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七)
******************

何俊仁议员:行政长官,我恐怕你刚才不单止没有回答陈方安生议员就政制发展的问题,而你的答案还引来一些我们更加担心的一些深层问题。问题在哪里呢?原来你自己,根据你的理念,原来功能组别都可以是普选的一种,以及可以符合国际标准的,这方面我真的感到非常惊讶。如果是这样的话,《基本法》就不用分开有直接选举,有功能组别选举;如果是这样的话,「彭定康方案」就不会被当时的人大常委会说是违宪,违反《基本法》而要落车。但最核心的事就是你讲到将来如果香港的政制改革要说服所有功能组别的成员肯放弃那些功能组别,或是同意某一些的修改才可以。如果你这样说,即是说人大释法的时间表,二○一七年、二○二○年可以全部不实现,因为可能有人会阻止,除非我们同意一些可能是「假」的民主,或是不符合国际标准的民主。这还有什么意思呢?你可否告诉我们,二○一七及二○二○年其实都只是一个我们可以想想的目标,但到时可能会被否决的,因为我们不能满足功能组别的要求,放弃他们特殊的利益?

行政长官:我觉得我们要面对的就是普选一定要达到普及和平等这个原则。但是,在这个原则下,如果下了一些其他框架,缩窄了讨论的范围,增加现时讨论的矛盾时,我觉得这个阶段是不需要的。的确有一些方法把现时的功能组别扩大至变为基础,用其他方法可以达到普及和平等的方法,大家可以公开讨论。我并不是说我一定认为这个方法最正确,我对这方面是采取开放的态度。但我觉得在现阶段,还有超过十年时间讨论的情况下,我希望不单止是我,各位议员都是采取这种开放态度,听一听各方面的意见,有包容性地处理这个问题。如果你们各自坚守自己的方法时,这样就会麻烦,我要问一问为什么其他现时最先进的民主制度都会有些很「得意」的事情发生呢?为什么会有「两院制」呢?为什么在英国国会中会有「终身委任制」呢?为什么美国会有间接竞选呢?原因就是他们要迎合本地政治上、环境和社会上的需要。我们要明白到香港现时并不是一张白纸开始。

  另一方面,我们任何宪制上的牵动、改革,需要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支持,是既定的事实,这并不是由我创造出来的。所以,如果不能得到大多数功能团体议席的议员支持你的法案时,永远也不能解决的。所以,这件事并不是我提出来,根本是现时宪制的安排是这样,我们要面对现实,需要大家采取包容的态度来处理。

  第三,对於二○一七年我们进行行政长官普选,二○二○年立法会进行普选,我相信香港一定会举行,而且我们作出的安排一定会达到国际觉得我们是普及的、平等的安排。我对这方面一点也不会灰心,我很放心,并不是你阁下议员可以阻止,亦不是其他议员可以阻止。香港市民有了共识,「船到桥头自然直」,一定要做好它,我很相信自然会做到出来,不用担心。

何俊仁议员:主席,我不知道如何讲共识,如果我们在最基本的理念大家都有分歧,原来功能组别经过化妆可以变为普选,这样何来共识呢?共识出来的普选是否真正的普选,这是最大的问题。但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其实并不是没有办法的,我们要从终点说起,我们不说出终点,你说二○一二是没有意思的,因为我们不知道你正向哪一个方向走?我想问你,你是否真的可以实现你的承诺?在你任内真的是「玩一铺劲的」。「劲的」就是真正向大家讲清楚,在二○一七年我们所要求的是怎么样的普选。是不是一个低门槛,大家可以接受的普选。二○二○年不要再有一些假的普选、直选,要真正的直选,那些功能组别不要再做一些化妆。你作为行政长官,因为你也是一个关卡,你先行带头,你带头在这几年里形成共识,好不好呢?在你从政的光辉历史里面,你还有几年(任期),你完成这项历史任务可不可以呢?

行政长官:我对於香港特区履行《基本法》的承诺达致普选,我做了我应该做的工夫,我已经向市民交代了我们普选的时间表。而且我深信这个日子一定会发生。我现时的目标就是一定要将二○一二年的选举能够把我们现时的安排更进一步,为二○一七年、为二○二○年的普选做好基础。我相信这些工程并不是我一个人可以做得到的。我在这里说过,我有生之年会看到普选,我一定会希望「放长我的眼」一定会看到二○二○年的普选为止,而且我相信各位亦可以看得到、望得到的。但你要我做的是不可能的,因为宪制上我在二○一二年一定要下台。但在这方面我的心和力会尽量继续去做,但你要明白到,你要我一定做到,很多事我觉得我对於普选方面已经做了我应当的交代,在这方面已经尽了我自己的责任。

梁刘柔芬议员:行政长官,此问题其实已於过去数月我与政府颇多官员提过,不过今天会转一个方向看,就是关於国内最近实施劳动合同法,这或者与我们无关,但我们有很多港商在国内投资,我想从他们的角度反映:他们觉得劳动合同法虽然过往一直有劳动法和合同法合并在一起,但在新的过程中,无故将员工及管理层不必要的放於一个对立面,此对未来生产劳动力的一个和谐社会未必是好。我们香港就港商角度会否给予帮忙和意见,或向国内立法者给予建议。香港已有相当多的劳动方面的立法,我们从何角度来做,让他们有一个参考价值,让他们於无办法中希望政府指示他们应走的方向。行政长官,有何建议给他们呢?

行政长官:有关於内地,特别是影响珠三角内工厂的情况,我们在很多场合都谈论过此问题,在此方面我们都做了不少工夫,有些与业界商讨最好的安排,另一方面与内地有关部委及广东省领导反映我们的意见,在此方面亦得到进展,特别是加工贸易方面我们做了工夫,现时安排不太凌厉、负面影响亦不太大。对於可否将我们的劳动法向内地有关官员炫耀,可否依我们来做,我们便要小心想想,因为我们自己一个小小的地方,我们劳动市场三百多万人口,而内地劳动市场与我们的本质及历史背景、整个演进过程是不同的,我相信我们要很小心处理此事。但对於当香港在珠三角内办工厂的,有受到这劳动法影响的厂商,他们有何意见和困难,作为特区,我们十分乐意用适当渠道和方法继续向中央反映。

梁刘柔芬议员:行政长官,我无意将我们的法律向他们反映,相反应该五月一日有一个细则推出,但细则现未推出,譬如香港实行方面、他们的劳动部或我们的劳工处方面如何作调停?此方面如何落实执行?这些精神可否分享一下呢?

行政长官:我们考虑如何办理,如果可用任何方法帮到我们的厂商,我们一定会尽量做,但我们要觉得有效才可,不要得到反效果。

张学明议员:在你施政报告和你刚才演辞,都一再强调用基建制造就业,推动香港经济发展。过往几个月政府事实上是做了不少事,包括争议较久的南港岛线、西环线、甚至沙中线、港珠澳大桥。五月十日你们也曾出席的地方行政会议中,议员提出政府会否考虑在屯门和荃湾区内增加铁路线,以接驳两区,他们一再强调不要时常把不好的给屯门,要给好的。政府会否考虑兴建屯门至荃湾线?

行政长官:我们一定要研究,因为投放资金相当大。我们不停改善基建方面,我们有承诺,也有这意向。但每一个大基建项目都要审慎研究其可行性、回报率、利弊等,当有提出时我们会认真考虑。此外,我保证,有什么好事给屯门,你给一些建议给我们,我们会尽量提供好东西给屯门。因为我知道屯门承担了许多香港的整体设施,对屯门居民来说是负面的,我了解的。所以对於他们,我们欠了人情,我们是乐意的,作为特区政府,合理要求,我们一定尽量去做,而其实在这方面我们也做了不少,例如基建方面,我们说在屯门伸展一条新通道接驳到机场,全都是我们要如何在这方面增加屯门本身的吸引力,所以对屯门的投放是不会吝惜。

张学明议员:你刚才的答案我可否转达给屯门或荃湾市民,政府是积极考虑这路线?

行政长官:我们一定会考虑。你刚说出来,我以前也听过,但最主要是看回报率是怎样。我说,所有在今次地方行政会议提出的意见,我们都会审慎考虑。

汤家骅议员:主席,我想问一问行政长官,如果他今晚回去看看今天的录影带,特别他在回应何俊仁议员的对答时,他会不会觉得有些矛盾?他一方面坚持在有生之年一定可以看到普选,但另一方面又说我们要说服功能组别的议员。我想问一问行政长官,就是二○一二年如果增加功能组别议席的话,你如何可以令到功能组别的议员信服你自己的理念,觉得应该在你有生之年取消功能组别?行政长官你与我都并不年轻,你觉得你自己有些什么方法可以令到他们信服?

行政长官:因为我与你的出发点并不相同,你的出发点是有任何功能组别的形式都不属於普选的安排。我自己觉得在某种安排下,功能组别可以达到平等、普及的原则,在这方面,如果不相同时,我们的出发点不相同时,可能结论和理论都不相同。我觉得现时如果谈二○二○年的普选安排,我只希望不单是我,汤议员亦持开放的态度来看这些问题,我相信这样才会得到香港人普遍的认同。我所讲的要说服其他功能组别的议员是可以应该取消功能组别议席,如果你认为这是一项普选的方法,而且是香港人合适的方法,这是必经的过程,并不是矛盾的事,根本是《基本法》的规定,这并不是新鲜的规定。任何政制上的更改,需要选举上的更改时,一定要透过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我只是讲出这个事实,没有其他意思。

汤家骅议员:行政长官越讲越令我糊涂,行政长官如果觉得有功能组别的议会也是符合普选的话,你就不用去说服他们,你说服他们什么呢?如果你这样说的话,我们现时已经有普选。我们有生之年看到的,已经看到了。因为根据你的定义,我们的出发点当然是普选是不应该有功能组别,我觉得你刚才说我们要说服他们,你这样回答时,即是你已经同意了,你现在又说回头,你说不是的,你要说服他们,但有功能组别的议会都是一个普选模式,究竟你说哪一样呢?

行政长官:与律师对话是很艰难的,他们喜欢断章取义。现在我所说的是两件事,其一是现时的功能议席的选举安排;另一是达到普选模式的功能议席选举安排。现时功能议席选举办法当然不是普选,未能达到普及的原则,我说如果经过改造后,如果达到这方面后,为什么你要这么坚持呢?

立法会主席:多谢行政长官回答了二十位议员的问题,一共有三十一位议员想提问。刚刚行政长官在他的开场白中说大家都会去选举。我也想说,就是希望我今次并不是最后一次主持行政长官答问大会,希望可以在我下台前还有机会在这里见到行政长官与我们做一次答问大会。在行政长官离开会议前,请各位议员站立。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多谢各位议员。如果各位欢迎我回来时,我当然会奉陪。多谢。



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