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三)
******************

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我都是问通胀的问题。刚才你已说了很多关於通胀问题,但三月份通胀达五点三,是十年的新高。通胀不只令到中下阶层困苦,其实亦带来我们的竞争力被削弱。我们希望看看行政长官有否统筹,不单市民的生活是一个重要问题,中小企业亦面对通胀的压力而令其竞争力大大削弱。虽然政府做了不少宽减等事项,但我们好像正在打守卫战,并无一样东西可正正式式给予大众市民看到政府真正替我们做了很多事情,能够去打胜通胀这场仗。

行政长官:我们现在科技发达,但直到目前为止,无一个地区、无一个国家、亦无一种科技,在自由社会里、资本主义社会里、市场主导里可以遏止、纾缓通胀,这是无可能做得到的。市场的动力往往正是这样,当我们市场经济不适当时,通胀会升高,到某一地步时,它又会回转,回转到通缩压力产生时,到某一地步又会回转,与钟摆一样。此为基本的经济理论,不可能有一样事情遏止全部的通胀。对於中小企的负担,我们都明白,你看到财政司司长做预算案时,在税务的宽减上,他是集中考虑中产人士的负担,特别是中小企的负担来办事,但当中亦有限度。我很相信在这方面,我们不会单纯地作被动,我们希望会做些主动,但亦涉及市场的原则,不能政府做主导,做出计划经济的方法。

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可否说给我们听,好让我们较安心,钟摆走至五点三是差不多去到尽头会返回头呢?

行政长官:我记得我们香港的通胀历史,都见过双位数字,这不是未曾见过的,市场是会这样的。但现在香港因为资讯发达、科技发达,令到我们在供应物料上,是向全世界搜罗的;在这方面,市场产生不协调,某种货品价钱特别高涨的情况,即使有发生,亦只会短暂维持,是可以调和的,希望极端通胀的情况不会在香港发生,但这事情我们会全力处理。我刚才说过关於通胀所产生的不良后果,特别是影响我们的基层市民,包括我们基层商业组织和中小企方面,本届政府会集中注意及努力工作。

李凤英议员:根据传媒的报道,交谘会已经通过了公共交通工具加价的申请。食物加价,基层市民尚可通过降低食用的水平以应付加价,但交通工具加价,市民便任由宰割,特别对需要跨区工作的基层市民,交通工具加价,对於他们来说更加百上加斤。我一直要求政府将「跨区交通津贴资助计划」扩阔到全港十八个区,在现时公共交通工具加价在即,行政长官会否重新考虑我这个建议?如果不会,请问行政长官,你有什么新措施帮助其他区的低收入人士来减轻跨区交通费?

行政长官:关於政府对於公共交通营办商加价的申请,正如刚才我和各位议员作出保证,一定会谨慎处理,做好把关的工作。我们已经建立了全面机制来审评这些交通工具调整价格的申请,充分考虑到各项平衡的因素。我刚才也曾向刘千石议员保证,现时的环境外,在比重方面,我们会适当调校,比重较多关注基层市民的受苦,也考虑到股东的利益,平时可能比重不一样,现时我们会做这方面的工夫。但在跨区津贴方面,我们不是完全封闭我们的思想,但我希望将现时的计划行使之后,发觉有什么好处?是否真正有帮助?帮的力度是否足够?而我们能够承担多少?在这方面我们再手做。我希望议员容许现时跨区津贴的安排,让它真真正正落实,运行一段期间,然后考虑如何改善。

李凤英议员:我想告知行政长官是有纾缓的作用;但这计划试验一年之后,仍然在这四个区,都不在其他区扩阔这个保障,请问行政长官,这个做法是否歧视其他十四个区低收入的基层市民?

行政长官:我们希望尽量帮助特别的地区,明显是受到交通影响的地区,就业地点往往在老远的地区。当然这并非全面、完善的方法,不是十全十美的方法,但也有其背后的理论,有其意义存在,亦获得各位的支持。关於扩展方面,当然会有更多人受惠,但亦须付出公帑方面的代价。最重要是,现时这个安排,是不是最有效?最有效利用这个补贴的方法?我刚才说过,我们不是封闭来看这件事,如果行之有效,而我们负担得起的话,我们会考虑如何能够改善。

刘江华议员:主席,在百物腾贵、加风四起的情况下,刚才特首很清楚说会把市民的利益放在高於股东的利益上。那么我想问现在的铁路公司是一铁两制,本会亦通过了一个动议,希望港铁能够将月票推广至全港。现在学生在市区有半价,但在新界的并无半价,政府作为港铁的大股东,你会不会将市民的利益放在高於股东的利益上,帮助市民争取这方面的优惠呢?

行政长官:刘议员,有关这个建议,我知道在立法会内得到很多议员的支持,刘议员多年来在这方面争取,但你也知道我们虽然是港铁公司的大股东,我们是作为一个被动的股东,我们并不是常常参与董事局的工作,它主要是一个商业的组织,但我相信它们亦明白到作为一个主要交通工具的供应者,亦不能封了双耳听不到市民的意见。我觉得你所说的是有理据的,特别是在合并了之后,似乎是有理据的,我会尽政府所能向港铁公司反映意见。我希望在这方面有进取。

刘江华议员:主席,正如特首所说,这件事已争取了多年,特首你说你会再看看,我希望在最快的将来可以见得到,向全港的市民提供优惠。

行政长官:我会尽我们所能,但亦需要尊重铁路公司本身是商业操作,有自己的纪律,亦要顾及股东的利益,但是我相信你们的意见和论据是颇强烈的,我相信铁路公司一定听得到的。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亦有所认同。

(待续)



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