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谈话全文(三)
********************

记者:想问大学生实习生计划,其实你怎样可以防止、不会好心做坏事?因为在这个计划之下,公司可以最少付出2,000元,他们便可以便宜地请到一个大学生,内地企业甚至一角钱都不用支付,他们便可以请到一个大学生。会否担心到最后你保了大学生就业,令到那些公司开除了其他人,抢了其他人的饭碗?同时你这个4,000元的建议,即是这津贴,你们会出2,000元,然后公司最少会出2,000元,这样可能会成为一个市场的参考价。即是未来一年的毕业生,可能个价是在4,000元,或4,000元左右。这个计划会否成为好心做坏事,令到公司裁了其他人和拖低了大学毕业生的薪酬呢?

财政司司长:我相信公司不会做这些事情的,而且这个不是一份工作,这是一个培训的机会。大学生毕业之后,我们不希望他们觉得是没有事做,去找工作是很辛苦的。我们希望他们在这段时间可以锻炼一下自己,亦可以学到一些新事物,亦可以为我们的商界培育一些人才。这段时间有些是六个月,有些是十二个月,亦不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希望他们经过这个培训之后,对自己的信心加大,可以找到其他的工作,所以我相信这个不会是好心做坏事的。

记者:有关政府发债的问题,现在暂时知政府的构思好像是有一个新的独立基金户口,不会与政府库房帐户混合一起,是否你们发债取得的金钱纯粹用作投资,弥补利息支出偿还本金,不会动用?会否有种感觉是为发债而发债呢?会否想到其他的用途?除推动债券市场之外,譬如说金融风暴再持续多一两年,甚至两三年,你们会否考虑发债回来的钱可以动用来刺激经济,而不会太影响香港政府的财政稳定?会否想一些用途给发债回来的钱,不要让它仅放在一边?

财政司司长:当然,我们得到的钱是不会让它「发霉」的,我们的目的是推广债券市场的发展,亦不会是一次过的事情,我们是构想有一个系统、整个计划不断去推出,我相信可以帮助我们债券市场的发展,但于预算案内,我亦强调过,我们不会把发债所得到的收入拨作政府的开支,所以我们另外设立一个基金,将我们的收入放于基金内,这个基金会与我们的帐目、储备分开处理,将来我们将债务欠款偿还清之后,我们剩余的钱当然可以用作社会有益的事情。

记者:在预算案内你提到这是非常时刻,政府要有一个非常的承担。整份预算案予人感觉是很多都是延续过去所做的事情,并不能体现到这是非常,反而觉得很平常。你是否认为这份预算案可以令市民足够应对金融海啸?你也说到会中期检讨,如果到时中期经济不好,是否会有加码措施?

财政司司长:我们当然不排除任何模式去帮助市民,因为现时大家都看到,很多市民经常会问,我们的经济到何时复苏?前几个月很多人都说,我们有可能年中会复苏,因为欧美应该在年中前因救市措施令整个市况好转,但迟一些,大家开始担心,担心开始由金融系统带到实体经济的影响,会否由实体经济带出一些问题,再影响金融系统而带出新一轮问题?也有很多人这样说。最近最主流的看法是,最少到年底,有可能到二○一○年才可以有复苏机会。我留意到昨晚Bernanke(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也提到差不多的论调。当然,也有很多较悲观的人说至少没有三、五年不行,但我们相信,如果欧美在年底前可能有复苏机会,香港因为背靠祖国的关系,由于祖国的增长较强,对我们来说,我们应该会是率先一群可以很快复原。

记者:很多政党都认为你这份预算案做得不足够,尤其是他们提出如果在这几个月失业的市民,他们会很无助,为什么你们没有考虑过有一项失业援助金的想法?同时亦对中小企方面,你们除了那1,000亿元的信贷外,没有其他新的特别措施可以帮助他们呢?

财政司司长:其实我们最主要的是要搞好经济,我们搞好了经济后就会有足够的职业给大家,市民有了职业后可以慢慢寻找比较再好一点的生活等。什么是不足够呢?我们亦要看看我们现有的情况,今年的赤字是百分之二点五,差不多400亿元,这是十分严重的,如果你看完我们的中期预测的话,这四、五年加起来我们会花去储备1,000亿元,这是我们现时储备的两成,是一个相当大的数目。我们亦不排除我们在中期时可能会加大其他措施,在现时情况下,这是否不足够呢?这是否太弱呢?我想大家都要在平衡的角度再看一看。

记者:失业的情况如何?

财政司司长:失业方面我们也说过,我们的失业率现时是百分之四点六,这方面我相信是会增加的。但是,你看一看由行政长官提供的那6万个职位和培训机会,现在我另外再加多62,000个,加起来是12万多的职位,如果对一个暂时性的问题,我相信是可以应付到的。

(待续)



2009年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