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六)
******************

王国兴议员:主席。行政长官,我想问你一个我们最关心的,就是「有汗出,还要有粮出」的问题。有四十年历史的雇佣条例,至今都未解决这漏洞。很多被欠薪的打工仔,虽然经过劳工处的调解,最后去到劳资审裁处,亦得到胜诉的裁决,但最终仍然拿不到钱。去年有一千零八宗,涉及二千几人,有七分之一的案件,雇主都藐视劳资审裁处作出他应该要给钱的裁决,就是不给钱。在这个情况下,我想问行政长官,你会否把解决这个问题列入在你十月将要发表的施政报告的纲领里,并且在你的任期不需要一半的时间,即换句说话,在下届立法会的第一个年度便解决这个问题呢?因为这个问题确确实实是打工仔的权益,不受保障的「老」、「大」、「难」的问题。

行政长官:王议员,可能你说那一千零八宗都是「低报」,有些「暗哑底」,「哽」了不出声都说不定,我同意你说这情况,这情况我都很关注,不应该等到十月,不要等到十月。我们现在应该要想想问题怎样解决,但一定不是单方面,要想各方面的利益。我所知劳福局在这方面,局长已经向劳雇会和立法会谘询他们的意见,怎样处理,刑事化是一个考虑的方案。你帮帮我们,一同想想如何以最好的方法处理这件事,不要等在十月我提你怎样做,不如一齐合作去想,怎样处理这件事。我觉得这件事,那些雇主是无良的,应该要处理。

王国兴议员:主席,听到行政长官刚才的回应,好像很积极,不用等到十月。行政长官,实情不是这样,因为在最近的人力事务委员会的讨论,张局长说这七招只是用来讨论,不是政府的方案,即是无招。所以在这个情况下,为何我说不如你在十月的施政报告,即是你去想吧。不过如果行政长官今日的回应说不用等到十月,我表示欢迎,但我希望真是有实牙实齿的真招,因为我们先后约见过张局长,说我们打工仔拿不到(工资)的时候要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又不给,要资产审查。但现时如果根据人权,涉及人权法,涉及到公民权利、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便不需资产审查都可以拿到钱去申请法律援助。但现时欠薪便要资产审查,但过不到这关一样是拿不到钱。行政长官你知不知这个真相呢?所以你说十月之前,我都很希望在今届立法会会期七月九日结束前,拿到这好消息给全港打工仔都可以解决,希望行政长官能够回应。

行政长官:局长提出那些,个个都是方案,是要大家讨论,你说不是实招,每一招都可以是实招,但要得到你们同意,大家有共识才可以做,香港社会就是这样的。我们不可以,特区政府,因为我自己紧张,好像王议员你个别紧张,便可以共同即时做一个方案,即时去立法,不可以这样,立法的程序大家都知道。今年做不到立法,现在已是五月,现在提案都未做到,草拟都未做到,怎样可以做到?但我觉得不要等那么久,等到我想这问题,我们大家一齐想这个问题。我知道,我明白,对於这个问题我留意了很久,我亦很紧张,我知道问题是很紧张的。现在你所说,一千零八宗,得到(工资)大约有五分之一,大概百分之二十一是不听的,但我时常觉得是低报了这条数,有很多人少了钱,他们不出声便算数。我觉得这个情况是很严重,但我们一定要找到一个有效的方法,大家可以接纳的、最好的方案才可以做到。在程序上,一定要经过劳雇会讨论,劳雇会一定要表达他们的意见,那一样是最可行的,立法会希望有关委员会亦表达他们的意见,我们才能在这方面做到些,累积了大家认为最可行的方案来做出我们具体的建议。我觉得我们不要等,我的意思是不要等到十月让我来想,大家现在亦可以一齐想,好吗?

梁家杰议员:多谢主席。行政长官,最近关於最低工资立法与否和工资保障运动是否成功,我们看到有些行政会议的成员公开讨论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行政长官会否觉得这是违反了集体负责制及保密制?如果是,行政长官又应该如何处理这问题?

行政长官:对於集体负责及保密制,一向我都很紧张及尊重,亦一定要保持我们这个行政会议操作的原则是不会改变的。任何事情真真正正发生,我们一定要与个别的议员来讨论,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我很相信每一个议员,正如香港每一个人一样,都有权发表自己的意见,在这原则之下亦有其弹性。但是对於最低工资这方面,我已讲出我对这方面的决心,我很希望在这事上我们能早日有共识,做足我们应该要做的事情。但我总觉得要让这个工资保障运动运作长一些时间,充分的去(运作),我们承诺是两年,会做足两年。而且在过程当中,多一个雇主参加工资保障运动时,便有多一批工人能即时受惠,所以我们不应该在这方面放弃。对於个别的人对此方面发表意见,我尊重他的自由,当然要每一个议员,包括立法会议员及行政会议议员,遵守他们本身工作的原则及议会的规律。

梁家杰议员:主席,这是否表示我们从行政长官口中得悉,以后行政会议有一个新的运作模式,就是各位议员都可以公开发表自己的意见。刚才行政长官又提到,他将会具体了解个别情况。不知道行政长官有否了解今次事件,结果如何?

行政长官:对於个别情况,我是不方便讲,亦不相信你希望我讲个别情况,这是不适当的。我已说过,对於保密及集体负责,我是充分坚持、不会改变的。

何钟泰议员:请问行政长官知否在沙士发生前,政府电子工程师的薪酬每月一万六千多元,今天只得一万一千四百七十多元,我们现在有大量盈余,经济亦好转了,在这情况下,他们入职又不计算他们每年得到的专业经验,入职之后升职的机会又很少,政府将来做十大基建的时候,会否担心有人手方面的困难,有断层方面的问题出现呢?

行政长官: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我们现在用合约员工的方法,非公务员的条件下雇用的员工,现时有四千个职位,我们会陆续按需要将职位改为我们正式的、长期的编制,我很相信这一定能帮到现时在工程部门的工程师,特别是因为我们落实基建,我们需要他们的帮助。我们以现时基建的安排,衡量自己资源的需要,重整我们的编制,我很相信这方面对於一些以前入职的同事有所交代。但另一方面,对於合约员工的薪酬,的确与其他香港市民一样,当经济环境差时便减薪,当经济好的时候就加薪,这是必然的事,不是单纯合约员工,所有的政府员工都经过这一次的练历,但我希望当我们经济一路增长时,我们工资亦跟经济原因和市场需要继续调整。

何钟泰议员:主席,其实行政长官就是不太明白这个行业,与你这个十大基建,这样宏伟的计划有这么密切的关系,亦不了解到市场情况。现在工程师在外面,没有万三万四是请不到的,那如何会有好的工程师愿意入职政府呢?入了之后的条件这样差,申请的时候要他填写,若没有计足每年的专业经验会否都加入,那当然是接受,否则为何申请这份工,要与人家签了生死约,在这情况下,肯定对行业不是太公道了。希望行政长官会切身一些去真真正正体会这行业,但我和你讲了好多次,都似乎不肯真正去了解这行业的苦况,谢谢。

行政长官:何议员我相信你讲得太严重了,对於行业的认识我当然没有你知道得这样深入,但对於我们同事的苦况我是理解的。刚才我向你讲了,现在因为工程上的需要,我们亦需要检讨我们资源上的需要,在编制上我们亦会做些补偿,一定会对我们现时就业的工程师有帮助的。你说我不明白,如果他们的薪金是差的话,外面的薪金高了,会几时走、会怎样影响到他们。那当然会,是一定会影响到流失率,我们很关注流失率,如果流失率是高的时候,我们自然会跟市场做调节,去调整我们的薪金,是有这需要的。但最重要的是我自己很希望、很希望现在在香港特区政府就业的工程师,不论现时是长期雇员或是合约员工,都希望能够给予他终身事业,能够做得更加好的,如果我们有基建上的需要,现在我很相信特区将来都是要继续在基建上投放的话,对於工程人员的需要是殷切的、是需要的,在这个情况下他乐意投身政府工作。在这方面,我相信是最好的、长期的解决方法。

梁耀忠议员:刚才行政长官回答刘千石议员关於公共事业申请票价增加时说,他会把市民利益重於股东利益,但当回答刘江华议员有关学生票价时,行政长官回答说,尽管政府是港铁的股东,但只是被动的股东,同时这是商业营运的机构,以商业原则为主旨。请问行政长官,你觉得你刚才所讲的说话里,有没有前后不一、自相矛盾?因为你正说到会以市民利益为依归的时候,同时又说这是商业机构,以商业原则运作。如果你不是自相矛盾、前后不一的话,可否具体告诉我们,如何能够反映你回答刘千石议员所说的,你是会把市民利益为重,而股东利益为次?譬如现时交通谘询委员会已经对於公共事业加价的要求作了回应,你会否觉得指令郑汝桦局长不要理会交通谘询委员会的建议,直接搁置今次任何加价,直至如就最低工资立法,令市民收入增加,可以减轻压力,可否这样做?具体地回应到你想「会」这个字眼?

行政长官:我完全看不到这两样是有矛盾,你讲得清清楚楚,一个是我对於现时公共运输供应者申请加价的情况,政府的取态是应该倾斜到某一个地步;另一个是我们在市场的投资,作为股东身分的态度,两者是完全没有矛盾的。

梁耀忠议员:有没有矛盾,可能是见仁见智。但你刚才说过会把市民利益为主,我刚才是问会否搁置今次加价,令市民生活压力减轻,或甚至有更进取的做法。刚才李凤英议员也说,因为市民在交通费方面的压力非常大,而收入应付不到这些开支,你如何能够让他们在这方面减轻(压力),我们是想你有一个具体──而不是只是「会」这么简单──的做法,能够把市民的利益高於股东利益,能够实际地反映出来的一些具体的措施。

行政长官:具体的措施就是当我们审核这些加价申请时我们的取态,现时机制刚刚启动由交谘会去处理,我们对这方面会审慎处理。我们作为政府永远不能把既定的程序、既定的法例、既定的成规,一概不理。刚才你所说的,我们是做不到的,一定要经过成规办事,经过每一个程序来办事。但我们的取态,我刚才已说得清清楚楚,特别现时正值高通胀的时间,市民、特别是基层市民受压力的情况下,政府的取态对於某方面有倾斜,我开宗明义向社会保证。但我们不能不知,忘却到某地步,使这些公司有亏本的情况,我们不可以这样做。所以我只说出我对於某事的取态,另一方面又不能利用我,因为我是股东,不加理会地罔顾我们投资的公司的利益,来做我们的事,这也做不到。如果这样做,我们资助大学后便要大学完全听从我们,我们有参与迪士尼乐园,我们全部有「话事」,我不需理会你,我们要管园内的事情,这是不可以的,但我相信大家明白我们的取向及做法。

(待续)



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