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二)
******************

陈方安生议员:行政长官,策发会政制小组目前成员都是亲建制派的保守人士居多,策发会还把讨论的题目局限於处理和修改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和立法会选举办法。但去年人大常委已经决议香港可以在二○一七和二○二○年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由现在到二○二○年的政制发展每一个步骤都是互相关连,市民希望可以看到一个清晰的路线图和清楚的终极方案。为什么当局要把政制小组讨论的范畴局限在二○一二年呢?行政长官,你说这样做是不希望左右下届特区政府的想法,这个解释似乎不单止是缺乏高瞻远瞩,亦是不负责任。同样,国家主席二○一三年换届,但中央政府已经为香港承诺普选的年份。我想行政长官讲讲政府会采取什么步骤尽快做到令香港可以与真普选接轨,而不是好像现时这样闭门造车。

行政长官:陈议员,特区政府在普选立法会和普选行政长官的时间表,大家都已经知道,清清楚楚知道在二○一七年我们会普选行政长官;二○二○年会普选立法会。而且这些普选,将来普选的模式一定必须要符合普及和平等这个原则。我们目前的工作最主要是要制定二○一二年的选举安排,制定好后希望能够在现时的安排下向普选再迈进一步,更能达到普及和平等这个最终的原则。

但每一件事都需要按部就班来做,我自己觉得这一届政府在二○一二年前要好好地做好二○一二年选举的安排,既然我们已经有了二○一七年的普选行政长官确定时间表,亦有了确定二○二○年立法会普选时间表,我们专心专意做好我们目前的工夫。

我很相信在二○一二年后选出的行政长官会决心做好,使香港人就二○一七年普选的安排有共识。二○一七年普选了行政长官后,更要落实二○二○年的立法会选举安排,这样才是按部就班,有条有理地去做。而且,我们现时集中、聚焦讨论二○一二年的选举安排,我们当然亦可以听取各方面有关普选行政长官方案的意见;如何才能达到更普及和平等的原则。但我觉得我自己的优先工作,当然是处理二○一二年,这是香港人的意愿,如果二○一二年也做不好,妄想在二○一七年、二○二○年会做得更好。

陈方安生议员:行政长官,普选的模式应该是透过一人一票选出市民希望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代表。但大家都知道一般的功能组别选举并不符合国际公认的定义,要迈向全面普选,是应该考虑如何逐步消除功能组别,而不是反而去增加功能组别。行政长官可不可以告诉我们,可以保证不会把○五年的方案改头换面翻炒,再交上立法会?

行政长官:首先,有关於功能组别议席的问题,大家都知道普选的原则,我们必须要符合普及和平等,这是大家公认的。现届的特区政府是有责任按照人大常委在去年十月的决定,先搞好二○一二这项安排。有关二○二○年实行普选的模式,即立法会普选的模式,社会现时的确有不同的意见,有些认为普选立法会是必须废除所有功能界别的议席,好像陈议员的意见;但亦有人认为可以考虑保留,必须改变选举的方式,亦符合普选的原则,使到现时保留功能议席时一定要达到普及和平等的原则来办事。

大家要知道实际上的安排,这亦是《基本法》的规定,我们作任何的更改,都需要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的支持,而现时立法会里有百分之五十是功能团体的议席,我们一定要说服这些功能议席产生的议员,将来的安排是更妥善、是对的、亦是公平的。如果你说我们一定要全面取消所有功能议席时,一定要有很强大的说服力,使到议员同意,所以并不是特区政府一厢情愿,就可以通行的,最后决定在各位的手中。

我自己认为,不需要在现时这么快去决定二○二○年的普选模式,在现时下定案,特别说出用何种方向会做得最好。我们应该用开放的态度,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我相信在二○○八年至二○一二年期间,社会应该聚焦关於二○一二年两个选举的民主成分,然后在下一届特区政府产生后才聚焦於我们两个直接普选的方法。现时离开这时间还有十多年,我们有充分的空间、时间去讨论这个问题。特别是我们是否应该保留功能组别方面,我想香港人一定会作出有智慧的抉择。

刘千石议员:通胀高企,市民生活贫苦,尤其是低下阶层更水深火热。刚才你的致辞,我相信你不会什么都不做。但我想清楚地听到你说给我们听,你有些什么果断和具体的措施帮这些市民呢?谢谢。

行政长官:对於通胀急速扩大,政府一方面要尊重我们这一个自由市场的运作,明白到价格上落,是市场调节,是供求必经的过程。政府的首要任务是要在现时,譬如是通胀方面,我们要保持食品供应的稳定。在这方面大家都知道内地是香港食品主要的供应来源,中央政府已经向特区表示,会确保供应香港的食品,会满足香港的需要。同时特区政府亦鼓励香港各个业界,从海外除了内地之外不同的地区进口食品,使我们供应更加多元化和更加稳定,减轻内地食品供应方面的压力。但大家知道我们有关於减轻通胀及低收入人士压力的时候,我们在去年十月开始推出一系列的短、中期措施,特别是在财政司司长的财政预算案里面亦说出很多特别措施。大家都知道,我们答应会提早调整综援,额外发放综援金、伤残人士的补贴、高龄津贴。另外为公屋的低收入家庭代缴一个月的租金,放宽资格申请跨区交通津贴,和在电费方面,我们做了补贴。这些短期措施,目标就是要减低市民对於通胀压力的负担。这些措施,我们陆续在今年会登台。刚才我在开始时已说过,我会在今年的施政报告里重点提这件事,我希望能够以更加具体的方法,提出给各位参考的。

刘千石议员:刚才你都提到一个问题,关於公共交通公司那个加价的把关的问题。这方面大家都知道,基层住户每月在交通费的开支几乎占一成,但你刚才说那些把关的东西,结果是适当平衡。即是说负担能力和股东的利益,是适当平衡,如果这样说,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呢?和没有通胀有什么不同呢?这个都是你过去一直以来的政策。但我想问的就是,在现在通胀高企的时候,你会否将市民的负担能力,放在最重要、最首位,高过股东的利益呢?

行政长官:是会的。

(待续)



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