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六)(只有中文)
************************

林伟强议员:行政长官,刚才你提到纾解民困的措施时,相信都会很受社会人士的支持,不过,中产阶层市民的受惠就不多。我想问一问,未知政府对中产市民所面对的问题,有没有其他支援的构思?

行政长官:今次当然我们的主力是基层市民,中产方面我们都有想的,今次我们亦尽量在我们范围之内可以做得到的,刚才我所说的,如果是中产家庭,一个四人家庭,有两位小朋友在学,如果是住在新界或是沙田,这些我们所说并不太富裕的中产,在四人家庭中,他们可以得到学童的特别优惠,(港铁)半价优惠,另外,如果他们有聘请菲律宾佣人,亦可以节省九千多元;电费方面亦有补贴。相信每一个家庭都可以有少许受惠的,当然我们今次的主力在基层市民方面,但中产方面我们亦有考虑到的。

林伟强议员:主席,我想问一问行政长官,政府会不会再加速,用一些方法如先易后难的拣选,使到中产市民能够减轻现时所承担的苦况。

行政长官:每一年财政预算中,我们在可能范围之内对纳税人方面,财政司司长都会尽量想一些方法。对於香港普罗市民,我亦有承担,特别是我们今次所说的是对通胀压力最受苦的,普遍都是基层和低层中产的市民,对於这方面我们是针对性做这些措施。在这方面的努力我是不会停止的。

石礼谦议员:多数中产都支持你今日整个哲学,是帮低下家庭面对通货膨胀这方面。这个我觉得,因为我们社会是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是个个需要你派钱,最重要是我想今日很多同事说派不够。我们现时香港、世界面对一个经济问题,是美国的经济正在放缓,美国的经济放缓影响到整个世界的市场,香港是不会特别,所以我们怎样去令到我们香港创造财富。主席,我同意在这方面行政长官是有个问题存在,他不可以派所有议员要求他派的钱,那我们如何去派呢?我想问行政长官,现在我们面对世界经济放缓,我们香港政府有什么措施去面对这个问题?令香港创造多些财富?

行政长官:财政司司长今次在他的财政预算案里,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将我们本身整个税制更简单化,而且将税网的负担减低,加强我们营商的环境。另外这几年陆陆续续的措施,使到我们香港凝聚资金的能力扩大了很多,好像我们取消了遗产税。今年我们特别取消了红酒税、葡萄酒税,这个引来了很大的活动力量。另外,在香港做大型会议,在这方面我们亦会继续投放,好像我们这个展览中心的投放,我们继续会做,所有都是我们针对香港扩大自己本身的经济力量。还有我们和内地的基建加强,亦在这方面吸引更多内地有规模的企业,利用香港作为一个最重要的经济跳板。我们在基建中,你见到我们做桥做铁路,亦从这方向走。加上我们现时在做业务推广方面,已经是无处不去。新市场有新市场去走,旧的成熟市场,我们仍继续做工夫。对於内地新兴的地区,有机会做到生意的我们亦会继续去做。政府能够在一个小政府,大市场之下,我们是无孔不入,尽量去做的,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做工夫。我完全同意你说,真正维持我们香港市民的生活,是需要经济的扩充。在这方面的努力,我们现时所做的,只是短期救急的方法,使用我们以往储存的金钱,长期一定要透过经济扩充来办事。

石礼谦议员:主席,我很同意行政长官说出刚才的措施给我们知道,但我很希望行政长官创造财富,是由你十大建设方面加快,这对整体香港经济发展是很重要。尤其是在加快后,希望兴建多些公屋,可以对香港建造业,对香港整体的经济发展有很大帮助。同时对这些需要快些上公屋的家庭,快一些给予他们一个居住的环境。虽然现在不需要等三年,但如果不需要这三年的期间,可以减到尽快最好,所以建多些公屋,对香港都是好事。

行政长官:不只是建公屋,希望地产商建多一些私人楼宇,一同兴建,不只是我们兴建。不过,对於三年的承诺,我们永远是会履行这个承诺。即换句说话,有需要的时候,我们一定会做。现在公屋里退屋的、自己置业的,那流动率都颇高,换句说话我们对於现时这个三年上楼这个承诺,我们很有信心可以达到。我完全同意你说,城市的活跃能力和它本身的基建投放是成正比的。我对这方面是不能够拖慢,对於我所说在施政报告中的十项工程,我会聚焦处理,无论如何我希望在我任内能够上马。

谭香文议员:行政长官,根据最近两间大学的民意调查,阁下的民望是一直下跌的,与昨天的股市走势有得比,这些数字证明市民对特区政府的施政,特别是最近的副局长和政治助理的处理手法是很不满的。你阁下是否应认今次整个委任、薪酬的厘订、公布委任的做法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错误呢?是否应该有人需要问责,接受某一程度上的处分?如果是有人需要问责,行政长官,你将会如何跟进?如果你认为没有人需要负责,可不可以解释一下,为什么所有人都可「走脱」呢?

行政长官:首先,关於副局长的制度,我在上月二十六日已经向各位议员,特别解释了我自己的立场和见解。我们每一个位置的编制都是由立法会批准的,所以薪酬的厘订是立法会批准的。关於招募的程序,我亦解释过有我们按规矩来办事的,当然这些规矩并不是公务员制度,这些是委任的制度,我们有招聘委员会,是由我自己出任主席,另外亦有面试,面试亦是由唐司长做主席。做完面试我们还有配对的工夫和品格调查,是一个很严谨的制度。但我重申,这是政治委任的制度,是与公务员制度不相同,但它亦是有规有矩,而他们的薪酬完全是根据立法会所批准的范围内办事的。所以,我觉得这件事,我亦说过,对於公开的程序方面,我们的确是做得并不妥善,这方面我亦向公众表示了歉意。但我们今天最紧要明白到,谭议员,市民最迫切的就是民生,物价急涨带来民生压力,我希望政府能够与香港同坐一条船,在民生方面做一些实事,对於其他问题,我相信应该要告一段落。

谭香文议员:主席,刚才行政长官所说的是上次已解释过,但我的问题是阁下的民望仍然下跌,上次行政长官有到来解释过,但民望仍然是「插水」,你如何去处理市民对行政长官的不满呢?同时,我最后的问题是可不可以解释一下,为什么所有人都可以「走脱」?你的施政中为何有人可以「走脱」?

行政长官:对於民调、民望这方面,首先我要感谢香港做民调的机构,各间大专院校,对於这方面多年来,自从我出任财政司司长后,亦有不停地做这些民调,我很感谢他们做这件事,给我很多的启示。但现时我们所面对的,我所得到的民望,亦很多谢香港人的支持,我们看到现时所有政府所面对的通胀压力,关於物价高涨的情况,并不单是香港特区政府的民望,全世界、欧美政府,所有领导人的民望,亚洲区领导人的民望,日本、韩国、越南,所有开放的城市,有新闻自由的城市,都面临同一个问题,我觉得我已经是相当侥幸的。

  对於我自己个人来看,对於民望这方面的事情,有时上升民望很高时,我觉得是不能自满,我亦时常提醒自己和我的同事,不能这样。民望下降时,亦不能为这件事而太过担忧而放弃,一定要问一问我们有什么事情,反映到什么事实。

  我可以吐露一些心声。自从一九九五年,我出任财政司司长以来,对於我自己个人仕途是毫无野心的。到现时我出任行政长官时,更没有其他任何的野心。对於民望的上落,从私人的虚荣心来看,我觉得这只是浮云,根本不值得我自己个人的担忧。现时我日日夜夜所务求的,是希望在灵性方面的修为,希望能够更加了解到香港市民的忧虑,在这方面增加自己的管治能力和在这方面的努力。

  事实上,在你的问题中反映出一种悲剧。谭议员,就是当各位议员和从政人士,在民望的问题上紧,针对这事时,你会发觉你会忽视了真正在民望调查背后的真正意义。它告诉我的是,现时是民生的问题,不是其他的问题,使到你没有机会真正地去谈论一下如何才能帮香港的民生,提出具体的方法来处理这些问题。

  我可以告诉你,还有一个我自己个人的观察。当特区政府民望下跌时,其他建制当中,在建制内的人士,包括立法会议员,包括现时批评政府的传媒,他们的民望和支持率都是下降的。我发觉我们根本是坐在一个政治生命中同一条船,并不是一个零和游戏,而行政长官的民望跌,立法会民望会高,根本并不这个事实。所以你阁下参选时,我希望你会看一看这方面的情况如何。所以我希望我们现时集中精神要处理的是民生问题,不要再在旧问题中打滚,一定要给予包容的态度,给予这些新手入行的副局长和局长(政治)助理一个包容的态度,让他们能够真真正正为香港市民服务。

(待续)



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