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七)
******************

蔡素玉议员: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说了许多关於文物保育、活化,民建联亦提过这些建议,亦很支持建议。但生态保育,施政报告里完全没有提到。不过无论是文物保育也好,或者是生态多样化保育也好,两个最主要、最有效的工具似乎在施政报告中没有讲到,一个是地积比率易地同区或跨区的转移,另一个是可持续的融资基金。这两个工具,大家都认为是能够有效保育文物或生态多样化的地方的工具。请问行政长官何时可以下定决心,作出一个明智决定,容许地积比率转移?

行政长官:地积转移是其中一种方案,但它有自己的后遗症,和很难决定不同地区的土地价值,争议性很强,可以想想有没有其他方法可以做得更加妥善。我相信你所说的是私人拥有的历史建筑物的保留,这项需要花点工夫。如果那么简单以地积交换便可解决问题,便已做得到很久。不是那么简单,例如原本批地值多少钱?新批的地值多少钱?是否不公平?这些公平不是单纯靠一两个专家而讲,而是香港社会能否达到共识认为这是公平处理。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例如用金钱补偿是否得到立法会支持?这些是要考虑的方案。我很相信保存历史建筑物的意向已很清楚,政府做的手续已有,我们现时的决心亦很清楚,最重要是考虑下一步工夫。而且我们觉得,处理这些问题不能用一种很笼统的政策,然后一本通书读到老,逐间逐间建筑物都用同一个方式而做,是要用比较弹性的方法处理。现时发展局局长希望先选出哪些历史建筑物要保留、保存、保育,有共识后,要逐幅地考虑保存方法,换地是其中一个手段。

蔡素玉议员:当然,用地积比率转移不是一个这么简单的方式,不是说了便这么容易做到,但实际上外国亦有很多成功例子做得相当好。我想问政府或行政长官会否考虑先易后难,起码先做同区转移,然后再考虑或跨区或其他的(方案)。还有,起码要研究,不要「声都唔声」。

行政长官:一定要研究,因为那是其中一种手段,一定要研究,一定采取这样。很可惜很多保存的历史建筑往往在市区,在同区找一幅地,真真正正不容易,所以跨区情况会出现。最重要的是我们不是完全排除你所讲的方法,而且那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但要觉得公平,不单拥有者觉得公平,而社会人士也觉得公平,这是有难度的。我想不单止这方法,而要一篮子的方法,但最先第一个手续是,我们必须有共识是,哪些才应列为应该值得保存、保留、保育的历史建筑物,这是更加重要的。

刘秀成议员:行政长官,我想问一个关於香港特色和代表性的问题。因为你在施政报告中谈到在二零一零年上海世界博览会是宣传香港优质城市生活和创意之都的好时机。大家都知道世界博览会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展览馆的设计,我想问一问行政长官,在这方面你的筹备工作如何?我们会不会有一个独立的香港馆在世界博览会呢?

行政长官:答案是我们会尽量争取一个独立的馆。关於细节如何去筹备这个馆,政府一定会与业界方面有沟通,希望你与建筑界方面一起合作,在该处做一个最出色、最突出、最成功的,能够代表我们香港标志的馆。

刘秀成议员:很多谢行政长官,我们会提出给香港的建筑师作一个公开的设计比赛,让这个设计概念可以给大家看到,亦可以成功地代表香港。

行政长官:我会把你的意见转告我的同事研究,好吗?

冯检基议员: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里提及关於如何协助人找工作,在丁的章节,其中谈及社会企业、就业当自强及最低工资的几段。其实立法会的灭贫小组曾经到欧洲一些和我们香港一样的经济模式的国家,观察他们的做法……。

行政长官:那些国家与我们有一样的经济模式?

冯检基议员:自由市场,包括英国、西班牙、爱尔兰,我称之为自由市场,是同一类,当然不是每一个国家都是一式一样,但大方向是一样的。他们都面对一些跟我们相似的困难,就是低学历、高年纪、轻度伤残人士在就业上遇上很大的困难,因为经济转型,市场是不会聘请他们的,纵使他们想工作也做不到。於是他们用两类的方法,主席,请你容许我多讲一点,因为我既要有实际的方向,又要有实际的例子。他们第一个方法是要利用市场,通常会制定一些政策去鼓励私人公司、机构,去聘用这些弱势社群及残障人士,凡聘用到某个数目或比例,他们就会有税务优惠。第二个方向就是社会企业,但社会企业就要提到很多政府对社会企业的推动,这包括对社企的界定、资助、贷款、外判工程、税务优惠等等。

  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里有提到社会企业及请商界帮忙,扶贫工作请商界帮忙,全部都是请别人帮忙,就会有政策跟随,有立法跟随。於是我看,假如商界愿意的话,早已做了,其他国家的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有政策,商界根本不会主动、积极做。那么政府有没有考虑将来这段时间内,社企又好,聘请人又好,真是有些政策来推动商界及社企可以成势,因为成不了势就动不了。

行政长官:政策一定会有。政策一定会落实这件事,根本我讲出来就是我们政策的雏形。关於英国所做的社企情况,欧洲其他国家的情况,我亦都曾涉猎过、研究过,有很多东西是我们香港采纳得到的。税务优惠是下一层次的工夫,如何能够以条文化、立法去帮助这件事,我相信这些是我们将来考虑如何能推广社企在新的政策里,可以考虑的一个范畴,有什么其他意见,大家可以商讨,这是一个新兴的,而我觉得是个重要、新的课题,我已说过我们会在今年度或下年度,眼及特别去做这个工夫,另一方面有些经验如在深水桋区,你的经验可以加入我们的研究及意见,加在一起去做。你刚才所讲的资助,找企业一同帮忙,以及创业,这都是我以前提过的,我不会在此重覆,我相信这些元素我们一定会有,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能够推动整个政策,我认为我会亲自落手落脚去做这个工夫,以及我希望能够得到你的经验支持,我相信会更加美好也不定。

冯检基议员:我想追问,因为行政长官竞选时的其中一个政纲就是推动社企,今日所讲的就跟政纲的差不多,我看不到有再进一步去引述该做法。我记得九月初,我见行政长官,他谘询我们对施政报告的意见时,我们提及社会企业,当时只能提纲挈领,因为时间不足,但当时行政长官跟我说,你看我的施政报告,到时候有些东西给你看。但我现在看的跟行政长官竞选时的是差不多一致的,所以我会觉得行政长官可否在这次答问大会上多说一点,究竟如何令你的施政报告里,我觉得对社企的界定及方向比较苍白,是看不到政府的力度,行政长官可否在此作出补充,让我感到你是有这个心。

行政长官:如果我说,在施政报告内是有提及这件事,你不要忘记我这个特区政府只成立了三个月而已,不是很久的时间。新一届政府,第三届特区政府,所以我希望你给我一点时间去做这项工夫。你说我是否有心去做,我说我自己会带头做这件事,将来的高峰会,我自己会做,而且在这段时间,我并无浪费,我的同事与各个非政府机构,以及有关企业亦商量过这个问题,如何能够真真正正落实这项目,来筹备好的高峰会,做一个好的政策。我希望到年底,我们做这一个企业高峰会的时候,这个政策就会冒出来。我会抓紧这段时间,尽量会努力做事,把我的工作更加清晰化,更加说得清楚,好吗?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