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一)(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会提交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的演辞内容:

主席:

  我谨动议二读《二○一二年拨款条例草案》。

引言

2. 这是我第五份财政预算案,也是本届政府任期内的最后一份财政预算案。去年十月,行政长官发表题为「继往开来」的《施政报告》,宣布一系列惠民纾困、提升生活质素和发展社会经济的措施。我会在这份预算案,提供所需的财政资源,落实这些措施。

3. 保持香港经济稳定增长,是本届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亦是社会的整体期望。在本届政府任内,我们经历了环球经济的高低起伏。二○○八年的环球金融海啸,带来了自一九三○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并将环球金融体系推到崩溃的边缘。香港亦一度陷入经济困境。

4. 尽管冲击严重,香港的经济仍然表现坚韧,较其他经济发达地区更快走出逆境。我们在过去极不稳定的五年间累积了百分之十九的实质经济增长,人均生产总值也升到三万四千二百美元的历史新高。
 
5. 最令我欣喜的发展,是失业率回落至全民就业水平,由二○○九年年中的百分之五点五高位下降至最近的百分之三点三。本地的总就业人数从二○○九年低位增加了超过十八万人。低收入人士的就业收入在过去一年有百分之十二点五的增长,除去通胀的因素,亦有百分之七的实质增长。住户入息中位数上升百分之十一点一,由一万八千元上升到二万元,实质增幅为百分之五点一。不少基层市民的生活在过去一年都得到改善。

6. 香港经济能够迅速复元,与我们经济制度的弹性和整体竞争力息息相关。美国传统基金会连续十八年将香港的经济自由度评为世界第一。去年,香港获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最近,国际商会把香港誉为世界上最开放的蒥场。世界银行亦推许香港的营商环境便捷度为全球第二位。此外,国际货币基金会在二○一一年的报告中,明确认同我们的政策和应付金融风暴的策略,让香港经济可以在危机后以骄人的动力回升。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亦给予香港最高的AAA级信贷评级。
 
7. 这些评价代表国际社会认同香港稳定的经济基本因素和有效的经济策略,清楚显示我们的社会经济系统合乎国际标准,这对於香港在国际间的地位是一个肯定。良好的信贷评级亦为我们带来具体的好处,企业融资成本得以降低,使投资者视香港为优先选择,在香港开展业务,为本地蒥场创造更多职位。

8. 成功的历史不会削弱我们的危机感。目前,国际金融陷入乱局,欧美的经济难题未见曙光,财赤和债务危机互为表里,更可能会对环球经济造成较二○○八年还要严重的影响。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居安思危,防范随时来临的危机冲击我们社会的稳定。在风暴来临前,我们要积谷防饥,未雨绸缪,提升大家的抵御能力,让个人、企业和整体社会都有条件迎难而上。

9. 因应今年可能出现的外围经济危机,我会在这份财政预算案,建议一系列抵御经济放缓的措施,采取「稳企业以保就业,促经济以安民生」的策略,协助企业渡过经济难关,保障就业,增加市民手上可支配的资金。在稳定经济之余,亦可以帮助有需要的市民减轻通胀的压力,并让香港社会可以稳步发展。

10.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我亦会在各主要社会范畴,包括教育、医疗、福利、房屋、基建和各项与民生有关的政策范围,投入资源,为我们下一代投资未来,帮助他们迎接明日的挑战。

(待续)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