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谈话全文(五)
********************

记者:关于推广体育方面,你提到会特别拨款2,000万,帮助一些运动员去备战。可否说说东亚运即将来到,其实这2,000万,具体是希望怎样去帮助他们?例如在宣传方面,已经是数千万,会否现在经济不好,可能连一些支援运动员去备战的钱都要缩减一些,只可用2,000万呢?

财政司司长:2,000万纯粹为他们作备战而用的,现在至运动会期间也不是很长时间,在这段时间,看看怎样好好地运用这笔钱,令到他们可以以最佳的状态去参加东亚运动会。我们另外会有其他资源作推广之用,这几方面结合起来,希望可以令到今次的东亚运动会,在香港举行得有声有色。

记者:很多就业措施,即刚刚推出的大学生就业计划都只是资助半年至一年,你有否预期会有一批人士在计划完结后会失业?还是你预期到时经济已经复苏,希望他们在装备自己后可以找到就业机会?

财政司司长:大学生方面的计划主要是希望起到一个培训作用,希望提供一个机会让他们认识工作环境,培养自己,认识周遭环境,以及希望可以为商界培育人才。有些是半年的,有些是一年的,这要看看各位同学自己的需要而定,我们希望他们经过培训计划后,可以找到其他全职工作。希望在那段时间我们的经济亦会有恢复的迹象。

记者:我想问预算案说到会探讨提升工业邨的功能及考虑引进一些新兴工业,其实现时很多工业邨都有很多空置单位,为何要再建呢?

财政司司长:现时不是很多工业邨有很多空置单位,其实三个工业邨是没有什么空置单位的,接着来我们看见很多方面,科技的演进、整个经济架构的转变,以及香港与珠三角关系的改变,我们看看现在有没有机会提供一些新兴工业可于香港进行的,这些工业当然一定要适合香港现时经济状况,因为香港的工资是比珠三角贵,我们的地比珠三角贵,所以我们要提出的工业当然是要高增值的工业,这类是什么工业呢?我们现时希望透过这个检讨可以看到这些是些什么、我们可以做到什么?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会研究是否要建第四个工业邨。

记者:政府经常呼吁共度时艰,其实市民时常害怕裁员减薪,高官方面,有否研究过减薪?

财政司司长:关于减薪,我之前也曾说过我的看法,相信我们应该比较理性务实地看这个问题。公务员、高官等减薪对整个经济状况不会产生任何实质的影响,充其量或者可以摆出一个姿态,但相信现时市民不是希望公务员、高官等摆出一个姿态,而希望较实务地做事,是如何可以增加就业,如何可以刺激经济,这方面我们会实质地做。

记者:有关发债方面,政府方面会怎样发债呢?譬如发中长短期债券,诸如此类。那些债券的钱会成立一个基金,基金未来将会有什么用途?发债又会否好像纽约、芝加哥有一个交易所,做交易等诸如此类的事情呢?

财政司司长:整个发债的细节,我们会迟些才推出来,因为我们希望可以听到市场的意见才作出最后的决定去怎样安排这件事情。

记者:我想问退税的问题。今天对很多纳税人来说很失望的消息,退税的上限只得6,000元,刚才很多政党或中产阶层都投诉说这个金额太少。可否说一说你是如何厘订6,000元的准则?同时你有否初初想过如何去扩阔税阶,以及标准税率为什么不下调呢?

财政司司长:或者大家都记得在SARS期间我们的退税额是3,000元,我们觉得现时这段时间3,000元可能并不足够,想到提高至6,000元,是当时两倍。这会减少我们的收入42亿元,这是相当大的数字,亦不能与我去年比较,我们去年推出一系列的措施,与市民分享我们在经济上的成果,但今年我们的情况很不相同,今年有颇大的赤字,这方面我们如何可以保持一个适当的平衡呢?这是我们最后的决定。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