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三)
******************

郑家富议员:我想与行政长官谈谈长者医疗券的问题,每位长者有二百五十元。我相信行政长官今早在phone-in里都听到不少批评,觉得是杯水车薪,有时这二百五十元看一只牙已经没有了,亦都不够。根据徖生署纪录,我想行政长官你都可能明白,全港原来有五万一千多个长者是连一只牙都没有,即是整棚牙都没有,全个口没有牙,而十五万六千个长者只是剩下有牙根的牙,即是与无牙没有什么分别。那么这二十几万长者,如果他们没有牙,或者牙的健康不好,其实很影响他们身体的健康。所以我希望行政长官会否真是重新考虑,直接将一些资源投放在长者的医疗,这是很重要的,例如成立牙科的医疗基金。第二是增加医疗券的金额,不要二百五十元一年那么少。我们都提议过,而扶贫委员会,我相信大部分同事都很支持的,就是长者以半价到公共医疗求诊。所以行政长官,你昨日都说,是要还香港人的债,你要知道长者的福利,不只是讲金和还债,亦要说一下关心和尊重的,谢谢。

行政长官:我对香港人,特别在多年来的贡献,对他们的感激是从心出来的,所以今次的施政报告亦用了很多语言,说出我自己在这方面的心声。有八项不同的举措,是特别为长者做的,医疗券是其中一项。但我亦很多谢你说,关心的议员所讲,就是长者方面牙科服务的需要,这方面我们可以真正放开怀抱去想,研究这个问题。但有关长者使用政府诊所可否减价这事,我们真的有研究过。我觉得现时如果采取这方法的话,长者未必真的会受惠,原因是现在长者去排队,有些已经很早便去那些诊所排队。如果政府诊所的收费再便宜一些,他们便会更多或更勤去排队,到最后,你很艰难可以将服务提升。除非将我们医疗诊所的服务突然扩阔,短期之内是做不到的,郑议员,做不到的。加诊所、加医生、加护士,是做不到的,我觉得应该利用更加广大、而更加方便的社会医疗资源。所以用这个医疗券,我觉得它有很多好处。但这是个试验计划,我们准备每年以一亿至二亿元之间,用於这里,用几年做试验。如果成功的话,我们看看怎样修改,可以调校,我相信这个我们大可以商量一下,最主要就是我们真真正正为长者服务。但根据我所看到,自我昨日公布了这计划之后,长者均认为这个方法是好的,都有不少人,是很多人均认为是好的。当然,我们做得是否足够,多些钱当然是好些,但我想这件事我们一定要尝试之后,落实得好不好,是否有需要调校呢,然后才去处理。但我完全同意你的心意,长者回馈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郑家富议员:在行政长官你这份「香港新方向」,确实最大让我们香港人感觉到,就是一个香港的未来。你打做黄金十年,是用二千五百亿,我刚才与你谈到的老人医疗券,十年来每个人都不过是二千五百元。所以,当然我同意行政长官你说,没有什么是足够的。但是刚才我的例子,在牙科问题上,在一些基层的长者,要他真是多拿一百几十元去看一个私家医生的话,他一定不会用。而且现在的公共门诊,已经是不用排队,电话预约便可以。所以我希望行政长官你要明白,我们所提议的,是希望你半费之余,亦考虑将这个医疗券的费用提升,可能每年多四至五亿元。这四至五亿元,作为在你整个施政报告里,对中上层似乎就是锦上添花,我希望你对基层的长者,能够在这个问题上雪中送炭,谢谢主席女士。

行政长官:整个施政报告的构思,都是从我们中产和低下层手来做。很多有关培训,有关这个工程方面的上马,对於儿童和老人都是从这方面手来做。我相信大家都希望能够发掘多些资源,做多些这方面的东西,更希望郑议员不要混淆我们这个资本的投放和经常性开支,是两条不同的数。而且我们说是二千五百亿元,我们说,大部分是社会的投放,不是公共的投放,当中是私人拿钱出来,才计出那个工程的总价钱。不过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要忘记,就是怎样能够将我们的服务,特别是对我们的弱势社群,包括长者的服务,能够更加改善,你与我的心意都是一样。

刘皇发议员:香港的出生率比日本低,情况令人忧虑。行政长官曾经呼吁港人家庭要生育三个小孩,又说过希望香港人口可以能够达到一千万,使香港更加能够成为世界一流的国际城市。请问行政长官,除了一些现有的措施,比如增加子女免税额之外,政府还有没有考虑过推行更具吸引力、更直接有效的办法,以鼓励生育,促使香港人制造更加多「新香港人」?

行政长官:我自己恨到「流晒口水」,问题是这是不能强迫青年人的决定。但的的确确,如果我们能够制造较好环境,我们见到这个社区是值得支持、巩固而爱惜,见到我们更加绿化的地方,见到我们有更多教育机会,也见到我们文物保护,我们香港本身的文化,我相信自自然然,我很希望现时生育的趋势可以倒过来增多。最近有些很简单数字,就是周一岳医生告诉我,似乎多见了孕妇,是不是这个原因,不知道。不过,这个问题是需要正视的,有些可以在税务和政府政策方面做得到,有些未必在政府政策可以做得到。不过,在这方面我们可交换一下意见,你和我已不是当事人,起码可以客观一点商量这个问题,看看如何能够鼓励我们的青年人多些生育。

林伟强议员:你在施政报告中宣布了十大建设,这对香港长远的经济有一定的效益,这是高瞻远瞩,新界乡议局表示非常支持。我身为乡议局成员,想问一个比较切身的问题。行政长官,你在施政报告中亦提到,研究向村代表发放津贴的方案,我、刘主席和张(副)主席都收到很多村代表给我们的电话,他们都十分雀跃和高兴,认为过去村代表出钱出力的地区工作,今日得到政府的认定。我想问你何时才会落实这个方案?

行政长官:我应承研究这事情。不单要说服曾荫权和我的同事,还要说服立法会,这笔钱才可获得通过。不过,我自己觉得他们做的工夫应该得到确认的,多年来应该得到确认。而且现时做的工作比以前繁重,亦更加规律化,所以已经有条件考虑这个问题。我只是有诚意地说,会认真考虑这个方案。

林伟强议员:除了金钱之外,会不会有其他方案,政府会支持村代表的工作?

行政长官:如果有任何建议,我们可以沟通一下。你知道我们已经有机制,我们民政事务总署和乡议局已经有特别的沟通渠道,有什么事情我们政府可以做得到的,而且我们觉得负担是合理的,而蒥民是支持的,我们一定乐意考虑。

涂谨申议员:我其实好小心看行政长官,包括阁下和董生每一份的施政报告,尤其是结语,因为是很个人化分享的段落。我看到一些比较独特的,我不知道会否会错意,我希望和行政长官澄清一下。就第一二六段,行政长官说,过去三十年,其实我们在经济上给国家作出很多重大贡献,接你在这段最后说,我们应继续为国家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但中间你亦说,似乎香港很独特的地方是,既有自由市场,又有企业责任;有现代化价值观又有传统价值核心;有民主政治,又不会牺牲秩序与管治;既追求经济增长,又关注环境保育;既注重个人自由,亦有多元化发展及民族国家观念。其实我想问,行政长官所讲将继续为国家作出自己独特的贡献,你是否与董生有少许不同,你觉得民主普选法治,都应该是香港继续发展,以帮助国家贡献的重点?

行政长官:我想,香港民主发展不单是我作为行政长官宪制上的责任,我亦很相信,长期来说,这是市民有强烈诉求,这亦是我今届政府要落实去做。今届政府成立后不到两星期便发表了《绿皮书》,就是想在这方面开展工夫,但这是「一国两制」的分歧,这是「两制」里的一制,我们香港的制度。我们希望能够在香港的环境下,找出我们自己普选的答案,做一个更加和谐、能容易取得共识的环境。在经济方面、文化方面、对国家方面做出贡献,在和谐环境下达到目标,我的意思便是这样。

涂谨申议员:主席,因为在《绿皮书》里,香港发展自己的民主政治,似乎没有特别描述可以为国家作出这方面的贡献。当然「一国两制」,有时大家说河水不犯井水,但实际上,香港作为国家一部分,能够全面推行普选、民主及法治,其实是不是对自己国家有一个比较独特的贡献?这本身是否「新香港人」,或是你的新的「进步发展观」中对国家贡献的一种新看法,有别於董生?

行政长官:我觉得,最重要是我们香港找出自己所需要在政治上的答案、经济上的渠道和社会发展的方向,这是「一国两制」中「两制」之间的分别,特别是我们在政制方面和法律制度方面,和内地是很不同。我不相信我们在这方面发展成功,便认为内地可以沿用。我在此很简单地说,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作为航运中心、贸易中心,若果成功,一定会为国家继续作出贡献。当然我们如何成功做得到,便要其他配套,特别是政治发展,达到普选目标,过程中亦可巩固这方面继续蓬勃发展。所以我没有想将我们自己独特的价值观,我一向讲独特的价值观,一二六就是讲本身的价值观,不是将这些价值观搬到内地使用,我完全没有这样的意念,你不要揣测太多。这句说话,在一二六段最后所说,我们如能够继续维持香港作为一个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物流中心的地位,以前对国家的贡献一定可持续下去,就是这个意思。

(待续)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