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七)
******************

郭家麒议员:其实一人一票,达到普选,是很简单的道理,我都不明白为什么行政长官会不知道,但我不是想问这事。有人说行政长官是一个绝对忠诚的官员,有人说行政长官是一个很能干的推销员,昨天行政长官推销给我们一个施政报告的方案。我见到推销员有两个方法去推销的,一种是货真价实,明码实价,很好,他推销,我买;第二种推销员其实是货不对办,空洞无物,他亦都想方法叫我买,有时会给他骗了,有时不会给他骗。我昨天看到施政报告里面有两件事令我相当诧异,两个都是和香港民生息息相关的。一个是对于我们将来的医疗架构,医疗融资的安排,去年行政长官的施政报告有两小段说,今年就讲都不需要讲。第二是对于政制的安排,行政长官在政制安排里说了很多道理,包括务虚,政治哲学上的讨论,不过我很记得以往在我们这里说过,你在有生之年,答应了香港人,要达到双普选,我希望你当时的承诺并非务虚,并非哲学上的讨论。行政长官你可能心怀选举,这个我理解也会明白,但大多数香港人不会有一个机会同八百个人的小圈子去选你,不过我想问一个问题,你怎样去说服现时在电视亦看着你的香港市民,你是有一个远景,一个远观,将香港一些重要的问题,包括刚才我说过普选、香港的管治,以及一些棘手我们见到的包括医疗融资的问题,去解决而并非刻意避重就轻,货不对办。

行政长官:我刚才说过,郭议员,施政报告是按几个主题,特别是聚焦在我任内可以做得到的事来谈,尽量希望报告精简,能够在一小时内向立法会交代,这是我今次的目标,不是把政府所做的事都包括在内。刚才我说过,郭议员,这里有本书,可能你没有看,如果有,你会发觉你所说的医疗融资,在三十四页,很清楚说我们会继续争取,继续会做这件事,刚才我说过,坦诚地说我们尚未找出一个最好的方案,如果找到一个最好的方案,我一定会提出来和大家讨论。另外政制方面,我和各位议员,特别是刘慧卿议员已说过了,我不需要多谈,这里有七段说这件事,而且里面已经交代了我在策发会想追求的事,策发会的工作,你很清楚,大家很清楚,这是我们现时考虑政制改革的一个最主要媒介,我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我一定自己有信心香港在我有生之年有普选,最紧要我日日做好运动,不要突然给人气死,跌在地上。

郭家麒议员:我想澄清,第一,你的施政纲领我全看过,第二,你讲有关医疗融资部分,你是继续研究,其实在过往十几年,我们都在继续研究。不过我刚才想问行政长官可否用一些具体,让市民可以听到的承诺,在一些重要的议题,包括普选,是如何去落实。你刚才仍是在继续兜圈。

行政长官:我落实的方法是在策发会里研究,取得一个好好的方案,然后绘画路线图,然后订定时间表,这是我觉得是最务实的方法去做。

李卓人议员:行政长官,当你讲工资保障运动和最低工资的时候,我觉得你的思维有点混乱。你现时是否变了毛泽东要搞文革?抑或你是施明德要「天下围攻」?为什么我如此说?刚才我听得很清楚,你说有个规矩,如果不符合规矩的,大家工人去举报,大厦、雇主,谁不符合规矩,请问规矩在哪里?你不立法的话,那规矩在哪里?难道你说就是规矩?你政府要搞个工资保障运动,是自愿的,如果自愿又何来规矩?如果不是规矩的话,又怎样叫人举报?所以行政长官,我觉得你是不是想搞毛泽东文革,找到不合规矩的老板便送去游街批斗,抑或叫全世界天下围攻?围攻老板,围攻立案法团,「谁做得不对,不跟规矩,你便围攻他吧!」你是不是这样搞?你不是?但你说的正是这样,如果不是的话,你为什么叫人去举报?如果我是工人,我去举报,我的业主立案法团不给我最低工资,或者外判时没有规定最低工资,你可以怎样做?又没有法例,香港是法治的,所以我很失望。你的正途要做的,你是行政长官,你不是施明德,你不是毛泽东;正途要做的,应该是立法。你也很混乱,你说立法不知要等多久,你两年后立法,我更加不知等多久。问题就是叫他舍弃邪途而走正途去立法,不要搞批斗。行政长官搞批斗,我觉得是不妥的,香港不是如此这般吧?

行政长官:我完全不是说批斗的问题。我所说的是,如果我们有一个共识,需要关于保护这两个工种工人的工资,我认为最实际的方法,是订定了我们的政策,我们希望能够达到。是,它本身没有一个法律操作的能力,但是有一个很强烈的政治意向,令全港市民知道我们想做什么,任何问题都要举报,纵使有法例也要举报,不是讲批斗,不要用这些字眼,我不懂这些字眼,我只知举报是一个很好的开明的程序,就算已立法,你不需要举报吗?你也要举报的,是吗?所以我意思即是说,当你举报出来,便有公众批判了。现在我做错了什么,都会有公众批判。你违法就当然会有批判,违反政策当然会有批判的,但不是叫你攻击他,但当公开了别人便知道那事情做得好不好。不过,我自己有点信心,如果我们大家共同采取这种方法的话,特别是采取书面的雇佣合同的话,它在执行时有其本身的法律效用的,如果雇主不依循而行,是可以罚款,也有刑事责任,要坐牢的,是吗?那为什么不可以举报?所以,我很希望现时我们所做的配套不单纯是讲的那么简单。劳工处已经准备了许多跟进工夫,推广新的制度,用一个标准样本的书面合同,希望厘订用于现时市场的工值,给予所有雇主去履行,如果不履行的话,可以向劳顾会举报,劳顾会有了充份证据,则下一次真要立法时有充份理据地做。这是我的构思,而且我这样做法是立刻生效,不需等待立法。如果开始说要立法的话,所有现时的雇主一定不会修改工资,要等到最后一分钟才改,工人是不会受益的。我的见解是这样,可能你不同意。我觉得如果用这个方法,根本就可以立刻履行,用行政和宣传的手段来做,跟着所有落实了并不单纯是商会里的约章,所有大厦的雇主有聘请看更的,所有做清洁的,告诉他们希望用这份标准的雇佣合约,订定的工资是以现时市场的工值,我想这是颇有效的方法。而且如果有任何违规的话,自自然然会有人举报;举报不是一种问题,举报是任何执法必有程序,不要说得那么丑恶,说成是批斗之类。

李卓人议员:你愈讲愈乱,你说是执法就执法吧,但现时是没有法例,你说不需要法例,有政策便行。真可笑,这个世界原来有这回事,大家听到了,立法会议员,以后不需要立法了,政府有政策便行了,是不是这样?你其实不是这意思吧?刚才你所说的我觉得十分混乱,你说你不知道什么是批斗,然后又说由公众去批评他吧,去批判吧,这是你用的字眼,不是我用的字眼,行政长官,我好言相劝,香港本身是要讲法例,不是讲政策,然后大家要跟。如果有个工人告诉你,我的大厦没有给我标准工资,但我的大厦也不加入那名单,不肯参与,不肯自愿参与,我向你举报,难道可以马上加薪吗?不可以吧,所以你根本帮不到工人,你不要在此讹称正在帮工人,如果你要帮工人,你便要马上立法。

行政长官:对,马上立法也不可以马上一日三读的。我想大家争拗是不必的,如果有刚才的情况出现,我们当然会到劳工处与雇主商讨,希望他肯给与雇员一个标准价钱,如果他不肯,我们便会用作立法的证据的,这是一个很好的程序。我相信用这个方法,很多雇主是有良心的,很多雇主是会立刻跟着政策去做的;你所讲的只是一少撮人吧。还有,如果我们能够用刚才我所说的书面雇佣合约,若有违雇佣合约,当然是可以执法。你说可能那雇主根本不想做那件事,这也是证据,换句说话,即是立法的标准。现在我不是空谈只有一个政策,我再说一次,施政报告说得很清楚,如果是政策不彰,不能做到的时候,会立刻采取立法程序。那时,会已有很大的说服力,可以说服所有现时反对立法的议员,我认为这是香港可行的方法。

陈伟业议员:刚才我想与长毛一起喊口号,不过因为天水围、东涌市民多次要我一定要问行政长官他们的切身问题,所以忍得十分辛苦。首先多谢行政长官今天的煲呔转为红色,昨天是蓝色的,希望你的施政报告里的内容都好像随我们社民联逐步转红,令到小市民的生计及权益得以保障。我知道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就天水围和东涌的文娱康乐设施尽了很多力,我亦听闻行政长官在内部亦严厉斥责他的官员要尽早做好。有些说法是你责骂他们比我在立法会骂官员还要厉害,如果是的话,就要看一看行政长官的权威是否可以令到东涌、天水围的工程可以加速完成,我们稍后会看一看时间表。我的问题是关于东涌、天水围及不少新市镇低下阶层市民的生活苦困的问题。因为整个施政报告关于贫富悬殊,过百万市民生活于贫穷线下,是完全没有具体的方案或是政策,如何去协助他们的生活质素得以提升。我感觉行政长官好像是见死不救,当然象征性、描述性的花絮是有,但实际具体的措施,如何令到一些失业或半失业,或是极低收入的市民,生活得以改善。行政长官可不可以向我们过百万生活在贫穷线下的市民讲,你有什么措施可以令他们的生活可以较为舒适及不会在苦困之中继续煎熬呢?

行政长官:关于舒适方面,我不想再重覆天水围方面的设施,我相信你是很清楚的。陈议员,关于天水围的设施工程我们会陆续上马,你也很清楚,我们现时如何加速做,我想我不需要再详尽地谈。我相信当天水围的设施在二○○七、二○○八年落成后,会媲美香港任何其他各区的,包括游泳池等。但我想最重要、最好的、最有效可以提升普罗大众生活质素就是找工作、做工作,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自己很紧张现时在天水围劳工处为居民找工作的工夫,我想这是最重要的。我们不要再争拗关于贫穷线定在何处,我们是永远都争拗不下的,因为香港已经没有了赤贫的情况,我们一定要面对的就是如何可以提升普罗大众、基层的生活,较现在更好。现在不是衣、食、住、行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如何能够可以更富裕。

陈伟业议员:有关协助天水围、东涌这些偏远地区的居民,其实一个最现成的方法就是把偏远地区附近的土地规划放宽,吸引多些投资可以在该处产生新的就业机会。行政长官会不会考虑责成孙公(孙明扬)就这方面落实去做,令到偏远地区居民可以在附近找到多些就业机会,以及有经济的发展?

行政长官:多谢你的意见。刚才你回应了汤议员所说的,我会记着,我回去会研究这方面的事。



2006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