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三)(只有中文)
************************

田北俊议员:行政长官,首先多谢你刚才发言,于纾解民困方面的力度又加重。特首,关于通胀这问题,全世界国家都有一个自主的货币,可用加息去处理,但香港当然为了联系汇率行之有效,我相信任何特首,包括你,都最好留待下一任处理。想问在加大力度方面,既然你也说到预期中期到二○一一、一二年都有这困难,你会否考虑,今日「挤牙膏」似的「挤」足一年了,不如令市民安心,反正有近万四亿左右的储备加外汇基金,一次给予足四年,可令你名留青史?

行政长官:怎样一次过给予?

田北俊议员:行政长官,今年是二○○八,可不可依照刚才一系列的措施,给予至二○○九、二○一○、二○一一,到行政长官二○一二年卸任那个年分?

行政长官:我所说的是短期纾援措施,这些措施是针对低下基层市民和中产市民的需要。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审慎理财的原则。我们现时见得到的就是有一个通胀压力,通胀压力并非永远持久下去,我们如果能够应付到十八个月之后,相信是否要工作,下一次财政司司长到预算案时会检讨他所需要的工作。你所说的派钱,实情我们在不停地派钱。在综援方面,实情我们每个月派发约19亿,包括综援、老人金,以及伤残人士的津贴,每个月都是在派,这些错并非是不派钱,问题是要出得其所才可以,若每人都派这么多钱,为什么呢?田北俊先生,如果我说派一笔钱给你,给你五千元、六千元,对你也没什么用处,入电油也未必够。所以,我很相信我们要针对性处理基层市民的、中产人士的特别需要。

田北俊议员:正正普通市民不是我,他们希望有一个安定的生活,未来几年,并非只是今年,「挤」了这么多钱,就可能在二○○八对通胀有帮助,到明年他们又要望天打卦。你刚才说到中期都觉得会有问题,你也提及到二○一二,会不会早些讲及一年做够这四年?

行政长官:我任期四年,每年都有施政报告,而且每一年都有财政预算案。我刚才说今年十月施政报告,会继续研究其他长远的方法,特别是有政策有迁动,而应对这些问题的长远问题,我希望和下一届立法会议员从长计议下一步的做法,我不会忘记关于中期以后我们应该怎样做工夫。我们现时所处理的是紧急的事项,然后希望能够在财政预算案和下一届、将来几年的财政预算案内财政司司长会处理。此外,在施政报告里面,希望政策在迁移时我们在这方面能做配合的工夫。

刘千石议员:刚才行政长官提了十项纾缓通胀的措施,但在遏止通胀方面却听不到有任何着墨的地方,毕竟纾缓只是治标不治本。行政长官可否告诉我们有什么遏止通胀的实际可行措施呢?另外回看那十项纾缓通胀的措施,对住在板间房,又没有小朋友的低收入人士似乎没有什么帮助。在这方面行政长官可否回答对低收入、住在板间房,又没有小朋友的人究竟有何实际的帮助?

行政长官:通胀是全球性的问题,香港是一个自由蒥场,我们的价格反映了蒥场的供求。政府控制价格,在自由蒥场是做不到的,是极不容易的。我今日所提的措施,加上财政司司长今年预算案的一系列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减轻基层及中产蒥民在高通胀的生活压力,这些我们可以做到。但你将全球性的通胀压力以香港的能力来抵挡,这的的确确是我们份内做不到的。当然我们刚才宣布的一系列措施,对普遍的低下阶层我们尽量都做得到,必会有些遗漏。但我希望,在板间房方面,我们以综援做到,在综援家庭做得到.电费方面补贴得到,这些我相信一定可以受惠到。

刘千石议员:行政长官答板间房又谈到电费。那他又不用交电费,电费是板间房包租缴付的,那你在此计划内有什么可以帮到他呢?他又没有领取综援,那如何呢?我都说是低收入,当然不是领综援的。交通费方面你会否想想呢?

行政长官:如果他是住在我们那几个试验区...

刘千石议员:他又不是住在那个区...

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刘千石议员,你问完请坐下,这不是对辩。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刘议员,我们在座很多位也未必可受惠。我们在政策厘订的时候要普及大多数人士,中间一定会有遗漏,如果有特别个案,我们找社工特别处理,好吗?

涂谨申议员:主席,本来我想问行政长官关于(习)副主席就行政、司法及立法的合作论,不过今早我们开完会,我想和行政长官讨论鸭仔跳的问题。主席,不是因为行政长官的名字叫Donald,所以讲鸭仔跳。上星期立法会通过的警监会条例是有名无实,无实际权力可监察警察。我们这几天仍讨论警察可剥光猪搜身,我不知行政长官有否想过,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当一个保育人士,他去和平请愿,被拉回差馆,以莫须有罪名,然后除去衫裤,要他做鸭仔跳,跟着其下体还给人抚弄。我想问行政长官,如果是你,你会有什么感受?根据《基本法》和警队条例,你是警务处处长邓竟成的上司,你会不会看看这问题,去监察他不要再滥权?还是你会继续用现时修修补补的方式,纵容邓竟成及其下属继续去滥权,剥市民光猪?行政长官,我告诉你有关市民不算少,一年有四万人,在不同程度拉回差馆给人这样的搜身。

行政长官:如果每一个个案各有不同,我很艰难去概括评论这情况。但我觉得我们在一个文明社会中,邓竟成先生及其警队亦是一个享誉声誉的警队,他们做的任何事,都是在法律框架而办事。对这件事,我答应你,我回去会再深入了解,好不好?你刚才所说的问题,我一定会深入了解,我觉得我们是一个文明社会,我们有一个文明的做法,但我们一定要尊重执法程序,它有其做法,在法律框架下,他们在做事时,一定要给予充分方法去杜绝一些他们认为可引致严重犯罪的情况,他们应该这样做,但我很相信我们做的方法,一定要在文明的社会用文明的方法去做。

涂谨申议员:主席,为什么我特别会这样讲,我很多谢行政长官会过问这件事。虽然上星期我们马拉松辩论完警监会条例,但这星期有四天我们在讨论剥光猪的指引。但是因为我看到,实际上近年有很多和平请愿的人士,因为你知道社会人士变了,对文化保育、重建权益的争取是认真了,他们可能是教师,亦可能是神职人员,拉回差馆,同样被剥光猪,这情况真是很侮辱。我希望行政长官你能详细看看这问题,否则被一些害群之马这样做时,会令整个社会觉得警察不断滥权,而令其他罪案是需要市民这方面的合作。行政长官可否认真?因为我现时看这数星期的发展,我们的保安局局长及警务处处长是一点也不认真处理这个问题。

行政长官:你说他们不认真处理问题,我不会苟同。但我刚才答应了你,我们文明社会有文明做法。如我刚才所说,我会深入了解这问题。因为对于警务处处长来说,保存警队声誉是无上重要,得到市民的支持是无上重要。这么多年来,在这方面他下了不少苦功,亦得到成绩,他不会就此丧失这些成绩。我很相信,有些情况他会特别处理。不过我觉得,我刚才对你说,我们是一个文明社会,要文明处理这些事件,是一定必要的。

(待续)



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