刻我感觉上还未度过。金融海啸首先冲击全球金融业,然后是企业信贷、工业,再下去是内地出口减少,而香港的物流、旅游、及其它行业,尤其是中小企也会大受影响。

  但在危机中我们要认清自己的处境,一定不要自乱阵脚。

  今次全球金融风暴中,香港无出现类似欧洲、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倒闭或要政府注资拯救的情况,原因是我们自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不断完善香港的金融监管制度,所以今天我们见到香港顶得住风浪,比其它金融中心稳定。

  当其他金融中心受到冲击之际,我们要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制度,为下一次向上提升做好准备。这样,香港就能够脱颖而出,转危为机。

  对于经济衰退的阴影,我们要有心理准备,但市民不应该亦不必要过分悲观。去年我提出的十大基建项目,大部分进展良好,未来两年陆续动工。以基建带动经济是我竞选时已定下的发展方向,不会因外围变动而改变。在困难时期,以大型基建推动经济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另一方面,与内地融合也是既定的发展策略。过去一年,粤港合作有长足进展,今后在服务业合作上更会加大力度。同时,我们会继续行之有效的勾地表制度,由市场需求来决定土地供应,保证不影响香港房地产市场的稳定。总的来说,香港的情况是稳定的。

  虽然目前无人能准确评估金融海啸对全球及香港经济的负面影响,但我们要采取主动。为此,我会亲自主持特别委员会-名为「经济机遇委员会」,评估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及主要产业的影响,提出具体方法应对挑战,同时捕捉新机遇,加强香港的竞争力。政府会与立法会沟通,有具体新政策建议时,必定会征询立法会的意见。

  在民生方面,今年施政报告的重点,是解决长远棘手问题,而不是短期纾解民困。今年在财政预算案及七月宣布的纾解民困措施,已经落实到基层家庭,相信可以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我在施政报告中提出订立跨行业最低工资,并成立委员会去研究最低工资水平,显示了政府的决心。我认为,在劳工免受剥削,以及避免低薪职位流失,两者之间要取得平衡。

  另一个大家关心的课题是老人金。我认同老人金一千元是合理水平,但我们也要考虑福利政策的可持续性。新措施不能影响香港简单低税制或造成长远沉重的公共财政负担,因为人口老化加剧,廿五年后,每四个香港人就有一位老人家。所以,在增加老人金的同时,要引进合适的入息及资产审查制度。我知道有人会批评,但这是负责任政府必然要解释和提出的做法。

  各位议员,香港正面临巨大挑战,现时最重要的是「信心」,包括对制度的信心、对政府的信心,最重要是香港人对自己的信心。自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之后,十年来我们一点一滴重建信心,若这时间我们自乱阵脚,在转瞬间就可以将信心摧毁。我承诺会同立法会议员衷诚合作,大家携手转危为机,克服目前的挑战。

(待续)



2008年10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