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五)
******************

梁耀忠议员:(行政长官)今日去港台都不断强调,社会的经济成果就应该,不单止社会、要大家共享,而特别是要惠及基层市民,这个共识我相信大家都有。但可惜昨日行政长官所宣布的一份似财政预算案多于施政报告,你在施政报告内说什么呢?就是说富贵人家可以共享的成果多些,而我们贫穷市民可享的经济成果就少些,例如利得税和标准税率,市民大众是不能享受到。享受到的只有减差饷,但差饷只不过是几十元至一、二千元。所以我想问一问行政长官,你在施政报告一二八段,你说,在这个新时代转变中,相信更大的需要是共识,而不是争议。但很可惜,我们共识已有,但怎样能够让大家共享这个成果,但你现在挑拨出来是有钱人可拿多些,穷人拿少些,搞成一个争议出来,为什么要这样做?你又说,要实干而不是空谈。但实干是在于有钱人当中,你有很多实际、具体内容出来,但对于纾解民困,特别是解决贫富差距,只留于空谈;你说更加需要最大的凝聚力,而不是分化,你凝聚的只有社会上层,但为什么你将我们,你不喜欢说的所谓阶级分化存在于此呢?所以,我想问行政长官,有人质问这种共识、和谐,凝聚力的基础在哪里,是在于政府、企业和个人提升的决心。我想问一问,究竟你怎样解决到我们不是分化、而是凝聚社会的决心呢?

行政长官:刚才议员所说的很空泛,说得好大,有些抽象。不过,我尝试解答你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我们今次所做的事,是回应了我政纲所提,和零三年特区政府所承诺的要兑现。对于退回税方面,一方面可以增强我们本身的竞争力,所需要的费用,我们知道税收会减少五十亿元,但开支方面,特别是创造新职位,提升我们香港人本身的就业机会,总投资你刚才说过,工程方面是二千几亿元。另外,在教育方面亦有增加。大约这五年之内,我五年任期内,总共支出七百亿元,每年七百亿元,大约是七百五十亿元。可以怎样帮助低收入人士呢?梁议员,我觉得我们帮他们不是给钱,给金钱予我们低收入的工人,如果是这样做的话,一次过是得不到效果,而社会方面,是得不到凝聚力,我与同事真心考虑这个问题。我们觉得要几方面帮助低收入人士,要全方位帮他们。第一,我们增加就业机会,进行很多基建,进行很多我们认为需要发展的项目,增加他们的就业机会。当这些工程「上马」,特别是这些工程未「上马」之前,拉动了商界已经因为政府投资,走了一步,更加做他们自己的投资,这些陆陆续续商界的工程都同样「上马」,就会产生很多就业机会。这些就业机会会带动工资上扬,这样真正帮低下阶层。另外,还有,我们用了很多钱、很多资源去做培训。每一年我们有十几亿元的钱,帮低下工人和中产、低技术工人提升他们本身的工作技能,使他们能够争取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职位,这些才是帮助到他们。另外,我亦知道这些中产和低下阶层,时常担心自己,担心自己子女将来怎样竞争,可否出人头地,可不可以克服所谓隔代贫穷,所以我们特别投放很多钱在十二年的免费教育,我们增加小学教育质量,用小班教育,这些完全都是体谅到我们中产和低下工人,我们不可以讲口号,我们要帮他们多些,我们怎样帮,有两样方法做,给钱抑或是我们全方位去帮他们。他们亦要关心自己年老怎么办,我们用整个施政报告,讲出很多系列的工序,一项项的政策,八项的政策怎样照顾老人家,更加到位的帮老人家,我想这样做是对我们资源的运用,是对我们自己低下工人的一种尊重,而且是更加长远的计划,全方位去做。当我们去批评,对这些东西,对我施政报告内,或是低下阶层帮助的时候,我希望你从这个角度去看这个问题,不要单纯去看我们给多少钱立刻放在工人的口袋内,他们不是要求这些。他们想要工作上的尊严,他们想有工做,他们想要高工资,想晋升自己,可以加强自己本身赚钱的本钱,可以再做这方面的工夫,增加他们就业的机会,希望这个市场、这个劳动市场更加紧张,工资会上升。我向雇主呼吁更加要做出自己社会的责任,我更给了他们,不用担心他们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使他们自己的子女能够一直由幼稚园一直(读到)去大学,这些才是真真正正能够帮助我们香港基层的市民。这些是我和同事的看法。

梁耀忠议员:确实是真的。你有很多政策是存在的,但所谓政策来说,对于社会上层来说,实实在在的,可以立即减税;但对于基层来说,就慢慢等,等经济好的时候,就有工做,有工做,生活环境就会改善,这些就你说的话。但我觉得这就是实干和空谈的分别,就将这两个不同阶层的所得结果,是不同的结果,所以我想问行政长官,你希望我们要慢慢艰苦的工作,我想基层市民是不反对这样的,但可惜我们这一群基层市民,有工可以做吗?那些基建最快都要零九年才可以实际动工,那时才可以创造就业职位,但这两、三年,基层市民可以做什么呢?我们怎样生活呢?还有,有万多个政府合约员工,你就不给他们做,赶他们走,一是外判,一就是停止,正式公开招聘,令他们没有工做,你这样做,是帮他们,还是害他们呢?我实实在在,你说你不想搞分化,我也不想搞分化,但分化是什么呢?分化的是我们两个基层和上层不同的分化,成果怎样分享呢?我想问你有几大决心让我们这群基层真真正正可以享受这个成果呢?

行政长官:我想我们无需要争抝,你和我的目标是一样,但角度不同。而且我们做的手段不同。我觉得我们要做的时候是跟着个问题,而不是直接将钱给某一个人。关于低税收方面是另一个方案,原因是有一个承诺,在零三年做的承诺我们要兑现。对于低下阶层,特别是中产以下的人士,我想连串、整个、整个由头到尾这份报告都是以他们为目标。你要做的方法和我的方法是不同的。我的方法是全方位、是全面的、是永远的。你所说的就是很空泛,你说我们立刻要做,你无对我说要做什么,你完全没有说要我做什么。我想说我们要做的工序,如果政府应承做的工程,我刚才所说,商界已经立刻加紧他们自己做工程,捷足先登,另外香港政府要做不只这十大工程,还有小的工程,尤其是区域发展内,每一个区域的小工程,我们己经立即放金钱,而且工程亦都会到位,不需要等到零九年。这些会一直增加我们的就业机会。你看到我们的失业率由百分之八点几一直向下降至百分之四多些,而且亦有下降的趋势。在这方面,我一定会继续努力,我希望当我们说一些具体方案时,怎样真真正正帮到我们中下阶层的市民,是一个最好的方法,亦都要务实些和冷静些,和要真正讲出具体怎样帮助他们,我相信比空泛谈这个问题更加有用。

谭耀宗议员:民建联对于你这份施政报告我们其实给了很多正面的评价,因为很多内容都和民建联的提议相同。不过在关怀长者方面来说,事实上我们都是觉得不足够的,我昨日亦表达了这个意见。你在医疗券方面,其实是一个几好的构思,可以有针对性,因为现在一上了年纪对健康是重视,并且很多时都要看医生,在医疗上的开支其实是大的,所以构思是好的。不过你只有五张,给人的感觉,事实上很吝啬。你会不会建议曾俊华司长在财政预算案的时候,可不可重新考虑多发一些,例如十张,或者多点,或者是十倍。另外在生果金方面,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都曾经建议六十五至六十九岁资产申报的部分,这方面是否都需要增加,现在六百二十五元这部分是否需要作出调整?虽然你说如果有需要的时候,不如拿综援金,但你须知道有些人可能不符合资格,因为他和家人一起住,和家人一起住可能有食有住,但没有零用钱,可能子女没有能力,或者子女没有这个心,这些时候,如果多些生果金,对这些长者来说非常重要,你会否请司长再想一想?

行政长官:生果金我们有想过,我们觉得最有效利用资源,是特别帮有需要的老人家,所以我们用的方法,这次施政报告提出,除了医疗券之外,我们讲增加日间护理服务,你都知道这些是需要钱的,长者亦会受惠的,特别我们做护老者的培训,我们都增加多点资源去做,另外亦改善他们的居所环境,亦多点放资源进去。另外这个房协的安居乐很受欢迎,我们希望做一个新的计划,现时在将军澳有一个,九龙有一个,希望在香港做一个这个计划。另外我们到户家居照顾,离院者,离院之后我们照顾一条龙的服务,隐闭老人,一切设施都会加强,我想这些是真正到位帮了老人家的。而对于你说的有关于医疗券,因为医疗券你记得不是代替任何东西,是增加特别例外,除了政府诊所之外给长者用的,而且他用的弹性很强、很多,除了看西医之外,可以看中医,可以看牙医,可以做保健计划验身也可以。但这个计划是新的,耀宗,我希望你理解到是新的,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是否应该谨慎一点呢?而且每年都是,我们现在尽量讲这个计划是三年的,如果成功的话我们一定可以扩展它,但是我很相信在初期我们要小心去运用这笔钱。我知道现在这个计划宣布之后,是颇受长者欢迎的,但你说是否可以增加多点呢?当然我相信在操作之后,发觉有帮助的话,大家认为是很受欢迎的,而且可以更加对于我下一步,对医疗服务改革有帮助的话,这个是其中一个原因来的,可以利用这个社区医疗资源。如果有帮助的话,我们一定可以考虑扩充。关于预算案怎样做,这是财政司司长的事,你和他谈一下好吗?

谭耀宗议员:主席,你和他谈是有效过我和他谈的。另外在今年的时候长者其实是几开心的,因为生果金和综援金都出了双粮,其实这个是比较直接简单,他们觉得得益。但这次来说,这个医疗券,数目方面,其实是有点缩了水的,所以我请你和曾俊华司长再商量一下。

行政长官: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对老人家的照顾,你和我都觉得重要,这个社会上有共识的。但最重要的是怎样做得更妥善呢?我们会更加到位一点呢?受长者的欢迎,这个是最重要的。

梁国雄议员:那天行政长官说自己是「进步发展观」,我今天弄了一个牌子,写上「进行刧贫济富,步入泡沫经济,发扬金权政治,展现官商勾结,观念全无普选。」直读就是「进步发展观」。这是送给你。

  行政长官,你刚才说我们的目的相同;你经常这样说。我觉得我们的目的不同。第一,普选,我们希望尽快,而你则拖拖拉拉,完全没有承担,你在小圈子选举的承诺是「玩番铺劲」,有个终极方案,现在已经转了口风。第二,就是我们对于民生的态度。我们希望政府用公共资源,如果不够的话,便向赚到盘满臆满的财团拿,以作社会改革;而你不是。你刚才对梁耀忠说的很明显不是,民建联更「叻」,更说……。

  我的问题是,请问你,是一位工人请我问的。他在这座立法会对面的一间银行做保安,他月入六千八百元,若以四百一十六个工时来除,因为他做十二小时,每小时工资十一元,他并非居住港岛,而是住在葵涌。我上次曾送过一个萝卜给你,你还说看看如何,他请我告诉你,最低工资,工时上限,是救劳工最重要的方法,因为如果有工时上限之后,就会制造许多职位,十二小时减为八小时,那便多了半份工;第二,他请我转述给你,他知道曾先生难做,长毛不要骂他,因为他要对八百个选委作政治酬庸,如果我有份选他,曾先生可能会听我说。第三是转达我居住那条邨的老人家所述,他说那么多人死,……,他说二百五十元的券,你施舍得太过离谱。三人都是如是说。我的问题是,如果没有普选的授权,你会否做一些对香港劳工有利的改革,如果有的话,为什么你还不做?如果你是觉得是因为八百个人痰制着你的,为什么你不赞成普选?

行政长官:关于劳工问题,特别是最低工资问题,我在施政报告内已清楚说过我的立场,我不想多读一次给你听,这是清清楚楚,我对于以往在这方面的承诺,一贯如此作风。有关于两个工种,我们需要正视现时的(工资保障)运动成效,如果成效不彰的话,我们一定会尽快采取立法途径,这是政府的立场。

梁国雄议员:有。我想请问行政长官,你这样的答案,对于那位请我发言的保安人员,是否太没良心?每小时十一元去保护最有钱的人,所以我断定你无心普选,没有良心去救穷人,所以我要打破一只竹织鸭,本应送给你,但你的答案太差,你要顾住……和太无心普选。

行政长官:对于普选的追求,我说过这是我宪制上的责任,这个政府成立之后两星期内,立即采取最积极的方法,向香港市民介绍《绿皮书》内的各个方案,希望可以在这方面作为基础,达成共识,尽快落实普选。而且我竞选时曾说过,现在我重覆再说一次,我在任内全面彻底解决双普选问题,我想没有一个承诺比这更言重。

(待续)



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