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四)
******************

李国麟议员:行政长官,现时政府有既定政策及资源让社署及一些非政府机构提供托管服务,供边缘或低收入家庭,让他们可以达到家庭和谐,小朋友能健康成长。但我相信现时香港大部分中产人士一般工时长,收入亦是一般,他们都希望小朋友身心(健康)成长,对幼儿托管服务的需求很大,尤其是他们有就读幼稚园及小学一、二年级的小孩,他们都希望能安心工作,小朋友得到适当照顾。请问行政长官,政府现时有没有一些具体政策及措施,让这班中产人士可达致家庭和谐,他们的小朋友得到适当的照顾?有没有一些具体政策可以提供一些好的托儿服务,让他们安心外出工作,回家时可以看到小朋友好好的成长?

行政长官:关於托儿服务方面,我想李国麟议员你应该比我更清楚现时政府本身及透过NGO(非政府机构)所作的各项安排,我总觉得不论政府投放多少资源,都可能是不足够的,是「远水不能救近火」。主要原因就是,当要照顾小朋友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屋恏的情况、家庭的情况,突发要在晚间外出?有人看管小孩可以怎样,照顾小孩又可以怎样,托儿服务及托儿所离开较远,可能未必方便。这需要思维整体地去改变,在社区当中,我们找寻志愿(服务),当然在政府适当的协助及支持下,在每一个社区、小社群有这些托儿服务,是自发性来做的,邻里间互相协助来做的,我认为这是最妥善的,只有这一个方法才能全面照顾一些基层及中产市民的需要。当然这方面政府不会减少承担,但单靠政府兴建特别的楼宇、特别的楼房、特别的设施来照顾小孩,不论投放多少(资源),也不能满足所有(家庭)真正的需要。所以我自己现时的思路,是希望家庭事务委员会迟一些发挥功能时,从这方面手,如何在家庭与家庭之间,特别是在小社群中,能够发挥互助精神,透过政府的资助,或者自己协助组织起来去照顾小孩,我认为这更为妥善。当然这是辅助性的,现时政府兴建特别的设施,以照顾有特别需要的家庭,这些工作我们继续会做。

杨森议员:行政长官,今次四川地震的灾情非常严重,香港市民非常关心,如政府有需要增加拨款,希望尽快提上来,我们全力支持。我的问题是想问建筑环境的问题,湾仔合和Mega Tower最近会用回九四年的方案,会在湾仔兴建一座九十三层,非常崇高、高耸入云的大厦,半山的居民及山脚的居民都非常反对,但碍於法律,当时城规会已批,但其拥有的土地只有五千平方米,附近有四千平方米政府拥有。今日我从地政署得到的消息,地政署和合和已经进行换地的过程。我想问行政长官,这个批准已经是九四年,但经过十几年香港市民对环境、对香港岛的山脊线、坚尼地道的交通、皇后大道东的交通非常挤迫,政府有没有需要向地产商输送利益,将四千平方米的政府土地交给合和。虽然他会付钱给你,但从社会公益来讲,市民对环保及山脊线这么重视,政府及行政长官你会不会采取行动,重新看看这件事。多谢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虽然我想知道全香港所有的事,但突然间每一个特别的过案,你讲出来的背景我未必掌握得这么清楚,但这事在报纸亦有报道,我相信你和我都一样,杨议员,对於我们自己经过法庭程序批准的事,不是这么轻易、轻率来推翻,如果这样做法,政府就无威信,立法没有威信,法定程序没有威信。任何的程序如果是既定了之后推翻的话,我相信这是重大的事情,不单纯是香港的事,不是香港本土山脊线这么简单,是外面投资者,所有香港普罗大众对於我们尊不尊重合约精神和法律精神同样重要。但我们都明白,当区的市民对任何高的楼宇有许多保留,湾仔的发展我自己好重,跑过好几次,当地现在保育的工作做得相当不错,在这方面有没有空间我不知道,或者这样好不好,杨议员,让我回去和同事看看个案怎样,用书面答覆你好吗?

杨森议员:作为立法会议员,我很尊重法律,我不是准备推翻城规会的决定。我只想弄清楚,令香港市民明白,合和拥有的地权是有五千平方米,四千平方米是政府的,政府有没有需要方便地产商,在现时这样的环境和这样的时空,建九十三层,我强调九十三层高,政府为什么要配合它?如果这样做,政府是漠视社会的公益,我不是叫你推翻城规会,你可以照建的,它如果用五千平方米是不可以建到九十三层,政府是不应该加把劲协助它做一个破坏环境、令到整体湾仔区、半山和山脚都强烈反对的事,我只是希望你、政府不要加把劲,和它一齐做这件事,政府其实没有法律上的责任,多谢主席。

行政长官:我不清楚,我没有掌握到你说关於换地的安排,但你的意思是说可不可以,虽然城规会批准了工程,但政府捉字虱,不让它建,或者是怎样我不知道。

杨森议员:请容许我澄清,我不是叫你捉字虱,我们做事很均真,一句就一句,不需要齘底交易,它用它五千平方米建它的楼,四千平方米政府不需要拨入去。

主席:行政长官,我可不可以建议你回去了解清楚这件事,然后帮我们跟进。

行政长官:好,我刚才已说用书面答覆。

林健锋议员:上月中国外交部曾发表声明,表示会参照以往奥运会及其他大型国际赛事主办国的做法,并根据中国的法律和法规,对外国人士的签证作出新安排。有外国商人向我表示,他们以往可获发多次出入境签证,但现只获发单次的签证,香港作为中国的「南大门」,过去我们亦做了很多推广工作,成功招揽很多外资公司来港设立总部。今次这个安排,他们表示对他们有很大的影响,亦对他们的营商有负面的影响。我们对此非常关注,想问问特首在哪方面可以帮助这些在香港工作的外国人士、总部的人士争取更快再获发多次签证呢?

行政长官:我知道有些外籍人士投诉最近申请签证往内地遇到困难,特区政府已就此问题向中央有关部门反映这些人士的意见及关注。据我了解,内地当局是继续欢迎这些外国人到内地公干和旅游,对他们的安排没有影响。特别是在港长期居留的人士,若他们有正当的原因到内地旅游或公干的时候,他们能多次往返的安排是会继续的。当有个别个案遇到困难时,我们愿意向中央反映。据我所知,对於正当商人有需要进入内地公干时,经中央考虑后,他们没遇到困难,若有任何个案,林议员可通知我们,我们会再向中央反映。

林健锋议员:行政长官,有些已在香港居住多年的人士,亦多次获发多次出入境签证的,但近期他们反映需时较长,可否向有关部门反映帮助这些人士,因为他们每天都要往内地,令他们在营商方面出现问题。

行政长官:你的意思是他们能获发多次往返签证,但申请时间较长?我想当局最近是因为奥运的举行而谨慎了,因为他们向奥运主办机构承诺了很多事情,包括保安上的安排,所以他们作出特别的措施,有关这些情况我们会继续了解,如有不完善的地方而影响在香港长期居住的外国居民,我们是会尽量帮助他们争取。

(待续)



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