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三)
***************
走出困境

携手抗疫

21. 政府的首要工作是遏止疫情,让工商百业及市民大众生活恢复正常。政府去年一月成立由行政长官亲自领导的高层次督导委员会暨指挥中心,务求尽快按疫情发展制订相关策略和措施,以达至清零的目标。我在此感谢参与抗疫的人士,包括医护人员和配合政府防疫措施的企业和市民。我会继续在资源上全力配合抗疫工作。

22. 政府致力加强监测检测力度。为尽早发现社区中的患者并中断传播链,目前透过不同渠道,每天可为最多约十万名市民收集样本进行检测,而现时香港公私营化验所每天的实际检测量已超过十万次。

23. 政府从「防疫抗疫基金」中拨款四十七亿元支持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抗疫工作,确保前线医护人员得到足够的支援和保障。政府亦额外拨款三十亿四千四百万元,主要让医管局设置及营运位于亚洲国际博览馆的社区治疗设施及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该两项设施分别于去年八月和本月底分阶段投入服务。

24. 政府已预留超过八十四亿元用于采购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标是在今年内为大部分香港市民免费接种。疫苗接种计划已于昨天启动,五个组别的市民获安排优先接种。政府亦会在本月底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申请拨款十亿元,设立疫苗保障基金。

应对疫情

25. 成立「防疫抗疫基金」是为提升香港应对疫情的能力和向受疫情重创的行业和市民提供援助。基金的项目和上一份预算案推出的各项纾困措施,共涉及超过三千亿元,对本地生产总值的支持估计高于百分之五。

26. 在考虑政府财政承担能力后,我会推出以下措施,继续支持企业、支援就业和纾解民困。

支持企业

27. 为支持企业,我会实行以下总值约九十五亿元的措施:

(一)   宽减二零二零/二一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税,上限为一万元,全港十二万八千家企业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二零/二一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十亿五千万元;

(二)   宽减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四季的非住宅物业差饷,首两季以每户每季五千元为上限,其后两季以每户每季二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四十二万个非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三十四亿元;

(三)   宽免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的商业登记费,让一百五十万名业务经营者受惠。政府收入会减少三十亿元;

(四)   由今年四月起,继续宽减非住宅用户百分之七十五的应缴水费及排污费,每户每月宽减额上限分别为二万元及一万二千五百元,为期八个月,二十五万个非住宅用户受惠。政府收入将减少六亿八千万元;以及

(五)   由今年四月起,继续宽减现时适用于政府物业合资格租户、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及豁免书的百分之七十五租金及费用,为期六个月。同一时期内,应政府要求以致需要关闭处所的租户,在关闭期间可继续获百分之一百租金宽免。政府收入将减少十四亿元。

28. 政府多次优化「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并先后推出九成担保产品及为期一年的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为企业提供低息贷款或利息补贴,以及推出「还息不还本」安排,让企业有喘息和复元的空间。至一月底,百分百担保产品共批出四百二十七亿元贷款,惠及超过二万家企业,涉及二十六万名雇员。有鉴于疫情已持续超过一年,为继续纾缓中小企资金周转压力,我会把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申请时限延长至今年底;进一步提高每家企业最高贷款额,由十二个月雇员薪金及租金的总和增至十八个月,上限由五百万元增至六百万元;最长还款期由五年延长至八年;以及将「还息不还本」安排,由最长十二个月增至十八个月。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按证保险公司)稍后会公布细节。

29. 考虑到疫情持续影响经济活动,金管局联同银行业在去年五月推出「预先批核还息不还本」计划,并在去年十一月延长计划六个月至今年四月,覆盖约十二万个合资格企业客户。截至今年一月底,综合上述计划及银行其他支援措施,银行已经批准约五万九千宗支援企业客户个案,涉及金额约七千五百亿元。

支援就业

30. 继我去年拨款优化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的「特别‧爱增值」计划后,再培训局已于今年一月推出第三期计划,为受经济影响的两万名学员提供培训和津贴。政府会邀请再培训局于七月推出第四期计划,为期半年至今年底,让两万名学员受惠。再培训局亦会继续扩阔该计划的课程选择,并提供更多网上课程,让学员在疫情期间遥距学习。

31. 政府计划扩阔「持续进修基金」范畴,纳入网上课程,以配合科技发展及进修模式的转变,为市民提供更多元化的进修途径,同时确保有效监管课程及教学质素。政府会就此谘询业界,计划于今年九月的新学期开始实施。

32. 在二零二零/二一财政年度,政府透过「防疫抗疫基金」在公私营机构共设立约三万一千个有时限职位。截至一月底,已有约一万六千人获聘。我建议再拨款六十六亿元,创造约三万个不超过十二个月的有时限职位。

纾解民困

33. 此外,我亦会推行以下一次性措施,缓解经济下行对市民构成的打击:

(一)   宽减二零二零/二一课税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一万元,全港一百八十七万名纳税人受惠。有关扣减会在二零二零/二一课税年度的最终应缴税款反映。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一十四亿元;

(二)   宽减二零二一/二二年度四季的住宅物业差饷,首两季以每户每季一千五百元为上限,其后两季以每户每季一千元为上限,估计涉及二百九十五万个住宅物业。政府收入将减少一百一十六亿元;

(三)   为每个合资格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一千元的电费补贴。这项措施将涉及约二十八亿元的开支,超过二百七十万个住宅用户将可受惠;

(四)   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合资格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半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约二十三亿八千二百万元。在职家庭津贴及以个人为申请单位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亦作相若安排,额外开支一亿二千一百万元;以及

(五)   为参加二零二二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开支一亿五千万元。

34. 这次经济下行周期较长,部分人士面对财政困难,不少人建议设立临时失业援助金,政府亦已多次阐述不接纳建议的政策考量,改以在综援计划下设立有时限的特别计划,援助失业人士。

35. 考虑到疫情令不少基层市民开工不足,政府建议降低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的工时要求,包括把非单亲住户的基本工时要求,由现时每月最低一百四十四小时大幅下降一半,为期一年。如获财委会批准,最早可于六月起实施。

36. 为使失业人士多一个财政选项,我建议设立「百分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作为辅助措施,由政府提供担保,申请人贷款额上限为在职期间平均每月收入的六倍,以八万元为上限。首十二个月只须还息,之后本金连利息最长可摊分五年偿还,年利率固定一厘。申请人如按时全额还款,已缴付的利息将全数退还。自由职业人士如证明失去收入亦可申请。政府总担保额为一百五十亿元,申请期为六个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会联同按证保险公司稍后公布细节。

37. 疫情令市民对环境卫生,包括大厦渠管错误接驳及失修的情况,日表关注。我会预留十亿元,资助超过三千幢差饷租值不高的老旧楼宇业主进行渠管维修或提升工程。针对无力自行筹组工程的大厦,例如「三无」大厦,屋宇署会运用《建筑物条例》下的权力,按风险有序地代有关业主进行工程,他们亦可受惠于资助计划。

(待续)
 
2021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