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会提交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演辞内容:

主席、各位议员、各位市民:

  我谨动议二读《二零二一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过去这一年,大家都经历了很不一样的生活。疫情加速了经济衰退,口罩成为了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大家留在家中的时间也许多了,与亲友们大伙儿相聚的机会却少了。这一年成为了大家的共同回忆。

3. 疫情,让我们重新认识,全球化不单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对抗病毒与疫情的关键。没有任何地方可以独善其身。合力,才能有效击退这场困扰全球的世纪疫症。

4. 香港在过去两年几经波折,国际政治张力损害了出口和市场气氛,暴力冲击危害了社会稳定和安全,疫情让整个社会及经济承受多一层的压力。去年本港经济负增长百分之六点一,最新失业率升至百分之七。特区政府合共投入了接近三千亿元提供支援,冀能发挥稳经济、纾民困的作用。然而,这亦令财政赤字升至历来最高。

5. 目前,疫情仍挥之不去,经济还未走出衰退。当务之急是遏止疫情,全速推进疫苗接种计划,让市民生活和工商百业早日重回正轨,并尽快安全地恢复与内地及国际间的相互往还。我会一如以往,为抗疫工作全面配备所需的资源。

6.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重点在稳经济、纾民困,透过逾一千二百亿元的逆周期措施,缓解经济下行及疫情打击带来的痛感与压力,发挥资源运用的杠杆效应,尽力让市民、打工仔和企业也受惠。同样重要的,是抓紧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与新趋势,策略性地在关键环节加强政策引导、措施配合及资源投放,让香港的产业发展更丰富、多元和互动,并增添新动能。在接下来的章节我会进一步说明。

二零二零年经济回顾

7. 去年,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对环球经济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全球经济全年大幅收缩百分之三点五。疫情初期各地政府严格限制社交距离,实施大规模封锁,导致不少主要经济体去年上半年陷入深度衰退。疫情令外部需求急挫,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去年第一季按年实质大幅下跌百分之九点七。其后,内地疫情受控,经济强劲反弹,其他主要经济体亦在下半年逐步复苏,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在下半年重拾增长,但全年计仍微跌百分之零点三。

8. 在疫情的威胁下,全球各地实施广泛的旅游限制,访港旅游业去年绝大部分时间处于冰封状态,旅游服务输出全年大跌百分之九十点五。期内金融服务输出则温和增长,但整体服务输出全年计仍录得百分之三十六点八的记录跌幅。

9. 本地疫情反覆,社交距离措施不时收紧,加上就业和收入状况疲弱,打击本地消费意欲。尽管私人消费开支跌幅在去年下半年有所收窄,但全年仍显著下跌百分之十点一。营商前景高度不明朗,投资开支下跌百分之十一点五。

10. 香港整体经济去年上半年大幅收缩百分之九,第三季稍见改善,但第四季后期至今再受疫情打击。去年全年合计,经济收缩百分之六点一,是有记录以来最大的年度跌幅,亦是香港首次连续两年负增长。

11. 劳工市场急剧恶化。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由前年第四季的百分之三点三升至最新的百分之七,是接近十七年的高位。疫情笼罩下,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深受打击,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上升至百分之十一点三,当中餐饮服务业的失业率更高达百分之十四点七。建造业的失业率亦达双位数水平。年内,住户收入跌幅显著。

12. 由于经济疲弱,消费物价通胀压力轻微。撇除政府一次性措施的影响,去年全年基本通胀率为百分之一点三,较前年低一点七个百分点。

13. 楼市方面,去年住宅物业市场总体来说大致平稳。商业及工业楼宇价格比前年高位显著下跌,交投量亦跌至记录新低。随着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放宽非住宅物业按揭贷款的宏观审慎措施,以及政府撤销非住宅物业交易的双倍从价印花税,去年后期交投稍为回升。

(待续)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