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二)
****************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修订预算

181. 二零二零/二一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五千四百三十五亿元,较原来预算低百分之五点一,即二百九十亿元,主因是地价的收入较预期少。

182. 地价收入为八百七十亿元,较原来预算大幅减少三百一十亿元,主要是因为年内有一幅贵重商业用地延迟推出。利得税的收入为一千三百一十亿元,与原来预算相若。薪俸税的收入为七百二十亿元,较原来预算多一百二十一亿元,主要是上年度的部分税收由于评税周期推迟而延至本年度才收取。印花税收入为七百九十亿元,较原来预算多四十亿元,主要是股票市场交投畅旺所致。

183. 政府开支方面,修订预算为八千二百零四亿元,较原来预算高百分之十二点二,即八百九十三亿元,主要是由于注资「防疫抗疫基金」及其他支援措施的支出,但同时工务工程支出较原来预算减少七十一亿元。

184. 总括来说,我预计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赤字为二千五百七十六亿元。财政储备在二零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预计为九千零二十七亿元。

185. 公务员编制在本财政年度增加六千零八十二个职位,增幅百分之三点二。编制的增长主要用于落实政府推行的新政策及措施和应付额外工作量。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财政预算

186. 二零二零年《施政报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约一百八十三亿元经营开支及二十一亿元非经营开支,我会在财政上全面配合。

187.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五千九百一十一亿元。入息及利得税预计为二千零七亿元,较上年度修订预算下跌百分之六点一。以来年的卖地计划和土地供应目标为依据,地价收入预算为九百七十六亿元,较上年度修订预算上升百分之十二点一。印花税收入预算为九百二十亿元,较上年度修订预算上升百分之十六点五。

188. 本届政府推出多项改善民生的措施。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经常开支较上年度增加百分之七点六,政府整体开支亦增加百分之三十五。新一个财政年度的经常开支会进一步上升百分之九点六,体现政府刺激经济、纾解民困的决心。在直至二零二五/二六年度的中期预测这五年期间,公共开支约占本地生产总值平均约百分之二十五。

189. 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经常开支预算中,教育、社会福利和卫生共占百分之五十八,即三千零二十三亿元。最近五年,这三个范畴的经常开支累积增幅达百分之五十三。

190.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公务员编制的目标是零增长。公务员事务局已鼓励部门透过重订工作优次、内部调配、精简程序,提升效率,应付工作量。

中期财政预测

191. 中期财政预测主要从宏观角度估算政府的收支和财政情况。就二零二二/二三至二零二五/二六年度而言,中期预测所采纳的实质经济增长率为每年百分之三点三。

192. 在这期间,政府基本工程开支平均每年会超过一千亿元,经常开支增长则介乎每年百分之三点五至百分之四点七不等。

193. 地价收入方面,二零二二/二三年度起以过往十五年地价收入占本地生产总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点六)计算。我亦假设利得税和其他税项收入的增长率,与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率相若。

194. 此外,中期财政预测亦反映了回拨房屋储备金和未来基金投资收益,以及政府发行绿色债券所得。

195. 基于以上假设和安排,我估计经营帐目在这五个年度中,每年都会录得赤字,非经营帐目则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至二零二四/二五年度会录得赤字。经营帐目在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预计赤字,主要是本财政预算案的一次性纾缓措施及部分去年公布的纾困措施所致,其后四年经营帐目的预计赤字,则是经常开支比收入为高所致。上述预测未有计及未来四年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税及纾缓措施。

196. 预计至二零二六年三月底,财政储备为七千七百五十八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二,或十二个月的政府开支。

结语

197. 主席,今天的香港面对着疫情的挑战、经济的困难,两年来的接连打击,大家的日子都不容易。

198. 平时以至在筹备预算案期间,我不时与市民倾谈,深切感受到经济差、搵食难的痛。所以,即使二零二零/二一年度会录得香港历史上最高的财政赤字,但思之再三,我今年再次提出千亿元赤字的预算案,继续推出逆周期措施,希望稳住经济,纾缓市民的压力,同时亦以谨慎的态度增加政府的收入和扩宽未来的财政空间。

199. 压力难免令人郁结,但回望过去,我们经历过风风雨雨,踏遍了高高低低。一路走来,无论路途如何崎岖,香港仍然是我们珍惜的家。

200. 家之为家,不是因为它完美,而是在于有你与我一起在其中,相互照顾、相互接纳、相互支持、相互惦记。

201. 这场世纪疫症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大家是同坐一条船。深层次的矛盾不可能瞬间解决,伤口亦需要时间复元。结无论绑得多紧,总有解开的方法。让时间给我们解决问题的空间。

202. 经济起伏总有周期,繁荣发展必有路径。昔日的难关我们都一一跨越,并且把香港这个家建设得更好。困难只是一时,让我们在暂时的低潮中一起努力,共同分享成功的未来!

203. 多谢主席!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