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演辞(五)
****************
文化艺术及旅游

91. 文化艺术塑造社会的精神面貌和人文精神,是一个地方的软实力所在。香港有着深厚的中华文化传统,且拥有中西文化荟萃的独特优势以及广泛的国际脉络,加强推动文化艺术的交流发展,有助说好中国故事、香港故事,也配合香港在「十四五」规划的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新定位。我会增拨资源推动文化艺术产业。

「香港演艺博览会」

92. 要推动艺文界的发展,提供国际交易平台是重要一环,有助发展完整的产业生态圈。香港艺文界已具备一定实力。在视觉艺术方面,每年的巴塞尔艺术展、设计营商周等都蜚声国际。而二零二零年,香港在国际艺术品市场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纽约。

93. 为丰富香港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角色,我将拨款四千二百万元,在两年内举办首届「香港演艺博览会」。这是为表演艺术界而设立的大型艺术市集,将提供一个综合平台,通过展览推介、座谈、专题讨论、表演和交易等活动,展示本地、内地及外地顶尖的表演艺术家和团体的作品,帮助内地和香港杰出的表演艺术走向国际,同时也促进他们与外地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和团体交流。

艺术科技

94. 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已成为新趋势,令艺术的展现及接触面有更广阔的台阶,也为相关的业界及青年,带来新的发展机会。我们在二零二零年已预留一亿元,推动艺术与科技融合,为艺团及创科人才提供支援。

95. 为进一步推动艺术科技的发展,我会拨款三千万元,由下年度起推行「艺术科技资助先导计划」,鼓励九大主要演艺团体应用艺术科技,丰富它们的舞台创作;我亦会为「艺能发展资助计划」额外注资一千万元,鼓励计划下的中小型艺团进行更多艺术科技的探索。

96. 此外,东九文化中心预计于明年分阶段启用,我会预留每年八千五百万元,支持其发展为艺术科技的重镇和摇篮,提供有系统的培训。我也会预留七千万元提升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辖下演艺场地的设备,让艺团可以在表演项目中更多应用科技,提升观众的体验。

旅游业发展

97. 旅游业发展与推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息息相关。因此,加强对旅游业的支援,可令两者产生协同效应。过去两年,政府拨出了超过三十八亿元支援旅游业,当中除向业界提供直接财政支援外,亦包括额外资源鼓励业界在未恢复跨境旅游之前,开发更多本地游路綫,协助提升景点配套和导游服务等。

98. 面对区内激烈竞争,我们会做好准备,增加资源推动针对文化、古迹、绿色及具香港特色的旅游项目、加强推广,适时推出具吸引力的优惠,以吸引境外游客,并巩固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旅规划》)下「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及国际城市旅游枢纽的定位。

99. 我会预留十二亿六千万元支援及发展旅游业,当中六亿元将用作设立一个为期三年的「文化古迹本地游鼓励计划」,以鼓励旅游业界开发和推出具文化和古迹旅游元素的旅游产品,并支持「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的运作。另外六千万元则会用作资助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为期三年,以加强提升旅游业的专业水平及服务质素。

100. 预留拨款余下的六亿元则用作支持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重振旅游业及推行《文旅规划》的工作。旅发局将继续推行「旅游.就在香港」项目,以支援业界。当跨境旅游逐步重启,旅发局会在合适的客源市场进行「再遇.就在香港」推广,以吸引旅客重返香港。旅发局亦已于去年完成香港旅游的长远定位的前期研究和谘询工作,并会在来年根据各个客源市场的情况,分阶段推出全新旅游品牌的全球宣传活动。旅发局亦将运用其储备中的一亿元支持上述工作。

航空及海运业

101. 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机场及港口设施。「十四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发展高增值海运服务,并首次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特区政府将继续推进香港航空业发展,并利用香港国际机场位处大屿山的区位优势,打造具多元产业的机场城市。

国际航空货运

102. 为了进一步为大湾区提供优质便捷的货运服务,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计划发展香港机场与大湾区之间的「海空货物联运」。机管局会在东莞设立上游「香港国际机场物流园」,及在香港机场设立「空侧海空联运货运码头」,让内地出口货物可在预先完成安检后无缝运达,再利用香港的国际航空网络,无需重复安检程序直接转运到世界各地。国际空运货物亦可套用上述相反路线进口内地。机管局已于去年年底开始利用香港国际机场现有的设施逐步推进海空联运先导计划,以具体测试及建立整套操作流程。

海运及港口业

103. 香港海运港口局已成立专责小组,研究推动「智慧港口」发展的具体方案,包括通过一个数码化系统,进一步提升香港港口效率和减少货物处理时间及成本。该局亦按其研究结果,建议提供半税优惠予相关航运业商业主导人以吸引更多海运企业落户香港。政府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向立法会提交法例修订建议。

渔农业

104. 为推动渔农业的升级转型、持续发展,我们已在「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及「渔业持续发展基金」下推出先导计划,资助本地渔农业应用新技术,例如水耕生产技术、智慧农场管理、先进禽畜废物处理科技、深海网箱养殖、贝类及甲壳类养殖等,进一步推动业界现代化及提升竞争力,并促进知识传承。我建议向两个基金各注资五亿元,并适度扩大适用范围及简化申请程序,以进一步支援业界迈向高科技、集约化的发展,以及把握大湾区机遇。

105. 我们会继续推进「新农业政策」下各项措施,包括在新界古洞南设立农业园。农业园第一期会提供约七公顷农地,工程预计将于今年第二季至明年分阶段完成;第二期的筹备工作亦已开展,预计会提供约七十公顷农地。

(待续)
 
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1分
即日新闻