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二)
***************
二零二一年经济前瞻与中期展望

14. 随着世界多个地方已相继展开疫苗接种计划,环球经济有望在下半年起出现比较明显的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月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反弹百分之五点五。

15. 内地经济去年初受疫情严重冲击,但疫情迅速受控,加上适时有力的宏观政策,经济自第二季强劲复苏,全年计增长百分之二点三,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展望今年,虽然环球疫情和中美关系的发展仍有变数,但内地经济基调良好,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今年宏观政策会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以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将有利内地经济强劲增长。

16. 美国经济自去年第三季开始改善,随着疫苗接种开展,加上财政刺激措施和宽松货币环境的支持,市场普遍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将有较快增长。欧洲经济最近因疫情反弹再度放缓。不过,欧洲央行自去年底加强政策支持,只要疫苗被广泛应用,欧元区经济预料会在今年稍后反弹。若疫情受控,日本及亚洲其他经济体今年也会明显复苏。

17. 美国政府的外交和经济政策走向受全球关注,对中美关系和经贸的影响尤为重要。各界都盼望双方的经贸关系逐渐回复正常,以支持环球贸易和商务活动进一步恢复。然而,从过去几年的发展可见,两国之间仍然存在不少深层次矛盾,往后仍会维持张力持续、斗而不破的格局,其变化会影响全球贸易、金融及政治局势。其他地缘政局及环球公共债务急升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等外围变数,均须关注。

18. 香港经济预料今年恢复正增长,但复苏进程将视乎疫情发展。跨境人流和旅游活动复元需时,经济在上半年仍会面对较大挑战。不过,只要齐心协力控制疫情,社会环境维持稳定,加上预期环球经济反弹,经济复苏动力下半年可望显著增强。考虑到内外最新形势,以及财政措施的提振作用,我预测今年经济实质增长介乎百分之三点五至五点五。

19. 通胀方面,外围价格压力料维持温和。本地经济在连续两年收缩后,今年整体经济活动仍将低于衰退前的水平,不会对本地成本构成明显压力。我预测今年整体通胀率与基本通胀率分别为百分之一点六和百分之一。

20. 中期而言,香港会继续受惠于内地的持续发展及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的大趋势,经济前景正面。国家经济在「十四五」期间将会继续提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也会进一步推动区内经济融合。香港凭着「一国两制」的优势,发挥独特的门户和中介者角色,融入国家新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国家的双循环发展策略,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将可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政府会努力解决土地和人才的制约,推动创科发展,投资教育和培训人才,并加强与世界的连系。综观以上各项因素,并考虑到经济今年初步复苏后,应续见追赶式增长,我预测香港经济在二零二二至二零二五年间,平均每年实质增长百分之三点三,基本通胀率则预计平均为百分之二。

(待续)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