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八)
***************
空运业

113. 香港国际机场是连接世界和大湾区的「双门户」。随着大湾区的外贸进一步增长,尤其是电子商贸蓬勃发展,加上消费者需求愈趋个性化,厂商订单既小量、付运时间又急赶,区内对航空货运的服务需求将会日益殷切。香港国际机场去年处理了四百五十万公吨货物及邮件,相比疫情前只录得百分之七跌幅。

114. 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正积极推动多式联运,让内地出口货物无缝通过香港国际机场转运世界各地,反向亦然。随着现有的速递货运站扩建、新的高端物流中心及机场三跑道系统将会先后启用,香港国际机场每年的货运处理能力预计将由七百四十万公吨增加至二零二四年的约九百万公吨。加上空侧海空联运货运码头投入运作,香港作为大湾区空运中心的地位将更加巩固。

115. 香港国际机场处理高价值温控空运货物的能力备受国际认可。此外,政府会与机管局积极研究便利本港转运的措施,保持我们作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竞争力。疫情过后,我们有信心香港国际机场会再度成为全球最繁忙的货运机场。

116. 我们将于本年度内向立法会申请拨款,重建位于香港国际机场的空邮中心,期望最早于二零二七年底前启用。我们会继续与机管局和其他邮政当局合作,更好利用空邮中心的转运力,配合大湾区邮政业的长远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

117. 我会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向「创意智优计划」再度注资十亿元,持续推动创意产业发展。

118. 政府近年持续增加文化艺术发展的资源,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开支预算超过五十七亿元。西九文化区是香港的新地标和新景点,区内的M+博物馆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分别会在今年和明年开幕,演艺综合剧场亦预计于二零二四年落成,为本地艺术文化界带来多元发展机会。

119. 我们计划在本立法年度申请拨款,修缮荃湾公共图书馆、提升大埔文娱中心设施,以及翻新及改善西湾河文娱中心。这些工程总值约九亿元,共创造约二百一十个就业机会。

120. 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为文化艺术界提供了多轮资助,惠及超过九百三十个艺团及六千八百多名从业员,总金额超过二亿元。由于很多文化艺术活动无法举行,业界善用科技以不同形式演出,促使艺术与创科融合成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民政事务局已成立跨政策局专责小组,并预留一亿元,推动艺术与科技互融,为艺团及创科人才提供支援。

基建投资与建造业

121. 政府持续投资基建,基本工程开支未来几年将超过每年一千亿元,建造业的工程总值亦将增至每年约三千亿元,创造超过三十万个就业机会。

培训人才

122. 政府与建造业议会一直为工人提供专业及全面的训练课程,香港建造学院亦有完善的训练制度,使学员有清晰的晋升阶梯。加强培训技术工人、资助中小企承建商及注册分包商的营运,以及津贴就业不足或短期失业的注册工人参与培训课程等措施已于今年一月开展。

123. 发展局成立的主要项目精英学院是亚洲首个专门培训工程项目领导人员的学院。我已预留六百万元,在未来三年为政府中层管理人员提供系统化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和项目推展能力,更有效运用公共资源。

管理成本

124. 成本管理是建造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发展局项目策略及管控处除了在政府内部推行提升成本效益的策略性措施,亦会向业界推广成本管理文化。

提升效益

125. 政府积极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首批位于科学园的「创新斗室」和百胜角消防处纪律部队宿舍的先导项目将于今年初入伙。「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至今已批出超过七千五百万元支援业界采用此建筑法,屋宇署亦已批核三十一项预先认可的「组装合成」建筑系统,以便私人楼宇发展商采用。

推动工务工程数码化

126. 去年预算案拨款一亿元开发的综合数码平台将于今年开始分阶段落实,推动工务工程数码化,透过整合分析数据,持续监察项目各方面的表现,优化基本工程计划的管理。

(待续)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