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谈话全文(一)(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中区政府合署新翼举行的财政预算案记者会上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今早我刚刚在立法会宣读了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相信大家对制定预算案的背后理念和各项措施已经有一定的认识。在大家发问之前,我想先补充几句说话。

  今年撰写预算案的时候,正值金融风暴,经济环境与过去有天渊之别。我深切明白市民面对的困境和对未来的忧虑。大家看到布景版上的字,有信心、就业、关怀和创未来。这些就是我撰写预算案时的目标。

  经济低迷导致人心惶惶,因此如何恢复大家的信心是当中最重要的一环。预算案中以创造就业为首要任务,推出一连串的措施,增加职位和刺激经济,同时亦致力建立关怀社会,为市民提供优质生活。目的就是连系大家的信心,一同跨越金融危机的挑战。

  我在预算案的结语中表示,希望我们的下一代生活于一个「紧怀信念,勇于面对」、「敢于希望,拥抱明天」的社会。我们曾经克服过一次又一次的难关,我相信只要香港人大家抱着信心,我们一定能够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记者:你在未来三年创造近62,000个职位,但发觉当中差不多超过一半都是青少年、妇女、毕业生,其实对于我们来说,金融海啸受冲击的大部分是白领人士的失业问题,这方面政府会如何解决?未来二○一○/一三年香港经济的实质增长说是百分之三点五,这是否已是最乐观的预测?

财政司司长:先答第一个问题。当然我们今年创造的职位是不会包括投资银行的职位,因为我们现时主要是看怎样可以用最少资源提供最多职位,帮助香港人现时面对最大的困难,刚才提到很多如白领阶级等,他们可能自己有点积蓄可以帮助自己,但现时资源是这么紧绌,我们希望用最少的资源可以帮到最多的人。

记者:经济增长百分之三点五是否最乐观的预测?

财政司司长:这个三点五是中期的一个平均数,即是未来四年我们预测平均增长会是三点五,即是说有可能开始时少于三点五,去到尾期应该是多过三点五。我听过有人说这是比较乐观,也有人说是比较悲观,但大家或者记得我去年预测是四点五,我已经调低了一个百分点,或者你还可以回看前五年的平均增长是百分之六点三,所以你可以说是悲观还是不悲观呢?但亦要看全个欧美的情况,这情况会否再蔓延到香港,随而影响香港的经济等等,这也是我们就着这几方面来做过预算,相信这个三点五的平均数在未来几年来说相信是适当的。

(待续)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