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十一)
*****************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修订预算

189.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政府收入的修订预算为六千八百二十七亿元,较原来预算高百分之十五点五,即九百一十八亿元,主因是地价和利得税的收入较预期分别多四百三十五亿元和三百二十四亿元。

190. 政府开支方面,修订预算为六千九百九十亿元,较原来预算低百分之四,即二百八十八亿元,主要是由于经营开支较预期低一百八十八亿元。

191. 总括来说,我预计二零二一/二二年度盈余为一百八十九亿元。财政储备在二零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预计为九千四百六十七亿元。

192. 公务员编制在今年度落实零增长。部门已通过订定工作优次、内部调配、精简程序及提升效率,让公务员在编制不增长的情况下应付工作量。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财政预算

193. 二零二一年《施政报告》中宣布的主要政策措施,共涉及约一百零四亿元经营开支及四十七亿元非经营开支,我会在财政上全面配合。

194.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总收入预计为七千一百五十九亿元。入息及利得税预计为二千五百一十一亿元,较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修订预算上升百分之三点三。以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卖地计划和土地供应目标为依据,地价收入预算为一千二百亿元,较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修订预算下跌百分之十五。印花税收入预算为一千一百三十亿元,较二零二一/二二年度修订预算上升百分之十一点九。

195. 二零二一/二二年度政府整体开支减少百分之十四点四,相对名义本地生产总值的占比将由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百分之三十的高峯下降至百分之二十四点四。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整体开支将会上调百分之十五点五至八千零七十三亿元。在直至二零二六/二七年度的中期预测这五年期间,公共开支将维持占本地生产总值平均约百分之二十四点九。

196. 本届政府的经常开支由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三千六百一十八亿元,增至二零二零/二一年度的四千六百七十一亿元,增幅近三成,当中用于教育、社会福利和卫生这三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策范畴约占百分之五十八。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的经常开支预算中,教育、社会福利和卫生共占百分之六十,即三千四百一十六亿元。其中,卫生的开支增幅最高,较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增加超过一倍。

197. 二零二二/二三年度,政府将维持公务员编制零增长的目标,以确保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预计在二零二三年三月底,公务员编制约有十九万七千个职位。

中期财政预测

198. 中期财政预测主要从宏观角度估算政府的收支和财政情况。就二零二三/二四至二零二六/二七年度而言,中期预测所采纳的实质经济增长率为每年百分之三。

199. 在这期间,政府基本工程开支平均每年会超过一千亿元,经常开支除了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预期下跌百分之一点八外,之后年度增长则介乎每年百分之四点一至百分之四点六不等。

200. 地价收入方面,二零二三/二四年度继续以过往十五年地价收入占本地生产总值的平均水平(即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三点八)计算。我亦假设利得税和其他税项收入的增长率,与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率相若。

201. 此外,中期财政预测亦反映了「未来基金」投资收益,以及政府发行绿色债券所得。

202. 基于以上假设和安排,我估计经营帐目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将会录得赤字,但在二零二三/二四年度可达致盈余。非经营帐目则在期内五个年度均会录得盈余。经营帐目预计除了在二零二二/二三年度由于本预算案的一次性纾缓措施和防疫抗疫开支导致赤字外,其后年度均为盈余。上述预测未有计及未来四年政府可能推出的退税及纾缓措施。

203. 预计至二零二七年三月底,财政储备为一万零六百四十六亿元,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八点九,或十六个月的政府开支。

结语

204. 主席,香港正处于抗疫路上最困难的时刻,我们正面对巨大挑战。不过,我们也有着强大的力量和支援,只要团结一致,坚定意志、坚强信心、坚决行动,一定能战胜疫情,困难必然过去。

205. 稳控疫情之后,紧接而来的是推动经济恢复和中长期加速发展。就此,我们必须立足大局,看清长期趋势、把握经济规律、紧抓重点、谋划长远,不要被短期的波动所左右。同时,面对百年未见的国际大变局和复杂的外围环境,我们必须有底线思维,做好部署,防范风险,以巩固我们的发展路径和成果。

206. 回归以来香港经历几许风雨,经济金融大致保持稳定,但过程中折射出不少值得深思的问题,其中经济发展不平衡、供青年人发挥所长的机会不足、经济成果分配有待改善等,日后都需要逐步解决。这些问题长远关系到香港社会的和谐稳定,但没有一蹴而就的解决办法,全社会须同心合力破解。

207. 每一个精彩的故事都有曲折的片段,每一个成功的个案都有挫折的鞭策。如果它们当中都有共通点,也许是主人翁都有着坚强而简单的信念导航。我们深信可把香港建设成一个更公平、公义、关爱、共享的社会。

208.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标志着香港发展的历史新起点。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让香港重回聚焦发展的轨道,开启一个良政善治的新里程,一个值得我们期待的新发展阶段。祖国一直是我们的依靠,我们在发展过程中经历高高低低,国家都是我们坚实的后盾和支持,造就我们的成功故事。

209.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大局中,香港有独特而无可替代的角色。国家持续稳步向前发展,「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前景亮丽;中国梦里有我们的香港梦。让我们携手同心,以勇气、智慧、信心和行动,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

210. 多谢!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