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谈话全文(一)(只有中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二日)下午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主席女士,我好高兴能够今日又再与各位议员见面。昨天的施政报告是用「以民为本、务实进取」为主题。这是回应我个人认为「以民为本」是我推行「强政励治」的基石。纵使政府决策是如何慎密、果断,但决策的执行是需要得到真正效果,要做到「以民为本」。施政以市民的实际需要、意向为依归,政策自然得到普罗大众的支持。

  每年发表的施政报告,实际上是一个在社会建立共识的过程。举例来说,在我制订这份报告之前,我先向社会各界别人士谘询,听取他们以及政党和代表团体的广泛意见。经过三十多场谘询会议,然后考虑我们来年的施政重点,制定报告内容。我很希望藉这种方法可以凝聚共识,在这个基础上去确实执行一个可以推动香港社会向前发展的一个笼统蓝图。

  当然,不同人有不同的管治理念,我麹调的是用务实精神,也是向大家说明施政不是空谈,不能够搞意识形态,要实事求是,务求具体问题有具体的处理方法,亦需要与时并进,不断优化施政效益。施政不单要有远景,也要有具体落实的方法。我相信处理好政策理念与执行细节之间的关系,这就是我时常强调的务实精神。

  不过,务实只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态度,不是一种政治信仰。而且务实更加不能缺乏原则及方向感。实际上我的理念与各位议员和普罗大众的理念没有具体分别,都是希望香港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质素各方面都能够随时间取得进步。但我作为行政长官,亦负责行政部门,就更加有责任去落实这些理念,不能容许所说的话流於空喊口号,以致错失时机。所以,我在务实施政方面往往都是以进取为基调。

  我的任期还有八个月,我会以「看得到、做得到」的政策方向,解决我们的短期问题。同时,我又尝试与市民分享,我对现时香港所面对长远挑战的看法,包括:政府的角色要与时俱进;进一步发展民主政制需要重建共识;发展与环境、人文效益必须取得平衡;建立和谐社会需重点处理基层市民的怨气等。我希望市民大众、各位议员与政府能够手同心,本务实精神,勇敢面对这些挑战,共同去解决香港所面对的社会问题,我信相社会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一定更上一层楼。

  主席女士,我很乐意回答各位的问题。

(待续)



2006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