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谈话全文(四)
********************

记者:今次面对金融海啸最主要是讲「保就业」,但最后发现16亿元那6万个职位,其实有些好像是旧调,譬如大学生毕业实习计划,好像曾荫权之前也说过,政府是否想留下资源当经济再差一步时才会推出其他措施呢?

财政司司长:「保就业」确是我们的主调,曾先生以前提出的那6万个职位与现时那6万2,000个职位是两个不相同的职位,你可以把两个加起来,变为12万2,000,所以没有重覆的。但你刚才最后一段说,亦是一个关键,因为现时我们的情况是这样,我们作出某些的决定去做。同时我亦说过,我们今年有400亿元赤字,未来几年,加起来初步来看都会超过1,000亿元,所以我们亦要预防未来如果经济有恶化的情况,我们可以如何处理。

记者:想问基建和小型工程,司长你说今年基建的开支去到400亿,但业界很多都说基建工程有七成的费用是用来买预制件或海外人才,多少可以直接让本地工人受惠呢?

财政司司长:这个我们要用苹果与苹果比较的,两年前我们於基建项目上,用200亿元,我们去年增加至230亿元,我们今年去到400亿元,明年我们会去到500亿元,然后慢慢加上去,这个数字你这样比较,我们真的是倍增了。而且香港是不会炼铁的,如果香港要用铁来起桥的话,我们都要买的,所以这个需要几多呢?这样便要看基建。我们做的基建不是纯粹为了就业去做,我们做这些基建是因为有一个经济效益我们才会做,因为这可能是与内地联系比较好,或对我们交通运输系统有效益的,我们才会这样做,如果纯粹是为就业,我们就会找人挖洞然后填洞。

记者:这么严峻的金融海啸环境之下,你的财政预算的主调是「撑企业,保就业」,但很多政党、立法会议员都说你的方向是对的,但力度很软弱,例如就业方面有很多「水分」,有很多偏重工程、建造,那些有很多因素,譬如谘询,很难快上马,不可以解决即时问题。「撑企业」方面,商界议员都有很多不满,就业方面,工会、工联会也不满意,还有中产的措施也不足够。下一年即使有400亿盈余,我们还有4,000多亿储备,早几年,SARS期间,甚至○一年,911之后那时的赤字还更严重,其实你是否应有更多条件,大约可以多用一点以应付这么严峻、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环境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的主调是就业。刚才说过,我们今年会花费400亿,这真的是花费400亿,不是说要再等到哪时候上马才用400亿,这真是会用到的。此外,小型工程也有86亿,那是人工比较密集一些。另外,在预算案内也提过,有些甚至拆招牌,有些帮助老人家去维修家居的计划等等,也会提供很多不同的就业机会,这方面是工程。另外也有一些措施提供其他不同的就业机会和培训机会,希望可以满足到一部分人,但要重提特首那60,000个名额与我们现时提出的62,000的名额,合共10多万名额。

记者:你预计未来三年都会有财赤,其实会否有加税的压力呢?同时,你对今日有立法会议员尝试去抢你的预算案有何看法?你会否有跟进的行动?

财政司司长:未来三年,我们是会有赤字的,我们亦看到我们的经营帐目方面在开首两年,是会有赤字的,但到二○一二/一三年我们会开始有盈余;但我们的非经营赤字方面,就会是全期都会有赤字,令到我们整个综合都会有赤字,但到二○一三/一四年的中期尾,我们差不多可以回复平衡。在这个预测当中,我们并没有计算任何加税的措施在内。至於第二个问题,刚才有三位议员尝试抢我正在宣读那一篇预算案,推倒物件在地上,我觉得这样是比较有些无聊和有些幼稚。在一个这么严肃的议会内,我觉得这是相当令人失望的。同时,有些议员在议会堂内可以用这么粗暴的语言、这么粗暴的行为,我亦不甚理解。所以,我希望议员可以自己讨论一下,发生的事情是怎样的,是否可以在议事堂内提供一个比较理性一些以及平和一些的讨论平台给大家。我相信这亦是市民的期望。

记者:会否有跟进的行动?

财政司司长:这方面我希望议员们自己检讨一下,自己看看情况如何。这是他们的议事堂。

(待续)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