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六)
***************
金融服务

71. 全面及优质的金融服务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非常重要。香港金融服务业的附加值占二零一九年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一,就业人数由二零一八年占总就业人数的百分之六点八上升至二零一九年的百分之七点一。香港一直是内地企业境外融资中心,亦是国际资金进入内地市场的重要渠道。香港资本市场与内地资本市场可相互补充和促进。

72. 去年沪深港通南北双向成交总量增加超过一倍,互联互通运作畅顺。香港在国家双循环策略中可以作出更积极贡献。财库局已与金管局、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和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成立联合工作小组,研究香港如何配合国家的经济及金融发展和国际投资者的需求,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制订发展蓝图目标,提出具体方案和措施,并与中央沟通,争取支持。

绿色和可持续金融

73. 因应在二零五零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我们会继续推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鼓励机构作相关投融资及认证,并吸引全球顶尖机构和人才来港提供相关服务。我们会与金融业界和相关持份者,携手推展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去年底公布的策略计划,善用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促使资金推动区内的可持续项目,提升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

74. 我们于上个月成功发售第二批总值二十五亿美元的政府绿色债券,当中的三十年期债券更是特区政府迄今发行年期最长的债券,也是亚洲至今年期最长的政府类别美元计价债券。我们计划定期发行绿债,并会扩大「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的规模。我们建议将借款上限提升一倍至二千亿元,让我们可以于未来五年,因应市场情况,再发行合共约一千七百五十五亿元等值的绿色债券。这也让我们有更大的空间尝试扩大绿债发行的币种、项目的种类和发行的渠道,进一步丰富香港绿色金融的生态。我们亦计划发行绿色零售债券,让市民参与。

75. 政府先前推出的「债券资助先导计划」和「绿色债券资助计划」将于今年中届满。我们会整合两个计划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资助合资格的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的发债支出及外部评审服务。计划为期三年,金管局稍后会公布详情。

债券市场

76. 在政府积极推动下,本港债券市场持续增长,债券发行总额在除日本以外亚洲地区排行第三。我将领导一个策略小组,成员包括财库局、金管局、证监会、保监局,以及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为促进香港债券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建立路线图,强化债券市场的功能。

巩固市场基础建设

77. 我们会提升本地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entral Moneymarkets Unit)(CMU系统)的效率和容量,并引入新功能,应付「债券通」北向交易下与日俱增的市场需求,同时支持将来开通南向交易,为内地投资者提供风险可控的渠道参与本地及海外债券市场。我们长远会将CMU系统发展成亚洲以至国际主要的中央证券托管平台。

「债券通」的发展

78. 「债券通」以达致南北双向交易为目标。落实「债券通」的南向交易将更便利内地投资者作多元化资产配置,也为香港金融业带来庞大机遇。金管局与人民银行已成立工作小组推动「债券通」南向交易,争取在年内开通。

零售债券市场

79. 鉴于环球低息环境将会维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不少市民特别是长者追求稳定而可靠的投资回报,我们计划在本年度继续发行不少于二百四十亿元的银色债券和不少于一百五十亿元的通胀挂鈎债券(即iBond)。我们建议将政府债券计划的借款上限由二千亿元提升至三千亿元,以便有足够空间发债,达致持续发展债券市场的目标。此外,亦会将合资格认购银色债券的年龄由六十五岁降至六十岁。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80. 我们致力推动香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房托基金)市场的发展,加强香港作为首要集资中心的功能,同时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及回报较稳定的投资机会。为鼓励更多房托基金在香港上市,未来三年获证监会认可并在香港上市的合资格房托基金将获资助其付予本地专业服务提供者费用的七成,上限为每只基金八百万元。证监会稍后会公布详情。

证券市场

81. 虽然外围环境充满挑战,去年香港股市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一千二百九十五亿元,较前年上升百分之四十九;同期的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达三千九百七十五亿元,较前年上升百分之二十七,其中内地企业的集资额占超过九成。香港不单是国际首选的集资平台,更是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的融资中心。新上市制度实施至今已有四十三间公司循该制度在港上市,合共集资超过四千二百亿元,占期内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约四成,总市值更超过十一万亿元,占香港股市总市值约四分之一,包括十间「中概股」回归作第二上市,以及三十一间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我们早前修订上市制度的努力,渐见成效。

82. 港交所会检视整体第二上市制度,包括非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大中华公司是否需要属创新科技公司,才能透过新设立的渠道在港作第二上市,以及它们相应的市值要求。港交所会在稍后谘询市场。

83. 「互联互通」计划扩大香港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亦配合国家的金融发展策略。我们会争取继续扩容,包括逐步纳入ETF等不同资产种类,以及扩大合资格的股票范围。随着国际投资者透过「互联互通」计划加大参与A股市场,利用A股指数期货对冲风险的需求日益增加。港交所会加紧预备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合约的工作。

保险及国际风险管理中心

84. 我们正进行一系列立法工作,争取在下月底前为包括海事及专项保险在内的合资格保险业务提供利得税率减半优惠;利便在香港发行保险相连证券;扩大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可承保风险范围;以及优化集团监管框架。我们亦正准备推行保险业风险为本资本制度,取代以规则为基础的资本充足制度。

85. 我建议推出为期两年的保险相连证券资助先导计划,以吸引保险企业或机构来港发行保险相连证券。视乎证券的年期,每次发行的资助金额上限为一千二百万元。保监局稍后会公布详情。

资产及财富管理

86. 自建立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及有限合伙基金的结构后,香港的投资基金制度更趋完善,有十一间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及超过一百个有限合伙基金经已成立,巩固香港作为国际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我们计划在今年第二季提交立法建议,容许外地投资基金迁册来港,并注册为开放式基金型公司或有限合伙基金。

87. 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可供多种类型的投资基金使用。未来三年于香港设立或迁册来港的开放式基金型公司将获资助其付予本地专业服务提供者费用的七成,上限为每间公司一百万元。证监会稍后会公布详情。

88. 为在本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权益提供税务宽免,我们已提交修订条例草案,争取本年度获立法会通过,以便税务宽免安排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起适用。

家族办公室业务

89. 为提高香港作为家族办公室枢纽的吸引力,投资推广署及监管机构会为有兴趣来港营办的家族办公室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我们亦会检视相关的税务安排。

(待续)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