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七)(只有中文)
************************

刘江华议员:我也觉得刚才行政长官的一番说话似乎是真情流露。我自己觉得这十项的回应举措,是一个适当时候一个适当的举措。事实上,要改善市民的生活比任何个人的民望更重要。除民建联外,其实在本会很多党派都提出了很多的要求,这次行政长官回应了这类诉求,而且事实上是市民反映给立法会议员的,所以我自己觉得这次做到一个良性的互动,市民是可以得益的。我想请问行政长官,新一届立法会议员,亦会得到市民的支持,选他们进来,你有没有新的构思,令到未来一届立法会与行政机关可以保持既有一个互相制衡,但同时能创造一个互相支持的空间?

行政长官:你说的问题是相当实际和严肃的。我刚才于开场白也说过,我希望新一届选出的议员,我第一样的工作是制订十月的施政报告,我希望能与他们真正交流。对于刚才所说的事,我觉得最有说服力的是范太(立法会主席)于上星期所说的话,我是铭记于心的。她说在加强行政及立法关系方面,我们不需用阴谋论来猜疑对方,希望双方都是「将心比己,易地而处」,建立互信伙伴的关系。她希望行政立法以诚相待,因为议员对部分官员的回覆时恶言相向,或是官员逃避立法会,只会令伙伴关系趋于对立,聪明反被聪明误,我会镶起这几个字,这是对于下一届我们合作好好的座右铭。

刘江华议员:我想问行政长官,其实立法会的角色,既有互相支持,但互相制衡也很重要,行政长官如何理解这件事?我刚才的重点放在改善民生方面,如何创造互相支持的空间呢?

行政长官:刘议员,有些今次我们提出来的紧急举措,亦反映到普罗大众市民一方面的意见,特别是立法会议员透过他们的政党提交,我们认为可以承担得来,可以尽快落实的举措来做的,这个亦是我们合作的表现,是实质的回报,是做实事的,我想这是最有效的。我们能针对问题,譬如你说我们现时的问题是民生、是通胀,不要单纯喊口号要解决通胀,解决通胀,这些帮不到问题,提出具体的方法、可行的方法,不会有持续的后遗症的,我们一定会尽量衷心去理解。另外,沟通渠道的确是有的,我们以往亦有各局长与各位同事有沟通,我自己亦会尽一分责任,我会好好地反思下一届政府我们可不可以更多做一点呢?如何能够用有限的时间沟通得更好呢?我在这方面会继续努力。但最重要的是对话、交流、互动,即是说我们有计划出来,你们各位研究,在事务委员会提出我们的建议,你们提出反建议,我们修改你们的建议,把这些建议提交由立法会去审议,最后立法,然后去财务委员会争取拨款,这些是互动的结果。今次我所提出的是希望星期五提出的,亦是经过这个程序而达到的,我希望将来亦会用这个方法来做,是真真正正可以为市民做实事的。

李国麟议员:行政长官,今次见你是今届立法会最后的答问大会,我留意到你白头发多了,不知是否因为你近来烦恼亦多了。如议员刚才所说,因为民望插水,行政、立法关系十分之差,似乎现时很多评论说,行政、立法关系强差人意,有三宗罪,包括迟交法案、拨款仓卒、开会时不见了人、亲疏有别、沟通又不足够,或者甚至企图绕过立法会等等问题。这些言论可能令行政机构的人多了白头发,刚才你和刘江华议员的对答,也答了我部分问题。我想问行政长官一个问题,很多人对行政机关评了分,说了很多不同的评论和意见。作为行政机关的首长,我想问行政长官,如果你要为这一届立法会评分,零分最低分,十分最高分,你会给多少分?你会怎样总结这一届立法会的表现?你对新一届立法会又有什么期望?

行政长官:我藉此机会感谢四年来各议员对行政机关的支持,特别是我们很多重要的法案都在这一届立法会通过,很多重要的拨款亦得到你们的支持。实际上大部分我们提出的法案均得到各位的支持而通过,即使今日我们很仓卒,如刚才我说,在星期五要提交予财委会的意见,亦得到谭议员做主席去支持和审视,我是衷心感谢。评分,对自己和其他参政人士,我是不敢做的,这是市民的责任,他们自自然然会给你评分,也会给我们各人评分,最重要是你和我都要相信我们服务的对象,就是香港的市民。

李国麟议员:主席,行政长官没答我,除了评分外,他不肯评分,那你对这一届立法会有什么总结?

行政长官:我刚才已说了,很多事都有改善地方,特别是我们沟通的渠道,我们沟通的方法,我们互相对答的语言,这些我们均可研究。还有你所说我们提交议案的程序,我们可研究如何改善,的确有些时候是较急的,在一些未能预知而发生事情的情况下,我们需提交一些紧急议案,这可明白的。但有些时候,不是这样紧急的,为何我们仍慢了?这个我们需要反思、要改进。但我觉得立法和行政在《基本法》的宪制下,的的确确有其相对的地位,亦有合作的空间,两者均有要做的职权,无可避免有些紧张的情况出现。但只要我们心目中的对象都是相同,都是想依法施政,我们服务的对象都是香港市民,很多问题都可以解决得到。只要奉着这样的心,摆脱自己的私心,摆脱自己党特别的利益、个人的利益,想想香港市民大众的利益,我很相信问题可以解决的,对于行政、立法的关系,我很相信下届仍有空间做得更好。但对于各位的评价,我觉得我只有感谢各位的支持,更希望今次参与竞选的人,希望大部分于十月再见面。

冯检基议员:民协上星期去了特首办请愿,提交我们十项建议纾缓通胀,我们把它们分为两类,一类是一次性的,另一类是较长远的,我们都不敢想太长。我们中了六项,但我们不会觉得特别庆幸,因为其他党都会估到类似租金津贴、开学津贴那些,有一样你比我们更进步的,是我们只要求多一个月减免公屋租金津贴,你却把它变成两个月,我估计这对公屋居民是有一点惊喜。但我提了四样东西,行政长官你是完全没有考虑的。我想问一问,一样是一次性的,另外三样少少转变结构便可给予。一样就是在公屋轮候中,符合(申请)公屋资格而排队轮候超过三年的,行政长官你都知道平均三年可入公屋,对超过三年都入不到的,可否给予他们公屋的租金去交私人楼宇的租呢?因为私人楼宇的租金升得快过公屋、惨过公屋,这个其实是一次性,有审查、有名单,房屋署全部都有,这项可否加进去?有三项行政长官完全没有想到的,例如综援可否回到○二年的水平,可不可以呢?你那时叫大家勒紧肚皮,不如大家一起减二、三百元,你现在把那二、三百元还给综援家庭,可不可以呢?交通津贴,交通津贴其实今次已经改了,以前扶贫委员会是由那四个区来市区上班给交通津贴,因为交通费贵,上次财政司司长作出改变,屯门去屯门都给、屯门去上水都给,于是发觉六千元以下,屯门去屯门的车费是远远较深水埗去尖沙咀的车费便宜,大家都有六千五百元收入,但深水埗去尖沙咀那人就领不到(津贴),其实这是否应扩充到全香港,那已不是跨区的交通津贴,而是真正的交通补贴,这是你没有想到的。第三项没有想到的是生果金,生果金多给两个月都是一次性的,当然我有一个假设,行政长官你提过十月会有结果,我期望十月会有新的结果。我想问的就是一次性的、私人楼宇租金、轮候超过三年的、符合所有条件的,可否加进去?第二,那三项为什么不加进去,纵使只需改少少?

行政长官:今次有政策的迁动,我们有长远的经常性开支,不是可以急就章地做,我们作为政府,对于任何政策的移动要审慎、严肃地处理。但你知我在数方面都在思考,有关综援方面,我们的调整方法已加快了,我们刚刚调整八月份的一次,刚才我说的,是根据通胀再调整多一次;另外综援方面亦会有特别的援助,我相信这方面的调整是合理的。关于交通津贴是大项目,亦有经常性的问题,我们一定要看尝试计划,试验计划在四区方面,特别是放宽条件后、落实后,看看结果才做下一步的工夫,这才是审慎办事。我很明白现在不是尽善尽美,但我希望给予现时的试验一个操作的期间。生果金我们已承诺会全面检讨,我希望在年底会有结果,现时有不公允、不足的地方,我们一定会着手在这些方面来思考。刚才你所说一次性的、关于现在不是住公屋的、像石哥所说住板间房那些人士,我们有想过的,但操作上的确有困难,而且有其他后遗症,或者我在另一个场合向你解释原因。

冯检基议员:我想追问,那些名单房屋署是全部都有的,知道数量、几多个,全部清清楚楚可以给谁,所以我觉得这不应是技术问题。我想问行政长官,你说过有些较长远的会在施政报告考虑,刚才我提及的三项,以及住私楼而轮候公屋三年以上的,你会否在施政报告考虑?

行政长官:我已说会积极去研究生果金,对于排队三年上公屋的承诺,我们一定会根据承诺办事的。

蔡素玉议员:刚才李柱铭议员问了一个其实我非常紧张的题目,行政长官你不紧张。行政长官,我现时问一个与我完全没有直接、间接关系,不过行政长官非常紧张的问题。行政长官,你很紧张香港的生育,希望多些年青人可以生儿育女。请问会否考虑增加侍产假和开设男士的侍产假?这与我没有利益关系的。

行政长官:这是政策上的改变。男士侍产假这问题酝酿了很久,但社会的承担亦相当巨大,一定要社会有共识才能办事。对于鼓励生育,我一向持这个态度,我觉得香港现时生育率偏低,有什么方法在可能范围内政府可以做得到,我们尽量考虑帮助去做。但待产假方面,对于女士,现时已有颇好的国际标准。男士方面,有些国家已使用。但我觉得这方面要社会有共识才能办事,也不要忘记它在经济方面的承担,在企业方面的承担,需要考虑。

蔡素玉议员:行政长官常说很希望香港的年青人多生儿育女,事实上我们看不到你有什么实际措施,而这些是最能够鼓励就业的年青夫妇放心多生一个,但这方面你每次谈及都说这样有困难,那样有困难,你有什么实际措施真的可以帮助香港长远社会老化的问题?

行政长官:我们医疗上的承担、税务上的宽减,特别是对于生育儿女方面的鼓励,这都是我们的既定政策。这些政策有些什么空间可以改善,我们会继续去做。但香港长期人口问题是倚靠香港本地人生育率一定要提高,政府政策可以做得到、承担得到的,对社会方面、普罗大众没有负面影响的,我们都会考虑。

陈伟业议员:行政长官说要加强行政立法沟通,他会否身体力行让多几位议员问多几个问题呢?

主席:一个半小时已到,今日其实有四十四位议员想问问题,一共二十一位议员问了问题。陈伟业议员刚刚是再多一位便到他,但他不知道的,他自己很紧张,不知道行政长官觉得如何?

行政长官:我答应了稍后见传媒,所以时间很迫切,但陈伟业是我多年的朋友,如果你容许的话答多一条问题好吗?

主席:就是给陈伟业议员?

行政长官:当然轮到他才是。

主席:那没有办法,因为还有一位议员,不知道他是谁,他会不会失落,但陈伟业议员就很失落。

陈伟业议员:很快的,尽量短。

行政长官:我希望我可以答陈伟业议员的题目,好吗?

主席:好的,陈议员。

陈伟业议员:行政长官,你意图想改善与市民的沟通,希望日后请愿团体给信你时,譬如房协互委会大联盟、一百三十位基督教正生书院学生想交给你的东西,希望日后你经过时都派人收取,不要让人觉得行政长官好像是高高在上,与市民有隔膜。主席,有关十项利民纾困(措施),当然我是表示欢迎。但从这十项(措施)的突然公布,反映一个很严重、深层次的架构问题,就是政府的管治班子与市民的需求明显脱节,掌握不到民意,也了解不到民情,而最重要的责任当然是行政长官的行政会议成员和智囊团,这两个班子如果掌握不到民意,了解不到民情的话,许多政府要推行的政策是脱节的。这一次突然公布十项措施,反映政府高层谘询组织脱节。我想问行政长官,基于这政治事实,行政长官会否落实着意改革这两个组织,包括现时行政会议的成员和智囊团,使政府在掌握民意方面,符合民情和推出的政策是符合民意?

行政长官:今次我们做的这些措施是反映到市民的诉求,亦反映到在这几个月来急剧的通胀恶化和速度而办事,我相信这是回应,在速度上是足够、是快的。我想现时行政会议是行之有效的机构,多年来我们做得的都尽力而为。我相信现时任何架构都有改善空间,但这是行之有效而效率颇高的机构,我当然会考虑人选,但我觉得这机构本身的组织是正确的。另外你说我们的智囊团,我希望香港有更多智囊团的成立,政府里的中央政策组不停转换人手,不停改变多些短期性雇用或者是多些不是长期雇用的顾问,其接触网相当广大,而且不停转换人。如果你有兴趣参加的话,也许会邀请你帮助,好吗?

陈伟业议员:我未必有资格参加,但行政长官如果要改革的话,你会否放弃「亲疏有别」这思维,广纳贤能,令组织真正能广泛代表民意?

行政长官:这是另一问题。陈议员,所谓「亲」,是亲近市民,以市民利益为优先;所谓「疏」,是疏远市民,从政者以自己政治利益为优先。这是我心中真正的「亲疏有别」。多谢各位。



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