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四)
***************
疫后经济恢复

38. 这次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和结构以至市民生活习惯带来深远影响,亦为企业经营模式带来新机遇。要让经济在疫后得以恢复,必须对准重点,除了协助企业适应疫后经济「新常态」,促进消费市场回暖,亦要在海内外推广香港的优势。我会在下列章节阐述相关措施。

数码经济

39. 不少传统行业在疫情下加快应用科技,例如数码支付、智能自助服务系统,以及各种网上营商、客户服务、工作流程管理等,而网上购物、使用影音串流平台或线上会议软件,亦成为许多市民留家抗疫时工作、学习及娱乐的新模式。各行各业加速数码转型,迎合市民新消费模式及习惯,已成趋势。企业须善用资讯科技,才能抓紧疫后发展的机遇。

40. 为此,我们在「防疫抗疫基金」下已推出「遥距营商计划」,资助企业的资讯科技方案及雇员培训开支。计划自去年中推出以来,反应踊跃,总资助额接近八亿元。我们其后再增拨十亿元继续推行计划,并提出优化措施。

41. 疫情的挑战亦催化了本地的创科发展,不单推动企业研发产品或创新服务,也提供应用场景。应用于家居隔离的电子手环及电梯的「无触式」按钮面板,便是其中的好例子。政府会继续透过「公营机构试用计划」、「科技券」、「再工业化资助计划」等,支援企业或生产商将研发成果实践和商品化、使用科技服务提升生产力或业务流程,以及在港设立智能生产线,让它们更好把握新经济下的机遇。

42. 我会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起,分三年向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拨款合共三亿七千五百万元,资助开发虚拟平台以增强举办线上活动的能力及进行数码化。此外,贸发局亦会推广香港在大湾区发展及医疗产品和服务的优势。为向青年人提供更多推广设计作品的途径,贸发局会研究利用其商业对消费者(B2C)的实体及网上平台,协助青年创业人士推广原创产品及测试消费者喜好。

43. 疫情亦令政府加快推动电子政府的工作,包括提供更多电子服务,方便企业及市民提交申请、付款、领取牌照及使用政府服务。所有政府表格和牌照申请,除非受法律或操作因素局限,于明年中可采取电子方式提交。此外,大部分政府帐单及牌照的相关缴费亦会于明年中起配备电子支付选项(包括「转数快」)。

44. 「智方便」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已于去年底推出。金管局正联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研发企业版的「智方便」数码身分认证平台,透过电子渠道认证企业身分。随着各项电子政府服务广泛采用「智方便」,市民将可选择以电子方式取得其储存在个别政府部门的资料,并用于向金融机构以电子方式申请服务。此外,金管局早前已公布研发「商业数据通」,让商业服务营运商可在其企业客户的指示及同意下,透过该数据交换平台向金融机构提供客户数据,以协助客户申请服务。

45. 为推动法律科技的发展,我在前年预算案中预留资源支持非政府机构发展网上争议解决及促成交易平台。项目已获得拨款一亿元,并会在今年开始逐步推出谈判、仲裁、调解及网上培训等服务,以及分阶段开发翻译和智能合约等其他服务。政府今年会积极研究发展「香港法律云端」,提升本港在专业法律服务的优势和地位。

发放消费券

46. 面对目前的特殊环境,政府应善用财政储备,适时为市场注入动力,刺激经济,带动消费市场及其他经济环节加速复苏。经详细考虑,我会向每名合资格的十八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五千元的电子消费券,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预计措施可惠及约七百二十万人,涉及约三百六十亿元财政承担。政府会物色合适的储值支付工具营办商协助推行计划,并会尽快公布计划细节。

拓展市场

47. 我会向「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注资十五亿元,分阶段扩大资助地域范围,由二十个经济体大幅增加至三十七个,以涵盖所有与香港已签署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的经济体,并将每家企业的资助上限由四百万元提高至六百万元,支援它们充分利用投资协定提供的更佳保障,发展更多样化市场。

支援旅游

48. 受疫情严重打击,本港旅游业陷于停顿。除已向旅游业提供近二十六亿元的财政支援,我会预留总数达九亿三千四百万元提升旅游资源,当中一亿六千九百万元用作继续开展本地文化、古迹和创意旅游项目,例如「盐田梓艺术节」及「城市景昔」等,并会继续改善行山径的设施,以开拓更多绿色旅游资源,为市民及旅客提供丰富的历史文化及旅游消闲体验。

49. 我亦会预留七亿六千五百万元,支持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重振旅游业的工作。旅发局相继推出「旅游·就在香港」和「360 Hong Kong Moments」等推广计划,以带动本地气氛和消费、在客源市场进行推广和保持曝光,并会在跨境旅游陆续重启时,推出「Open House Hong Kong」平台,促销优惠吸引旅客。旅发局亦正全面审视在疫后新常态下香港旅游的长远定位,制订适切策略,带动旅游业复苏。

50. 在保障公共卫生的大前提下,政府将考虑恢复放宽本地游旅行团的羣组聚集限制,帮助旅游业争取营运空间。政府会和香港有密切经贸关系和疫情相对稳定的地区就「航空旅游气泡」进行商讨及作出安排。

51. 除以上各项措施外,我亦会投放额外资源改善郊野公园、提升康乐设施及优化海滨等,既可在疫后为市民构建优质生活,亦有助吸引更多旅客来港。我会在稍后章节详细阐述。

推广香港

52. 待疫情进一步缓和,政府会推出大型的海内外宣传推广活动,向全球多角度展示香港作为大湾区内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在金融、创科、文创、旅游等方面的不同面貌,以及「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吸引企业、投资者及人才来港发展。投资推广署及政府驻外办事处会加大力度推动相关工作。

(待续)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3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